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激發新活力 打造新優勢

——習近平總書記在經濟社會領域專家座談會上重要講話引發熱烈反響

本報記者

2020年08月27日06: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激發新活力 打造新優勢

《 人民日報 》2020年08月27日 第 02 版 版面截圖

原題:激發新活力 打造新優勢

——習近平總書記在經濟社會領域專家座談會上重要講話引發熱烈反響

“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我們正確認識和把握中長期經濟社會發展重大問題指明了方向,堅定了我們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信心和決心。”連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經濟社會領域專家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在廣大干部群眾、專家學者中引發熱烈反響。大家紛紛表示,進入新發展階段,要增強機遇意識和風險意識,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堅持深化改革,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努力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

把握大勢,深刻認識新發展階段的新機遇新挑戰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十四五”時期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之后,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我國將進入新發展階段。

廣大干部群眾、專家學者表示,在新發展階段,要推動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新發展格局既是應對錯綜復雜國際形勢的關鍵之舉,也是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重要舉措。”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所長張宇燕認為,推動中國經濟行穩致遠,既要牢牢把握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提升供給體系對國內需求的適配性,暢通國內大循環,同時也要全面提高對外開放水平,增強我國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

“新發展格局決不是封閉的國內循環,而是開放的國內國際雙循環。”中金公司董事總經理黃海洲說,隨著我國在世界經濟中的地位持續上升,我們與世界經濟的聯系會更加緊密,能給其他國家提供更加廣闊的市場機會,構建新發展格局需要全面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實現更好、更快、更可持續的發展。

“新發展格局的提出,為中西部地區產業鏈和供應鏈重塑創造了難得的發展新機遇。”廣西賀州市委書記李宏慶說,賀州作為廣西“東融”的前沿陣地,隨著國家加快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廣西推進東融先行示范區建設,邁出了趕超跨越新步伐。“實踐証明,地方發展主動融入區域發展,繼而順勢融入國內國際雙循環,是我們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的有效路徑。”

在新發展階段,要勇於開頂風船,善於轉危為機,辯証認識和把握新發展階段的新機遇和新挑戰。

“進入新發展階段,國內外環境發生了深刻變化,既給我們帶來了新機遇,也帶來了新挑戰。”國家發展改革委宏觀經濟研究院院長王昌林說,辯証地看待這些機遇和挑戰,可以看出危機並存、危中有機、危可轉機,“在做好應對風險挑戰周全准備的同時,把握好危與機的互變規律,善於轉危為機,我們才能更好地掌握發展主動權。”

“外部環境的變化,要求我們必須提升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的能力。”廣東廣州市番禺區科技工業商務和信息化局局長金丹華說,“我們一方面通過發展直播電商經濟、開展本地品牌推廣行動等來擴內需促消費,另一方面通過加大扶持跨境電商、優化營商環境等穩外貿、穩外資。”

增強定力,以深化改革激發新發展活力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改革是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的關鍵,是推動國家發展的根本動力。我國改革已進行40多年,取得舉世公認的偉大成就。社會是不斷發展的,調節社會關系和社會活動的體制機制隨之不斷完善,才能不斷適應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的要求。

廣大干部群眾、專家學者表示,必須增強定力,進一步深化改革,努力使一切有利於社會生產力發展的力量源泉充分涌流。

拿出更大的勇氣、更多的舉措破除深層次體制機制障礙。“我國將進入新發展階段,改革也面臨新的任務,必須下大力氣深化改革。”廣東省應急管理廳廳長王中丙表示,立足新發展階段的新要求、新任務,要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發揮應急管理部門的綜合優勢、信息化優勢和隊伍優勢,堅定不移深化應急管理體制改革。

“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更加堅定了我們深化改革、守正創新、開拓創新的信心。”中國內燃機工業協會會長、廣西玉柴機器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晏平說,作為制造業企業,隻有及時把握市場需求,提前布局,下好創新先手棋,才能為企業發展贏得先機。

營造長期穩定可預期的制度環境。“在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過程中,要處理好政府與市場之間的關系。”張宇燕說,要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營造長期穩定可預期的制度環境。

“鼓足改革勇氣,企業更添動力。”華晨鑫源重慶汽車有限公司董事長龔大興說,深化“放管服”改革,為企業紓困解難,助力企業實現彎道超車,上半年公司完成整車生產10萬輛,產銷均實現增長20%。“我們將繼續堅持研發投入不設上限、人才投入不設上限,力爭早日實現關鍵核心技術新突破,不辜負難得的歷史機遇。”

建設高標准市場體系,完善公平競爭制度,激發市場主體發展活力。“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加強產權和知識產權保護,為我們知識產權工作指明了方向。”江蘇省蘇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知識產權局)局長虞偉表示,知識產權作為重要的無形資產和生產要素,在現代化經濟體系中要實現能交易、可流通,實現創新價值的最大化。蘇州全面推進高質量發展,將通過強化知識產權保護,推動創新優勢轉化為產業發展優勢。

堅定信心,以高水平對外開放打造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國際經濟聯通和交往仍是世界經濟發展的客觀要求。我國經濟持續快速發展的一個重要動力就是對外開放。

廣大干部群眾、專家學者認為,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我們深刻認識錯綜復雜的國際環境提供了重要遵循,堅定了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的信心。

在新發展階段,要全面提高對外開放水平,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形成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

“這些年我們堅定不移擴大開放,持續改善營商環境,以實際行動向世人宣示‘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黃海洲說,今后一個時期,我們將面對更多逆風逆水的外部環境,必須做好應對一系列新的風險挑戰的准備,也要全面提高對外開放水平,形成全方位、多層次、多元化的開放合作格局。

“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對外開放指明了方向。”重慶兩江新區管委會常務副主任王志杰說,作為內陸首個國家級開發開放新區,兩江新區積極融入“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西部大開發、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著力打造內陸開放門戶,努力實現帶頭開放、帶動開放、高水平開放。“我們將加快汽車、電子產業邁向中高端,推動外貿提質增效,深化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綜合試點。”

“要充分發揮自貿試驗區先行先試作用,打造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中國(江蘇)自貿試驗區連雲港片區綜合協調局局長尹玉林表示,要立足改革開放大局和高質量發展要求,對標高標准國際經貿規則,緊扣制度創新,支持自貿試驗區在進一步自主開放、不斷開放、加大開放上邁出新步伐。

進入新發展階段,要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體系改革,推動完善更加公平合理的國際經濟治理體系。

“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改革,體現了我國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國際責任與擔當。”張宇燕認為,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國以自身開放來促進世界各國的相互開放、共同開放,積極參與全球治理改革和區域經貿合作,讓競爭規則更加完善,讓國際經濟治理體系更加公平合理。

“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們全面提高對外開放水平的重要指針。”廣西壯族自治區商務廳廳長蔣連生說,廣西持續推動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中國(廣西)自貿試驗區等一批重大開放戰略平台建設,下一步將以深入推動自貿試驗區建設為重點,融合各大開放平台優勢,不斷推進通關便利化、跨境貿易、跨境金融、跨境勞務等先行先試,持續為構建新發展格局貢獻力量。

(本報記者朱雋、郁靜嫻、陸婭楠、許志峰、王珂、龐革平、崔佳、王偉健、李剛)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