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很能“拼”:招商引資工作成果顯著

2020年08月25日17:11  來源:徐州日報
 
原標題:這份“成績單”的背后!

◎徐報融媒記者 魏寧 通訊員 吳瑋

為搶抓國家發展戰略機遇,深入推進“招商引資1號工程”,從4月份開始,奮力奪取“雙勝利”的徐州加快“走出去”步伐,開啟系列精准招商活動。

從4月到8月,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帶隊,足跡從粵港澳到長三角,再到京津冀,洽談項目,推介徐州,深化合作。

今年以來,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招商引資工作交出了一份亮眼“成績單”。如今,在市領導的高位推動下,各板塊抓招商的勁頭更足、抓發展的氛圍更濃,加壓鼓勁、務實肯干,為奮力實現“雙勝利”、努力完成全年目標任務持續發力。

■徐州很能“拼”

在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的背景下,致力打造貫徹新發展理念區域樣板的徐州,沒有等、也不能等。

3月27日,在全市招商引資暨開放型經濟工作會議上,市委書記周鐵根向全市干部發出動員令,要求最大限度降低疫情負面影響,奮力實現招商引資新突破,錨定主攻方向抓招商,圍繞產業鏈條招項目,聚焦重點區域強對接,瞄准科技前沿聚人才,著眼城市功能補短板。

發令槍響,加速奔跑。從2月份的“線上招商”到“線上+線下”齊頭並進,再到如今的精准招商、小分隊招商,徐州加快招大引強、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決心沒有變、信心沒有減。

領導帶頭,以上率下,在全市上下持續掀起招商引資的熱潮。

4月20日至21日,市委書記周鐵根率隊,赴深圳拜訪重要客商,洽談項目合作,推動精准招商。

6月15日至17日,市長庄兆林率隊赴上海開展精准招商活動,這是繼粵港澳大灣區系列招商活動之后,面向長三角重點區域開展的又一次點對點精准招商活動。

6月21日至24日,庄兆林再次率隊赴深圳開展精准招商活動。

8月10日至11日,市委書記周鐵根率隊在北京開展精准招商活動,拜訪企業、高校和科研院所,洽談項目建設。

8月19日至21日,市長庄兆林再次率隊赴京開展精准招商活動,拜訪重點企業,推動一批合作成果盡快落地徐州。

……

今年以來,市委書記周鐵根、市長庄兆林等市領導先后7次帶隊各板塊、各有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開展粵港澳大灣區(深圳)、長三角(上海)、京津冀(北京)系列精准招商活動。進入4月后,全市各地、各有關單位及早組織招商小分隊,圍繞重點客商、重點項目,先期開展對接洽談。

高頻次的外出招商,持續加大的招商力度,也讓疫情常態化防控背景下的徐州招商成績單更加亮眼: 1至7月份,全市“765”注冊產業項目535個,完成全年任務的76.4%,超序時進度18.1個百分點,總投資額2448.2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315.2億元,增長14.8%,各板塊均完成節點任務。四大戰略性新興產業項目273個,同比增長45.2%,佔比51%,較去年同期增加16.6百分點。已完成注冊的投資50億元以上重大產業項目12個,招商引資總體呈現投資總量增加、項目質量提升的態勢。

■徐州這樣“干”

記者梳理發現,今年以來,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帶隊的精准招商活動,重點突出、方向明確、成效凸顯。

頻繁對接“大塊頭”,徐州尋求更大合作、推進產業發展的意圖十分清晰。

招商局集團、華潤、中建、中林、聯想、寶能……無論是在深圳、上海還是北京,市領導拜訪的企業多為央企、行業領軍型企業、龍頭企業、跨國公司等近60家。這些企業類型涉及裝備與智能制造、新能源、集成電路與ICT、生物醫藥與大健康、新基建等產業,高度契合徐州產業發展實際。

在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背景下,推動一批項目落地徐州,是精准招商的重點內容。記者注意到,與以往的拜訪洽談不同,今年以來的幾次精准招商活動上,現場簽約的次數越來越多。

今年以來,僅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帶隊洽談推進的項目就達80余個,寶能數字未來城、中科創客、招商局集團金融集聚區、遠東宏信產業基金、瑞湖科技壓力傳感器、深圳長電科技分立器件封測基地、鉅成芯片信息技術產業園、盛芯集成電路、清華大學公共安全研究院等一批重大產業項目現場簽約,進一步提升了招商實效。

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帶隊精准招商,密集拜訪企業、洽談合作,也得到了受訪企業的高度評價。中國建筑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周乃翔、中林集團董事長宋權禮等央企負責人紛紛表示,徐州近年來轉型發展步伐不斷加快,特別是今年以來,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經濟發展呈現企穩回升、持續向好的良好態勢,將繼續深化與徐州的全方位合作,攜手開創更加美好的未來。

有“拼勁”更要有“干勁”,徐州加快招商引資步伐、持續推動項目建設的熱潮持續升溫。

市商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下半年,我市將務實高效舉辦好徐州第二十三屆投洽會,辦好第三屆上海大院大所對接合作懇談會、徐州第三屆徐台兩岸金龍湖峰會和中國(徐州)國際服務外包合作大會。同時繼續深耕深圳、北京、上海、杭州等重點招商區域,推進點對點小分隊招商和駐點招商雙向發力,掀起由各板塊高頻次密集拜訪重點企業,市領導高位推動重大項目的精准招商活動新高潮。

■徐州重抓“實”

招來項目是第一步,如何做好項目落地建設、投產達效是關鍵。

圍繞做好項目招引“后半篇文章”,我市將從精准招商活動拜訪推進項目和各板塊上報的在談項目中梳理出一批重點招商項目,聚焦四大戰略性新興產業、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等領域。

為加快項目進度,這些重點招商項目將實行領導包挂推進。同時我市將完善對重點產業項目的跟蹤服務、協調會辦機制,成立市、縣(區)兩級服務專班,由各板塊主要負責同志挂帥,加強協調對接,准確掌握項目推進的時間節點和序時進度,對相關事項集中攻關、限期解決。市各相關部門全程跟進,協調服務,及時了解項目招引落戶過程中存在的困難和問題,實行“清單管理、對賬銷號”。

如今,招大引強的考核導向越來越明確。市商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按照《重大項目考核“招商引資1號工程”項目認定考核標准》,我市嚴把認定考核關,持續優化項目質量,突出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重特大項目的引領帶動作用,單體項目一次性投資或分期項目首期投資達不到50億元或3億美元以上的項目不予認定。(魏寧)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