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機關食堂積極行動 杜絕"舌尖上的浪費"

2020年08月22日08:14  來源:荔枝網
 
原標題:小份就餐、精准供餐……江蘇機關食堂積極行動 杜絕"舌尖上的浪費"

  "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連日來,江蘇各級機關企事業單位紛紛帶頭弘揚勤儉節約美德,通過小份就餐、精准供餐等方式,用實際行動向"舌尖上的浪費"說不。

  中午12點,省農業農村廳食堂迎來用餐高峰,記者注意到食堂醒目處設置了拒絕餐飲浪費的宣傳標語,菜品也採取"小份自選"的方式供應,方便就餐人員根據實際需要勤拿少取、厲行節約。

  “吃多少拿多少,我們堅決不浪費!”江蘇省農業農村廳工作人員管永祥告訴記者,作為政府機關工作人員,應當以身作則、帶頭示范,不浪費糧食、不浪費食物。

  食堂負責人張文林表示,為了杜絕浪費,廚房還推行“大鍋小炒”,后廚根據用餐情況調整上菜量,實現精准供餐此外還嚴格控制採購環節,有針對性地增減食材數量,“以往每周採購一次,現在按照每日人員動態情況進行採購,節約了很多成本,也避免了不必要的浪費。”

  各地機關企事業單位紛紛使出"招數",引導大家文明用餐。宿遷、連雲港、泰州泰興等地專門設置了文明用餐監督員,對浪費行為進行勸誡﹔南師大泰州學院將餐桌浪費納入學生綜合考評體系,對踐行"光盤行動"的學生,給予一定獎勵﹔在江蘇大學食堂,不僅設置了半份餐窗口,還在臨近打烊時推出"光盤行動特惠餐",既避免浪費,也為學生提供便利

  光盤行動,從我做起。日前,江蘇省機關事務管理局向全省3萬多家公共機構發出倡議,鼓勵單位食堂供應小份食品,推行精准採購、精准供餐,提高食品原料利用率等,倡導形成節約用餐的良好風尚。

  江蘇省機關事務管理局二級巡視員盛新民表示,下一步將抓好點對點的逐一對接落實工作,啟動機關食堂公務接待用餐現狀的專項督查工作,通過節約型示范單位的創建,包括我們現在正在如火如荼推進的垃圾分類、餐廚廢棄物的減量等強化考核驗收,力爭使工作落到實處。

  (來源:江蘇廣電融媒體新聞中心/高涵 編輯/韓瑜)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