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山東聯合整治“百噸王”超載貨車

2020年08月24日19:38  來源:交匯點
 
原標題:江蘇山東聯合整治“百噸王”

交匯點訊 江蘇省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監督局、山東省交通運輸廳執法局近日聯合印發方案,在蘇、魯兩省交界地區聯合開展“百噸王”超限超載貨車百日整治專項行動,努力實現兩省境內違法超限超載車輛出場(站)上路行駛現象得到有效管控,高速公路出入口“零超重”基本實現,普通公路省界過往車輛違法超限超載現象明顯減少,“百噸王”貨車得到有效遏制。

據介紹,此次專項行動將持續至11月15日,實施三大重點任務:重點整治車貨總重達100噸以上的公路貨運超限超載車輛﹔重點整治礦山、鋼鐵、水泥、砂石“四類企業”,以及港口、貨運場站和鐵路貨場、大型物流園區、大宗物品集散地“四類場站”等貨運源頭單位﹔重點整治高速公路、國省干線公路等嚴重超限超載違法突出的重點路段,建筑工地、貨運場站、物流園區、港口碼頭等貨運裝載源頭周邊公路。

在此期間,交通執法部門將聯合公安交警部門制定重點路段、重點時段執法方案,加大夜間、凌晨等重點時段和違法多發重要路段的治超查糾力度,有針對性地組織開展“短、平、快”的集中行動,嚴格聯合查處車貨總重達100噸以上的公路貨運超限超載車輛,嚴厲打擊通過蹲守、尾隨、盯哨執法車輛等方式為超限超載貨車非法“帶路”等違法行為。

兩省省際設區市交通運輸部門進一步完善聯勤聯動工作機制,制定聯合執法工作方案,交替牽頭組織,加強信息溝通,充分依托省際超限運輸檢測站及省際卡點開展區域聯合治超執法工作。強化超限超載源頭監管,建立完善車輛裝載源頭追溯機制和工作流程,涉及兩省的“百噸王”車輛信息,兩省每月相互交換抄告,追溯本省貨物裝載源頭、運輸企業、車輛改裝企業和駕駛人,並依法從重處罰。建立貨物裝載源頭單位聯合倒查機制,對路面查處的違法超限超載車輛,聯合公安交通管理部門逐一記錄貨物裝載源頭單位,充分利用GPS軌跡信息,逐一核實源頭裝載單位並固定証據,經確認屬實的,會同應急管理及相關行業監管部門依法進行處罰,多次放行“百噸王”車輛的可以按照安全生產法相關規定限期整改,甚至停業整頓。

各地對“百噸王”車輛實施處罰時,省內的將駕駛人、車輛、運輸企業及源頭單位信息及時錄入“一超四罰”系統,省外的及時抄送給相關省份,由交通運輸執法機構依據《公路安全保護條例》對駕駛人、車輛、運輸企業及源頭單位實施后續處罰﹔對存在重大安全隱患的“百噸王”車輛運輸企業,予以警告約談,並納入失信聯合懲戒名單,限期整改,整改期間暫停辦理道路運輸相關業務,性質嚴重的予以停業整頓。

交匯點記者 梅劍飛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