科學飲食需要推倒“思維之牆”

孔德淇

2020年08月22日12:56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科學飲食需要推倒“思維之牆”

近年來,“糖”在不少人心中,尤其是女性消費者心中成了肥胖的“凶手”,甚至“聞糖色變”。為了迎合消費者心理,市面上出現了口味多樣的“無糖飲料”,價格普遍較普通飲料高。但該種飲料真的“無糖不長胖”嗎?消費者協會提醒廣大消費者,“無糖飲料”不能放肆喝。

所謂“無糖”,不過是商家宣傳的文字游戲,僅代表該食物“不含蔗糖”,其可能含有葡萄糖、果糖等其他種類單糖,乳糖、麥芽糖等雙糖以及能夠轉化為單糖、雙糖的澱粉和其他碳水化合物,若過量攝食這些糖類,也會導致血糖濃度升高。而“無糖飲料”中含有的甜味劑易使胰島素敏感性下降,影響人體組織細胞對葡萄糖的攝取和利用能力,進而帶來肥胖和糖尿病的隱患。

廣大消費者在選擇食物時,不能囿於固有思維,切勿偏信商家的廣告營銷,否則就容易陷入“消費迷思”中。必須推倒思維裡的牆,對“神化”宣傳多留個心眼。

科學認知食品,明白理性消費,要求消費者真正理解相關概念,提高自身科學素養,避免被商家廣告洗腦,當遇到各類聲稱有“神奇功效”的食品時,應多求助於親戚朋友,問一聲“可信嗎”,從而減少上當受騙的可能性,跨越那些藏身於“概念”噱頭中的陷阱。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