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首批227位鄉土人才晉升高級、正高級職稱

2020年08月24日07:11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繡娘鎖匠種田高手,都能評“教授”

記者8月23日從省人社廳獲悉,經專家評審, 江蘇227位鄉土人才近日正式獲評高級、正高級鄉村振興技藝師職稱。

去年11月,我省在國內率先明確在工程系列專業職稱中增設鄉土人才專業,最高可到正高級。此前,江蘇從已經具有鄉土產業專業領域副高、正高職稱人員中轉評135位高級、正高級鄉村振興技藝師。此次獲評的227人,是評審專家首次從工藝美術類、農業類、建設工程類等類別的595位沒有正高級或副高級專業技術職稱的申報人員中遴選、晉升而來,是鄉土人才專業職稱真正意義上的評審。

鄉村振興,人才是關鍵。省人社廳副廳長朱從明介紹,據初步統計,全省鄉土人才有49大類337小項,從業人員近千萬。他們在帶領群眾致富、發展鄉村產業方面,發揮著獨特的帶動作用。通過設立了鄉土人才職稱評價制度,開展鄉土人才高、中、初級職稱評價,拓寬鄉土人才的職業發展空間,並與省級鄉土人才傳承示范基地、省級鄉土人才大師示范工作室、舉辦鄉土人才建設成果展等載體平台建設同頻共振,不僅豐富了鄉土人才隊伍建設的內容,而且有利於提升鄉土人才的社會認同,真正讓鄉土人才“響”起來、“用”起來、“香”起來。

這些晉升至“教授級”的鄉土人才中,有繡娘、鎖匠,有種田高手、飼料大王,也有海歸博士和職業農民。作為各自領域的翹楚,他們通過自身努力,帶動技藝傳承、帶強產業發展、帶動群眾致富,成為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的“帶頭人”“領頭雁”。

“以前總覺得隻有大學老師、醫生才能評教授,沒想到有一天自己也有機會參評高級職稱。”聽說自己的名字出現在高級職稱公示名單時,隻有初中學歷的泗洪縣青陽鎮開鎖師傅顧熠難掩興奮,“這是政府、社會對我們手藝人的認可,鼓勵行行出狀元!”顧師傅在開鎖、制鎖這一行干了30多年,擁有防盜窨井蓋、新型車輛雙保險防盜鎖、摩托車防盜鎖等20多項專利,創造了兩項世界紀錄。在第七屆中國國際專利與品牌博覽會上,顧師傅的一把超級魔鎖,曾以100萬元的賞金邀請業界開鎖能手挑戰,結果沒有一人成功,轟動一時。潛心研究鎖具的同時,顧師傅還成立工作室,攻克一個又一個技術難關,他的徒弟顧沅麟、王虎等也在發明之路上取得累累碩果。

我省在國內首創“教授級”鄉土人才評審認定,也增加了這片土地對於現代新農人的吸引力,南京金萬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金針菇技術總監潘峰就是其中之一。今年40歲的潘峰大學畢業后先后在浙江、上海從事香菇菌種栽培技術研發。在上海期間還因為將金針菇單產從250克/瓶提高到460克/瓶,獲得全國勞動模范稱號。來江蘇不到5年,就有機會參評高級職稱,讓這名“技術男”興奮不已。潘峰說,農業板塊要發展,技術革新是關鍵,同行之間有競爭,更需要合作交流,評職稱打開了一個同行交流促進的窗口。

“鄉土人才聽起來‘土’,但高級職稱評審要求很高。”評審專家、中國工藝美術大師趙紅育表示,評審專家一致認同,為鄉土人才評職稱,本身就說明社會對民間藝人、“田秀才”的重視,隻有嚴格把關,讓評選出來的人才獲得社會認可,才能提高鄉土人才高級職稱的含金量。趙紅育以工藝美術類為例說,一般獲評正高級鄉村振興技藝師的人員,除了自身技藝要達到正高級工藝美術大師水平,還要看其在技藝傳承、帶動地方致富上的成就。

記者了解到,此次建設工程類有11人申報正高職稱,經現場專家評審后,第一輪就淘汰了10人,通過率僅為9.1%。第二輪評審中,經過專家討論、投票,最終認定最后一位也沒有達到正高職稱標准。鄉土人才高級職稱評審中,評審專家重點關注申請人的思想素質,技術水平、所從事工作的社會效益、經濟效益,特別是鄉村振興中“三帶兩助”的貢獻。

獲得鄉土人才職稱的人員,可以優先獲得技術培訓、科技講座、外出考察等機會,獲得高級職稱的還可以納入“江蘇省有突出貢獻中青年專家”“江蘇技能大獎”“十佳農民”等人才項目和獎勵評選對象。

按照規定,取得鄉土人才職稱的,與工程系列、工藝美術系列、農業系列對應的專業,經本人申請和相應專業高級職稱評審委員會確認,還可同時授予對應專業系列相應層級的職稱,從而進一步彰顯鄉土人才職稱的含金量。 本報記者 黃紅芳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