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打造區域樣板:路線清晰 決心堅定 成效顯現

2020年08月24日16:11  來源:徐州日報
 
原標題:增干勁 勤探索 有經驗

看,一條條現代化的生產線,一件件高精尖的產品,一個個充滿特色的田園鄉村……那是“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生動圖景﹔

聽,生產車間內技術工人操作先進儀器時的“滴滴聲”,生態宜居小村庄裡潺潺的溪流聲……那是綠色生態、優先發展的最好注腳。

8月18日,全市打造貫徹新發展理念區域樣板第二次現場推進會舉行。

從賈汪、銅山,到邳州、新沂,從充滿希望的春天到收獲果實的秋天,我們看到了各地結合實際、創新發展的干事勁頭,感受到了各地比學趕超、競相發展的濃厚氛圍。

市委、市政府作出打造貫徹新發展理念區域樣板的決策部署,猶如一聲聲奮進的號角,在彭城大地持續響起。

兩次現場觀摩、30多個考察點,全市打造貫徹新發展理念區域樣板的路線日益清晰、決心更加堅定、成效開始顯現。

認識深入

打造區域樣板的信心更足

黨的十九大后,習近平總書記首次地方視察就來到徐州,圍繞貫徹新發展理念和推動高質量發展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

站在新時代的歷史起點,省委科學擘畫全省高質量發展新圖景,賦予徐州打造貫徹新發展理念區域樣板的重大使命。

市委書記周鐵根指出,打造貫徹新發展理念區域樣板不是權宜之計,而是事關徐州長遠的頂層設計﹔不是一般性決策,而是引領全局的戰略性抓手﹔不是某一領域的單項工作,而是要統籌經濟社會全面發展全面進步。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決策部署,全市上下聚焦“兩高兩強”目標定位,積極探索實踐,勇於攻堅克難,堅定不移用新發展理念引領高質量發展實踐,在打造區域樣板上實現了良好開局、取得了階段性成效。

7月1日,徐州寶豐特鋼有限公司煉出最后一爐鋼后,正式關停。

至此,徐州市18家鋼企僅剩2家大型鋼鐵聯合企業(徐鋼、中新鋼鐵)、1家短流程生產鋼企(金虹)在產,其余15家鋼企全部關停。

這是徐州以壯士斷腕的決心和勇氣,持續推進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和布局優化取得的重大成果,也是各地進一步匡正發展理念、轉變發展方式、提升發展境界的生動實踐。如今,新發展理念日益成為全市上下發自內心的信仰和堅定的價值追求。

在新沂中新特鋼板材項目現場,火熱的建設場景,正如八月的天氣持續升溫。該項目是江蘇省、徐州市鋼鐵行業布局優化和轉型升級重點項目,總投資150億元,致力打造淮海經濟區鋼鐵龍頭企業,帶動徐州市冶金及高端裝備產業發展,項目計劃2021年5月底前投產。

從徐鋼集團到中新鋼鐵,兩個現代化鋼鐵企業即將“橫空出世”。

從兩次現場觀摩看,各地在加快傳統產業轉型升級的同時,新興產業加速崛起。

位於邳州市的江蘇魯汶儀器有限公司是江蘇省最大、全國前十的半導體裝備供應商,也是全球三家核心磁存儲器刻蝕企業之一,其新產品填補了國內芯片裝備的空白。

技術領先、打破壟斷、填補空白……在觀摩中,類似的詞語成了高頻詞,也反映了我市高新技術產業和四大戰略性新興產業逆勢增長的強勁勢頭。除了產業發展,記者了解到,全市重大項目建設成效明顯,市級重大產業項目、城建重點工程開工率均創歷年新高,新簽約項目中四大戰略性新興產業項目佔比突破50%。

探索創新

形成更多徐州經驗典型

農房、景觀小品、道路大量使用當地紅石,房前屋后大量栽植烏桕、榆樹、楓楊等當地鄉土樹種,驛站、草廬、精品民宿等標志性建筑盡顯馬陵山居建筑特色……在新沂市棋盤鎮宋庄民宿,結合當地人文特色,盤活廢棄的18戶宅基地,開發成為宋庄民宿旅游度假項目,長年失修的老宅經改造、重建,華麗變身為精品民宿。

曾經的破舊小村庄如今華麗轉身,既成為美麗宜居鄉村,又為百姓致富提供了重要抓手。

在徐州,像新沂宋庄、睢寧高黨、銅山北村等美麗宜居鄉村越來越多。各地相互學習借鑒,結合自身實際,打造符合地域特色的新型美麗鄉村。特別是伴隨著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程的深入推進,鄉村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真正實現了鄉村環境美起來,農民口袋鼓起來。

除了鄉村振興,在產業轉型發展上各地也在探索創新,提供可借鑒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

在邳州TATA木門智能制造項目,現代化的生產線、完備的環保設施,徹底顛覆了人們對於傳統木業生產車間的印象。各地負責同志看后深受觸動,紛紛表示,將學習借鑒經驗做法,推動傳統家具產業加快轉型。

市委書記周鐵根強調,提倡創特色、重視出經驗,首要前提就是要堅持實事求是,堅決反對形式主義,以實實在在的工作確保“亮點”真“亮”,確保“經驗典型”經得起考驗,可借鑒、可復制、可推廣。

市委、市政府旗幟鮮明鼓勵各地各部門發揮比較優勢、積極探索實踐,因地制宜創造特色亮點:我市成功獲批全國第一批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國家級2020年度金融服務綜合改革試點城市、省美麗宜居城市綜合試點城市,在全國地級市率先制定《工業固體廢物管理條例》,棚戶區改造工作再次獲得國務院表彰獎勵,全國和全省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現場會、全省農民住房條件改善現場會分別在我市召開,徐州經驗做法在全國全省范圍內得到推廣。

比學趕超

競相發展的勁頭越來越足

周鐵根強調,要強化擔當不懈怠,奮力走在發展前列,在全國全省發展大局中敢於定“坐標”、勇於作“示范”、善於當“領跑”。

在8月18日的推進會上,市長庄兆林對各板塊產業項目進展情況、存在問題差距逐一點評,各地在同一賽道上比一比成績、找一找差距,努力尋得良策。

徐州打造“區域樣板”的決心更堅定、路線更清晰。

4月30日,我市印發《關於打造貫徹新發展理念區域樣板的工作意見》,進一步明確了路線圖、任務書。

打造區域樣板,徐州各級干部意識到:慢不得、等不得!

4天3夜、行程超過1000公裡……6月9日至12日,徐州市黨政代表團一路向南,走進無錫、蘇州、南通三座城市,馬不停蹄開展考察學習,激勵全市上下對標先進、比學趕超、爭創一流,推動形成了相互學習、相互借鑒的濃厚氛圍。

學習“優等生”,市縣齊行動。7月份以來,豐縣、沛縣、邳州、新沂、賈汪、泉山區等地結合自身發展特色,或南行“取經”,或“問道”近鄰,學先進經驗、尋發展之策。各地各部門對照打造區域樣板部署要求,進一步找准了發展定位,明確了奮斗指向,細化了目標任務,積極投身打造區域樣板的生動實踐,形成你追我趕、爭先進位、競相發展的生動局面。

打造貫徹新發展理念區域樣板,徐州有信心,令人很期待!(魏寧)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