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多家上市民企"牽手"國資 培育協同發展動能

2020年08月22日15:06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又一家江蘇民營上市企業引入國有資本。8月21日晚間,蘇交科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蘇交科”)發布公告稱,公司實際控制人符冠華、王軍華與廣州珠江實業集團及其一致行動人廣州國發基金簽署了《合作框架協議》及附生效條件的《股份轉讓協議》,同時,公司與珠江實業集團簽署了附生效條件的《股份認購協議》。上述協議生效並實施完成后,上市公司控制權將發生變更。上市公司控股股東將由自然人變更為國資珠江實業集團。

民營企業與國資“牽手”,從而實現民營資本與國有資本的優勢互補、資源共享,這成為不少企業尋求新發展動能的戰略選擇。今年以來,江蘇已經有多家上市公司引入國資,其中不乏幾家外省國資。在發揮協同效應,更好地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方面,國有資本與產業龍頭的聯動被寄予厚望。

搶抓戰略風口 攜手謀發展機遇

民營上市公司引入國資並非新鮮事。今年2月,位於江蘇南京的上市公司音飛儲存發布公告,景德鎮陶瓷文化旅游發展有限責任公司(下稱“陶文旅集團”)將成為公司新的控股股東。4月,雙方簽訂股權轉讓協議,至此景德鎮市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成為音飛儲存的實際控制人。

6月1日,南京另一家上市公司金智科技發布公告,公司控股股東金智集團擬將大部分股份轉讓給齊魯交通發展集團有限公司(下稱“齊魯交通”)。

梳理發現,搶抓戰略“風口”成為民企與國資“牽手”的共同目標之一。一個是集團總部位於長三角地區特大城市南京的上市公司,一個是位於粵港澳大灣區核心城市之一的國資。蘇交科和廣州國資“結合”背后的政策利好是長三角區域一體化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兩項國家戰略。

“長三角區域一體化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離不開人才、物流、信息、資金等各方面的支持,作為扎根江蘇、廣東的企業,我們和廣州國資達成合作后將整合產業鏈上下游,實現跨區域協調發展。”蘇交科有關負責人表示,雙方將深度挖掘不同市場需求,共享客戶資源,在區域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等方面率先突破,優化資源配置,進一步增強區域基礎設施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助力區域培育更多世界級產業集群。

不僅如此,“城市更新”也將成為蘇交科和珠江實業集團未來共同發力的重要領域。去年年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城市更新”的概念被首次強調。在疫情防控常態化形勢下,探索超大城市現代化治理路徑,科學有效的城市更新作為,將助力重要民生工程提速,實現城市功能和空間品質整體提升。

據悉,珠江實業集團是廣州市屬超千億資產全資國有大型企業集團,業務范圍涵蓋城市更新、房產投資、設計、建設等多領域﹔蘇交科則定位為基礎設施領域綜合解決方案提供商。“近年來,雙方積極布局城市更新相關業務板塊,在不同領域各有建樹,達成合作后,將更好地平衡客戶、投資方、資源、技術等多者關系,形成符合區域發展的創新合作模式。”上述蘇交科有關負責人如是說。

蘇交科在21日晚間發布的公告中稱,本次募集資金總額在扣除發行費用后將用於大灣區區域研發中心項目、償還銀行借款及補充流動資金。據悉,大灣區區域研發中心項目將通過整合現有科技研發資源和創新人才,以市場為導向,加強“產學研用”合作,開展行業關鍵技術、前瞻技術和共性技術的研發,提升自主創新能力,為集團公司的持續健康發展提供技術支持和項目資源支撐。

對音飛儲存和景德鎮國資的合作而言,其背后的政策利好是景德鎮國家陶瓷文化傳承創新試驗區(以下簡稱“試驗區”)的建設。2019年8月,國家發展改革委、文化和旅游部聯合印發《景德鎮國家陶瓷文化傳承創新試驗區實施方案》。在今年4月的股權轉讓協議簽約儀式上,音飛儲存和景德鎮國資約定,將在智能倉儲設備、倉儲物流運營服務、供應鏈金融等領域開展合作,在拓展產業鏈的同時,促進景德鎮乃至全國陶瓷、生鮮產業鏈轉型升級,為試驗區建設貢獻力量。

深化混改激發新活力 為江蘇引資引智引產業

“國有資本參股民營企業,在選擇標的時主要看中幾個因素。比如,民營企業所處行業的發展潛力,新興產業、符合國家產業政策支持的行業會更受國有資本青睞。此外,民營企業的經營能力和運營優勢,專業資質和專業技術水平,以及在某個領域深耕的能力等也是國資考量的重要因素。”業內人士分析。

那麼,民營上市企業“牽手”國資,在這個雙向選擇的過程中,民企更看重什麼?“珠江實業集團在城市營運綜合服務方面具備較強實力,產業鏈條完整,這將大大幫助蘇交科開拓智慧城市、城市更新等新型業務領域,打破發展天花板。”在談及引入廣州國資的緣由時,蘇交科有關負責人表示。

有人擔心,外地國資控股江蘇民營上市公司將導致公司屬地發生改變。對此,上述蘇交科負責人用“三新三不變”概括:“三新”即新股東、新戰場、新治理﹔“三不變”為扎根江蘇同時開拓全球市場的願景使命不變、民營機制不變、干部隊伍不變。

據業內人士分析,本次公告中提出總體治理原則為建立以管資本為主的授權經理管控模式﹔堅持現有戰略定位和發展目標不改變,戰略定位為“成為公共基礎設施領域全球領先的工程咨詢方案提供商”,發展目標為“未來10年內,力爭從全球40強上升到20強”。這就意味著蘇交科注冊地、稅源地將會保持不變,已經確立的中長期戰略發展目標和核心價值觀保持不變。此次其與廣州國資的合作,其實是引資、引智、引產業的舉措,相信未來該公司將為江蘇帶來更多大項目、就業機會和高端人才,也會為南京地區經濟發展做出更多的貢獻。

業內人士認為,國有資本借助資本市場這一平台積極參與民企混改,可以說是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結果。國企通過入股上市公司,可以有效推動混合所有制改革,提高國資的配置效率和運營效率。

今年6月,江蘇另一家民營上市公司金智科技發布公告稱,齊魯交通將分別通過股權受讓和認購非公開發行股票,獲得金智科技控股權。金智科技表示,引入齊魯交通成為公司的戰略投資者,雙方將在高速公路電力設備、智慧交通、智慧產業園等業務領域展開長期合作。

“江蘇上市公司整體質量較高,治理水平和規范化程度總體也不錯。民營上市公司與國有資本‘牽手’后,有利於發揮雙方在品牌、資金、技術、渠道、客戶、供應商之間的協同效應,有助於促使上市公司整合優勢資源,完善產業鏈條,進一步釋放發展潛力。”在業內人士看來,“任何一項合作的達成都並非偶然,企業與企業之間的合作也是一種雙向選擇的過程。國企與民企的戰略合作,其實也是雙方共同需求的滿足過程。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