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省委:勇於作為 在更好推動一體化發展中作出江蘇貢獻

2020年08月24日19:37  來源:交匯點新聞
 
原標題:要深刻領會和把握總書記對長三角地位和作用的要求

交匯點訊 8月24日,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扎實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和在安徽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我省貫徹落實意見。省委書記婁勤儉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長三角高質量一體化發展給出了行動指南、劃出了重點任務、提供了重大機遇,我們要把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與在安徽考察時的重要指示結合起來,不斷加深理解、提高思想認識,緊密結合我省實際,認真抓好貫徹落實。要深刻領會和把握總書記對長三角地位和作用的要求,不辱使命、不負重托,在加快長三角一體化進程中展現江蘇擔當作為。要充分發揮我省優勢,主動發起循環、積極融入循環,實現制造升級、創新升級、消費升級,在形成新發展格局中走在前﹔要堅定不移走基礎研究、原始創新的路子,加快突破“卡脖子”技術,在勇當我國科技和產業創新的開路先鋒上有作為﹔要堅持新發展理念,提升開放能級和水平,形成對全球資源要素的“引力場”,在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上敢擔當。

會議強調,要深刻領會和把握總書記關於“一體化”和“高質量”的要求,在加強區域合作中實現互利共贏。

一要暢通長三角內部經濟循環。發揮我省市場、產業、人才等各方面優勢,推動產業深度合作,擴大消費空間,釋放有效投資需求,提升經濟循環效率。把交通基礎設施互聯互通作為暢通循環的先導,構建多層次綜合交通運輸體系。

二要加快形成創新鏈和產業鏈深度融合的格局。抓住機遇爭取更多“國字號”平台落戶江蘇,推動長三角科技創新資源和平台共建共用共享,推動關鍵核心技術聯合攻關,推動創新成果“無障礙”轉移轉化。要強力推進產業鏈補鏈強鏈擴鏈,同步實施產業數字化、智能化轉型,提高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性和競爭力。

三要增強生態保護的整體性和協同性。與上海、浙江、安徽一道,推進突出問題整改,保護好長江、太湖等重要水系,認真做好長江禁漁工作。加快寧杭生態經濟帶、淮河生態經濟帶、大運河文化帶建設,支持環太湖地區城鄉有機廢棄物處理利用,打造綠色發展的鮮明標識。

四要扎實推進區域協調發展。深入推動省內一體化,加快推動南北聯動跨江融合,深層次推動蘇錫常一體化、寧鎮揚同城化,強化南京都市圈、徐州淮海經濟區中心城市建設。系統實施向海發展戰略,打造令人向往的生態風光帶和高質量發展的經濟帶。

五要促進基本公共服務便利共享。總結推廣疫情防控經驗,共同建立健全重大突發事件應急體系。充分利用大數據、雲計算、智能互聯等技術,更大范圍共享資源,推進社保、就醫、養老、旅游等方面加快實現“同城待遇”。

六要積極促進國際循環。千方百計做好穩外貿、穩外資工作,探索新形勢下開放發展的新路子。高質量建設“一帶一路”交匯點,加快打造“物流金三角”和通州灣新出海口,不斷暢通內外循環通道。

會議強調,要深刻領會和把握總書記對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的要求,全面加強黨的集中統一領導。要提高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為一體化發展提供堅強政治保障。各地各部門要增強對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認識,樹牢“一盤棋”思想,提高推進一體化發展的本領,把各自的長板優勢變成整體競爭優勢。企業黨組織要進一步加強自身規范化建設,注重站在大局謀劃事情,更好發揮黨組織服務企業決策、開拓市場、革新技術、提高效益等方面的作用。

會議還聽取了省供銷合作總社、省文聯、省作協、省科協工作情況匯報,研究了相關工作。

交匯點記者 耿聯/文 肖勇/攝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