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通“三線一榜”作風問題“直通車”

江蘇東海:作風建設“老調新談”賦能高質發展

2020年08月26日08:32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上半年,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2.9億元,規模以上固定資產投資124.6億元,進出口總額2.06億美元,實際利用外資3530萬美元,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1.7%和3.1%。這是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和復雜嚴峻的宏觀經濟形勢,江蘇省東海縣交出的“成績單”。數字凝結了全縣上下逆勢而上的智慧和汗水,也是東海持續改進作風建設的成效體現。

作風問題“老生常談”,如何適應高質發展新形勢、激發發展新動能?去年底,在以“‘嚴起來、快起來、實起來’強作風,‘愛崗位、愛百姓、愛東海’揚正氣”為主題的全縣作風建設大會上,東海縣委書記高美峰指出,大會的目的就是要牢記總書記囑托,發揚“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精神,持之以恆強作風揚正氣,全面提升干部精氣神和執行力,為實現東海大突破、大發展、大跨越凝聚強大的精神動能和作風保障。

這次大會的規模、規格、參會人數都是近年來所沒有的。即便跳出東海來看,在省內外縣區中也並不多見。

“越是看起來‘虛’的作風建設、‘小’的作風問題,越不能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成為干群關系疏遠的詬病、阻礙縣域經濟社會發展的‘絆腳石’。”東海縣委常委、縣紀委書記、縣監委主任、縣作風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劉曉君如是說。

在這次大會后,在全縣346個行政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中,因主觀不力導致工作排名后五位的村黨組織書記,在當地媒體上公開刊載檢討書,引起了較大反響。而這個做法,只是東海縣近年來一以貫之強化作風建設的縮影。劉曉君介紹,為將作風建設推向縱深,東海縣升格成立作風建設領導小組,開通“三線一榜”作風建設“直通車”:打造“作風在線”電視問政欄目、“作風熱線”廣播欄目、“作風連線”報紙欄目和“作風建設”紅黑榜。其中,“紅黑榜”把在貫徹落實縣委縣政府重大決策部署中涌現的先進集體典型和存在“不嚴、不快、不實”等18種突出問題的反面典型作為主要內容定期發布,截至目前已發布7期,其中“黑榜”上線單位35個。

2019年9月,在電視問政拍攝過程中,東海縣城管局執法大隊管理員張某、程某某等人在受理群眾投訴過程中無視工作紀律,受到了免職處分和誡勉談話處罰。

“在媒體上開通作風建設問題渠道,雖不是首創,但同時搭建多個平台的做法,東海在全省位居前列。”劉曉君說。數據顯示,上半年,“三線一榜”平台和12345政府熱線等渠道累計收到作風建設問題投訴舉報事項261件,均按時限辦結。因違反工作紀律通報處理各領域工作人員31名。疫情發生以來,僅全縣疫情防控督查就超過1980次。

今年,東海縣還圍繞招商引資實施了“紅黃旗”制度,上半年全縣新增簽約過億元項目82個,計劃總投資420.35億元,其中過10億元項目13個。在44個市重點項目中,新建項目開工率全市第一。

在作風建設不斷“加碼”的同時,東海縣還對23名干部“容錯糾錯”“澄清正名”,一批想干事、能擔事、有作為的干部得到了保護。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