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更高質量發展推動長三角“引擎”全速運轉

劉夏延

2020年08月24日08:45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新華網評:以更高質量發展推動長三角“引擎”全速運轉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扎實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要深刻認識長三角區域在國家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結合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面臨的新形勢新要求,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相統一,緊扣一體化和高質量兩個關鍵詞抓好重點工作,真抓實干、埋頭苦干,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不斷取得成效。

長三角地區是我國經濟發展最活躍、開放程度最高、創新能力最強的區域之一,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該地區加快推動一體化“主引擎”全速運轉、在新時代高質量發展大格局中駛入“快車道”提供行動指南。

巨筆擘畫,藍圖舒展譜新篇。實施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是引領全國高質量發展、完善我國改革開放空間布局、打造我國發展強勁活躍增長極的重大戰略舉措。從中央出台《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到明確“一極三區一高地”的戰略定位,從初步構建規劃政策體系的“四梁八柱”,到精雕細琢施工落實的“工筆畫”……一年多來,長三角緊抓歷史機遇,著力打破“一畝三分地”思維,以點帶面加快一體化進程,戰略實施成果已經顯現。這片經濟總量約佔全國1/4,年研發經費支出和有效發明專利數約佔全國1/3,進出口總額、外商直接投資、對外投資約佔全國1/3的熱土,通過不斷辦好“共同的事”和“鄰居的事”,按下了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和動力變革的“快進鍵”,以“龍頭”之姿引領長江經濟帶巨龍舞動。

新姿綻放,江南盛景今勝昔。面對疫情沖擊、全球市場萎縮的外部環境,我們必須集中力量辦好自己的事,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結合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面臨的新形勢新要求,上海下好自貿試驗區臨港新片區建設“先手棋”、抓好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浙江發揮數字經濟領先、生態環境優美、民營經濟發達等特色優勢,江蘇推進“六個一體化”制度創新,安徽快馬加鞭發展合蕪蚌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今日之長三角,外部挑戰愈大、內部抱團愈緊、發展成色愈足,通過不斷激活發展“增長極”,擴大創新“朋友圈”,構建開放“新高地”,三省一市和有關部門精准銜接、相互賦能,以空前統一的意志和行動,奏響新時代區域協同發展的“大合奏”。

勇立潮頭,同心實干聚合力。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不是一日之功,我們要有隻爭朝夕的時代緊迫感,更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歷史耐心,既要“俯身”干在當下,又要“抬頭”謀劃長遠。面向未來,長三角區域要充分發揚人才富集、科技水平高、制造業發達、產業鏈供應鏈相對完備和市場潛力大等諸多優勢,進一步打開模式創新的“窗口”,拉開制度改革的“大戲”,在加大科技攻關力度、提升城市發展質量、增強欠發達區域發展動能、推動浦東高水平改革開放、夯實綠色發展基礎、促進基本公共服務便利共享等方面,圍繞重點領域和重點區域進行突破,以一體化的思路和舉措打破行政壁壘、提高政策協同,讓要素在更大范圍暢通流動,實現更合理分工,凝聚更強大合力,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中勇當開路先鋒。

大江奔涌千帆競,風生水起逐浪高。以國家戰略為指引,做好一體化發展這篇大文章,具有強勁影響力和帶動力的長三角,必將向世界展現更廣闊的發展空間,續寫更大的高質量發展奇跡,在中國經濟的大海中激發起更為澎湃的浪潮。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