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民呼我應繪美麗江蘇

2020年08月28日07:22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民呼我應”,聚力共繪美麗江蘇

27日,宜興市湖 鎮,老人們在欣賞精彩的文化節目。 吳雨陽攝

宜興市西望村新時代文明實踐站。 張立偉攝

打通理論傳播的“最后一公裡”如何更有效?服務群眾怎樣進一步“走深走實”?弘揚文明新風還有哪些好手段?……江蘇作為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全國首批試點省份,試點工作開展兩年來,積極探索取得特色成果。8月27日,全省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工作推進會在宜興市召開。大家分享經驗,探討如何在新的起點上推動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再出發。

生活現場,理論宣講大課堂

黨的創新理論是新時代文明實踐的“根”和“魂”。推動新思想深入人心,打通理論傳播的“最后一公裡”,是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的首要內容。板凳課堂、百姓茶館、群眾舞台……這兩年,江蘇各地把理論宣講和惠民服務、文化生活、情景體驗等結合起來,開展家常化、有趣味的理論宣講,推動新思想“飛入尋常百姓家”。

27日,“田野上的思政課”——名嘴帶你學《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在宜興張渚鎮善卷村開講,一股生動熱烈的氣氛迎面扑來。現場,人氣頗高的江南大學副教授唐忠寶,正在將新思想娓娓道來,村民們聽得認真而投入,笑容和掌聲相映。

打通這“最后一公裡”,善於說老百姓能聽懂的話是關鍵。地方戲曲、自編歌曲、微信宣講等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講活了黨的創新理論,大家聽著不累、看著開心、樂於參與、願意跟隨,在潛移默化中受到教益。泰興歌舞劇團和鎮村民間文藝隊運用“鼓兒書”、泰興小調等傳播黨的創新理論,讓群眾喜歡聽、記得住。這次疫情防控中,鹽城、宿遷、連雲港等地成千上萬的“大喇叭”響了起來,用方言俚語把防疫要求講得深入人心。

宣講“主陣地”搬到百姓生活中,在互動體驗中激發更強烈共鳴。徐州市賈汪區在村民會議前、文藝演出前、放電影前、跳廣場舞前、升旗儀式后等“四前一后”開展嵌入式、互動式理論微宣講,取得了很好效果。

場景化體驗,推動文明實踐更富人氣。會上,句容市委書記、句容市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主任潘群分享了相關經驗。他介紹說,句容建成新時代文明實踐點——趙亞夫事跡館,全面呈現趙亞夫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三農”思想,探索以農富農的奮斗歷程,自去年6月試運行以來已接待1.5萬人次參觀,成為全省文明實踐新陣地。

貼心服務,帶來滿滿幸福感

“飯菜比家裡還可口,也不浪費,吃得滿意!”會議當天的參觀考察中,宜興市湖 鎮以及張渚鎮善卷村的老年食堂給人留下深刻印象。在這裡,老人們每天都能以低廉的價格吃到營養均衡的午餐和晚餐,享受幸福的晚年生活。交流發言中,與會代表們紛紛表示,近年來江蘇各地的新時代文明實踐有效提升服務質量,為特定人群、困難群體提供個性化、差異化的便捷服務,精准送溫暖、送關愛,持續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為進一步解決群眾需求與服務供給不匹配的問題,江蘇堅持以群眾需求為導向,不僅組建志願者團隊進村入戶,在聊天中和人們交流思想、聽取訴求,更以群眾“點單”—文明實踐中心“派單”—志願者“接單”的模式實現無縫對接。海安市創新實施“百姓下單、中心派單、志願接單、圓夢銷單、群眾評單”的“五單式”志願服務,並以文明實踐雲平台服務數據為支撐,上線運行雲平台指揮中心,進一步提升全市志願服務資源互聯互通,實現文明實踐工作的內涵式提升。

當前,江蘇各地著力推動服務功能“融合”,讓為民服務項目搭載文明實踐功能。常州溧陽“1號公路”就是一個“X+文明”的成功例子。該公路沿線建立220個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發展文化旅游、生態農業旅游,開展生態保護、政策宣講、技能培訓等文明實踐活動,帶動近10萬人在家門口就業,讓群眾“口袋”“腦袋”一起富起來。

志願服務要更加“走深走實”,這個理念引起了與會人員的熱烈反響。大家紛紛表示,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不僅是興文化、搞宣傳的平台,也是比致富、拼技術的平台,要為群眾提供最需要、更周到的服務。

精神潤澤,煥發文明新氣象

當前,建設有形態、有韻味、有溫度、有質感的美麗江蘇,成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美麗江蘇,最美是人,是老百姓洋溢著幸福的笑臉、心中迸發的向上力量和身上展現的文明素養。

新時代文明實踐作為實現鄉村文化振興的重要載體,要與推進落實鄉村振興戰略結合起來。無錫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宜興市委書記、宜興市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主任沈建在大會發言交流時介紹,該市一項經驗,就是讓文明實踐與鄉村振興相結合,動員黨員干部、鄉土人才、返鄉大學生等,帶領群眾發展鄉村旅游、特色種植養殖等產業,積極參與人居環境整治。

美麗家鄉,有力提升了群眾在文明實踐中的參與感和獲得感。江陰市璜土村累計投入村級集體資金5000余萬元,完成新農村建設及生態改造之余,新建文體活動中心、民俗展示館等文明實踐活動場所,推動人居環境、公眾服務與文明程度同步提升。

用道德涵養“美”,新時代文明實踐推動文明風尚常駐社會。宿遷市創新制定發布《人情新風“宿9條”》,扎實開展人情新風倡導、實踐、示范、自治、規范等“五大行動”,全市98%的村居已將“宿9條”整合進村規民約。

蓬勃開展的文明實踐活動活躍了城鄉文化生活,滿足基層群眾對精神文化的需求。徐州市馬庄村組建農民樂團,用拿過鐮刀、鋤頭的手撥弄著西洋樂器,村民們自發到田間地頭編演群眾喜聞樂見的節目,在遠近各個村鎮唱響主旋律、正能量﹔依托本土資源,江蘇各地還紛紛推出“文化直通車”“流動文化館”“流動圖書館”等系列文化惠民品牌,以傳統曲藝、區域地方文化形式演繹的文化活動“接地氣”又精彩紛呈。省文化和旅游廳有關負責人表示,將進一步統籌各種文化惠民資源,豐富文化志願服務方式和內容,讓人民群眾文化獲得感大幅提升。

與會代表紛紛表示,將認真貫徹此次會議精神,對照先進經驗,比學趕超,推動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取得更大成效,為美麗江蘇建設作出更多貢獻。(吳雨陽 顧星欣)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