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遷沭陽:板材架起致富橋 鋪就鄉村振興路

2020年08月24日15:24  來源:宿遷網
 
原標題:我為鄉親來帶貨|沭陽縣賢官鎮:板材架起致富橋 鋪就鄉村振興路

產業風物志

  一塊板材的能量有多大?

  初秋時節,沿著245省道一路向北,記者一行來到了素有“文化名鎮,板材之鄉”的賢官鎮一探究竟。

我為鄉親來帶貨 賢官(974702)-20200824094520

  賢官鎮位於沭陽縣北部,是宿遷的古集鎮之一。因板材加工業發展迅速,賢官鎮現已成為遠近聞名的全國重點中心鎮。

  戶外驕陽似火,宿遷市嘉諾亞裝飾材料有限公司廠房內,工人正緊張有序地把一塊塊木板放進貼面板熱壓機,熱壓成厚塊膠合板,一派熱火朝天景象。

  “廠區員工大多是周邊村民,普工月收入5000元左右,技術工月收入1萬元,高工資還吸引了在外打工人員回來工作。”正在車間內篩選板材的劉師傅說:“有了穩定的收入,家裡的生活條件也越來越好,村民們都樂在眉梢、喜在心裡啊!”

我為鄉親來帶貨 賢官(974244)-20200824094750

  板材加工業的發展,增加了村民就業,也讓這個擁有近200名工人的木材加工企業實現2億元的年產值。

  “小板材,大產業。”沭陽縣賢官鎮鎮長王玉春介紹,從幾家木片廠、割片廠起家,賢官鎮立足發展板材加工業,帶富了農民,搞活了村集體經濟,也讓貧困戶在家門口就業增收,拔掉了“窮根”,實現就地脫貧,生活日益富裕。

  一塊塊散發著清香的小板材,鋪出了村民的致富路,鋪出了村民的好日子。

  盛名在外,招引來“10億元+”的大項目,持續帶旺賢官鎮的板材產業。

  削片、熱磨、分選、熱壓、砂光……沭陽亞森同匯實業有限公司的中(高)密度纖維板生產車間內,工人忙著調試研究先進的機器設備。

  “這套是全進口機器,在行業內屬於頂端設備。生產出來的中(高)密度纖維板廣泛應用於家具生產制造、建筑材料產業等領域,還能訂制用於高鐵、飛機、輪船等高端裝修材料。”沭陽亞森同匯實業有限公司負責人孫強介紹說,公司項目將於今年10月投產,年產值可達20億元。

我為鄉親來帶貨 賢官(974246)-20200824094753

  “之前賢官鎮經濟相對落后,如今得益於找准了發展路子,依托板材加工業,地方經濟不斷壯大。”王玉春說,賢官鎮堅持“產業興鎮”,圍繞“集聚要素、集中力量、節約資源、擴大規模”的產業發展思路,推動企業質量、效率、動力“三大變革”。“未來將繼續加大科技投入,提高產品附加值,增強產品競爭力,促進全鎮板材產業提檔升級、快速發展。”

  目前,賢官鎮共有從事板材加工的民營企業、個體工商戶240家(其中規上企業37家),板材從業人員1.5萬余人。2019年板材工業稅收9400萬元,今年1-6月份開票銷售收入15.6億元,工業稅收達4244萬元。

  一塊板材的能量如此之大!

  當它形成產業后,成為展示今日賢官的“金名片”。

  一塊板材,“落戶”賢官,旺了產業,富了農民,美了鄉村,架起了村民致富橋,鋪就了鄉村振興路。

產品推薦官

我為鄉親來帶貨 賢官(974693)-20200824094503

沭陽縣賢官鎮鎮長 王玉春

產業小檔案

我為鄉親來帶貨 賢官(974248)-20200824094755

  中密度板:物理性能極好,材質均勻,不易變形。各種木皮、膠紙薄膜、飾面板、輕金屬薄板、三聚氰胺板等材料均可膠貼在密度板表面,是家具制造及家庭裝修的一種良好材料。

  細木工板:在膠合板生產基礎上,以木板條拼接或空心板作芯板,兩面覆蓋兩層或多層膠合板,經膠壓制成的一種特殊膠合板,被廣泛應用於家具、縫紉機台板、車廂、船舶等制造生產和建筑業等。

  貼面板:以膠合板為基材,經過膠粘工藝制作而成的具有單面裝飾作用的裝飾板材,是時下家居裝修常用的裝飾材料。

  刨花板:也叫顆粒板,由木材或其他木質纖維素材料制成的碎料,施加膠粘劑后在熱力和壓力作用下膠合成的人造板,有良好的吸音和隔音性能,主要用於家具制造和建筑工業及火車、汽車車廂制造。(史偉 庄力瑋)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