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自貿試驗區:啟航一周年 發展增長極

2020年08月23日08:28  來源:交匯點新聞
 
原標題:“提升重大載體平台開放能級”系列報道④|江蘇自貿試驗區:啟航一周年 發展增長極

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一年來,中國(江蘇)自由貿易試驗區,這個承載著江蘇開放型經濟發展先行區、實體經濟創新發展和產業轉型升級示范區使命的高能級載體平台,不斷向著創新高地、開放高地和產業高地挺進,正在成為全省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增長極。

“自貿試驗區作為更高層次的開放試驗平台,要主動扛起職責使命,率先在變局中闖出一條新路,‘育新機、開新局、探新路、作示范’。”省委書記婁勤儉在省自貿試驗區工作領導小組第2次全體會議上明確強調,牢牢把握國家賦予的責任使命,堅定不移把創新擺在發展第一位,充分發揮率先突破、示范引領作用,為全省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大動能。

育新機,制度創新再提速

2016年初,海歸博士彭鵬帶著團隊在江北新區成立了南京藥捷安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歷經近四年光陰,公司成為培育獨角獸企業。“自貿試驗區南京片區成立這一年以來,感受非常明顯的是越來越多的人才帶著團隊和項目,奔著我們片區創新和產業‘雙鏈’融合的生態系統而來,我們的生態圈越來越完善,大家互相趕超、加油,特別有干勁。”彭鵬說。

人才與項目不斷匯聚於此,江蘇自貿試驗區一年來乘風破浪。今年1-6月,三大片區新增注冊企業1.67萬家,與揭牌前相比增長40%以上﹔1-6月,實際使用外資14.7億美元,佔全省12%﹔完成進出口額2468.7億元,佔全省13%﹔各項經濟指標位居國家新設自貿試驗區的前列。省商務廳(自貿辦)相關負責人介紹,江蘇自貿試驗區以大約全省千分之一的國土面積,集聚了全省9%的高新技術企業、9%的授權發明專利。

近日,我省出台《關於支持中國(江蘇)自由貿易試驗區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意見》涵蓋7個方面、30條主要政策舉措,緊扣企業發展實際訴求,力求在制度創新方面有所突破。例如,在推動生物醫藥產業創新發展方面,首次提出“在有條件的片區設立高風險特殊物品風險評估中心(基地),開展企業高風險特殊物品風險評估”,力爭解決當前研發用高風險特殊物品進口環節評審周期過長的問題。

三大片區發揮特色優勢,持續深化制度創新,實施全國或全省首創舉措60余項,總結形成115項制度創新典型經驗案例,數量質量均居全國前列。其中,“搭建生物醫藥集中監管與公共服務平台”“進口研發(測試)用未注冊醫療器械分級管理制度”“打造智慧物流服務平台”三個試點經驗入選國務院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最佳實踐案例”。

在投資自由化方面,自貿試驗區加大服務業開放力度,落地了全省首家外商獨資職業技能培訓機構﹔在貿易便利化方面,積極推動貿易監管模式創新,在全國率先開展保稅檢測內外聯動試點、全產業鏈保稅模式改革﹔在推動金融開放創新方面,落地全省首單服務貿易項下外匯收支審核便利化試點業務,制定出台了全省首個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試點實施細則﹔在推動實體經濟創新發展和產業轉型升級方面,率先在全省試行產業用地“10+N”彈性供地模式,出台全國首個生物醫藥產業職業資格比照認定目錄。

開新局,打造開放新高地

受疫情影響,不少公司外籍股東無法入境辦理企業登記。蘇州片區積極探索“新蘇通”外資登記新模式,實現新加坡籍法律主體在園區辦理外資企業登記“足不出境”、“離岸審批”。蘇州奧立登科技有限公司成為該模式下首家落戶蘇州片區新加坡企業,公司副總經理畢德君感嘆:“我們一度一籌莫展,沒想到最后在網上輕輕鬆鬆完成了注冊程序。”

6月30日,江蘇省政府賦予中國(江蘇)自由貿易試驗區第一批省級管理事項273項,其中賦予自貿試驗區南京片區221項,賦予自貿試驗區蘇州片區124項,賦予自貿試驗區連雲港片區171項,這意味著賦予自貿試驗區更大改革自主權。例如,省科學技術廳主管的“外國人來華工作許可”賦權給南京片區、蘇州片區、連雲港片區﹔省藥品監管管理局主管的“醫療器械臨床試驗備案”下放至蘇州片區、連雲港片區。

今年以來,南京、蘇州、連雲港三市分別制定實施人才新政、發展總部經濟等一批含金量高的重磅舉措。南京片區推進“一所兩制”、民辦非企等機制創新,推進人才舉薦“直通車”,實施科研人員“雙聘制”,在美國硅谷、英國牛津等地建設6個海外創新中心。“下一步積極借鑒上海臨港新片區、海南自由貿易港先進經驗,持續深化‘証照分離’、企業需求‘一件事’辦理、審批服務‘信用+容缺’受理等改革試點。”南京片區負責人說。

“蘇州片區被賦予124項省級管理事項,一個多月,80%的內容已經承接到位。”蘇州工業園區行政審批局副局長殷輝禮介紹,接下來,加快落實落細剩下20%的事項,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聚焦電力報裝、辦理建筑許可等高頻事項,進一步精簡政務服務流程,爭創一批營商環境指標“單項冠軍”,全方位提升服務體驗。

連雲港片區率先開展商事主體登記確認制改革,持續推進信用修復“一網通辦”,探索非訴訟糾紛化解“管家服務”,先行先試一般建設工程施工“免許可”、市場監管領域容錯免罰等多項舉措。連雲港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副主任張磊介紹,營商環境的改善,進一步激發了市場主體活力,截至7月,片區新增注冊企業3232家,市場主體達到4402家,較獲批前增加2.8倍。

出新招,暢通產業發展路

生物醫藥產業是三大片區的共性優勢,由南京大學、蘇州大學多位學者組成的“江蘇自貿區生物醫藥產業專題研究”課題組調研發現產業發展仍有瓶頸,例如進口研發用樣品進口頻次高、申報種類多、時效性強,但相關監管流程降低了企業的發展優勢﹔主管部門對實驗用材料查驗時間、基因樣本進出口辦理前期風險評估時間較長等。

近日,省商務廳(自貿辦)牽頭省有關部門、三大片區和近20家生物醫藥企業集中會商。“整合政策資源、創新資源、平台資源,加快梳理研究制約生物醫藥產業創新發展的瓶頸障礙,由點到面、由面到鏈,盡快形成含金量高、企業獲得感強的全產業鏈開放創新舉措,力爭9月形成我省自貿試驗區生物醫藥全產業鏈開放創新試點方案,積極爭取商務部等國家部委支持開展試點,努力打造我省自貿試驗區有影響力的改革創新品牌。”省商務廳(自貿辦)相關負責人表示。

近一年來,江蘇自貿試驗區圍繞特色優勢抓創新,立足江蘇產業基礎,聚焦產業發展前沿,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產業發展高地。產業發展中遇到的難點、痛點和堵點,正是三大片區探索新路之處。

南京片區聚力主導產業,培育發展“新動能”,上半年引進展芯半導體全國總部等億元以上項目28個,總投資達200億元,集成電路主營業務收入同比增長52%。下一步將突出科技體制機制創新,建立成果轉化和產學研長效機制。

蘇州片區把握開放最大優勢,加速集聚投資規模大、輻射帶動強的高端新興產業,羅氏組織診斷及系統試劑、微軟蘇州二期等項目相繼落戶。同時,做靚中新合作特色,不斷深化雙方在跨境投資、知識產權、服務貿易、生物醫藥、國際人才發展等方面的合作,打造國際化創新合作新樣板。

連雲港片區繼續發力做強港航服務功能,推動國際交通樞紐建設,探索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建設、國際郵件互換局(交換站)建設等。

省商務廳廳長、自貿辦主任趙建軍表示,下一步,江蘇自貿試驗區將把制度集成創新擺在突出位置,更好聚焦產業開放創新、協同聯動創新,更大力度支持服務片區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加快構建完善政策深化支撐、深化清單任務、構建產業創新、強化協調服務、打造特色發展“五個體系”,助力自貿試驗區集成超越、后發先至,加快打造高質量發展新的增長極。(邵生余 丁茜茜 邵丹)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