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完成全國首例兒童醫院系統嬰幼兒心臟移植手術

2020年08月29日10:50  來源:交匯點
 
原標題:2歲寶寶重獲“心”生,南京完成全國首例兒童醫院系統嬰幼兒心臟移植手術

交匯點訊 南京市兒童醫院近日成功為一名2歲的心肌病兒童施行了“換心”手術,創造了江蘇省內最小年齡的心臟移植記錄,這同時也是全國兒童醫院系統的首例嬰幼兒心臟移植手術。

移植手術由南京市兒童醫院莫緒明教授和南京市第一醫院陳鑫教授組成的“明鑫”團隊共同實施,這位幸運兒來自蘇南地區,體重9.5kg,患有嚴重的心肌病、心力衰竭。手術歷時5個多小時,獲得成功,患兒被轉入心臟監護室的移植病房,目前已撤除呼吸機,各項生命體征平穩,已經可以下床活動。

全程回顧

2歲的寶寶小宇是一個早產兒,出生的時候體重僅有2kg,發育明顯落后於一般嬰兒,而且呼吸非常急促,臨床診斷為先天性心肌病,重度二尖瓣返流,動脈導管未閉,重度肺動脈高壓等。半年前,患兒因心臟畸形接受心臟手術,但術后較短時間內,孩子的症狀呈加重趨勢。

團隊經過反復討論后,認為小宇的病因仍然沒有根除,病情危重,目前已沒有更好的保守治療方法,孩子生命危在旦夕,心臟移植是最佳的治療方案,也是小宇唯一的希望。和小宇的家人溝通並征得家長同意接受心臟移植手術后,經移植倫理委員會及上級部門批准,隨即登錄中國器官移植系統為小宇完成了等待心臟供體的登記工作。莫緒明教授和陳鑫教授組織團隊以不同形式多次開展多學科會診,形成了一個完整的救治方案。

8月7日,外地1歲男童皓皓不幸發生窒息,雖經全力搶救,最終診斷為腦死亡。幾天后,家人悲痛之余,做出了一個令人肅然起敬的決定——捐獻孩子的全部器官,讓孩子以另一種方式延續生命。這份無私的大愛之心,給小宇帶來了生的希望,雖然年齡相差一倍,但兩個孩子的體重和血型均匹配。

8月11日晚,兩院當即派出團隊連夜趕赴異地。

8月12日上午8點24分,趕赴異地的供心團隊完成了供體心臟的採集,並即刻進行轉運。與此同時,移植團隊體外組、麻醉組、護理組已經在南京兒童醫院為小宇做好了手術准備。

11點10分,手術正式開始。

12點15分,供體抵達南京市兒童醫院河西院區手術室,幾乎與此同時,“明鑫”組合已經取下了小宇病變的心臟,緊接著開始植入新的心臟。

約一個小時后,兩位教授完成了所有的血管吻合,隨著莫緒明教授宣布“主動脈開放”,“上、下腔靜脈開放”,供體心臟在停止搏動5個多小時后終於重新跳動起來,生命在新的軀體內開始延續。經過體外循環的輔助,小宇的心率和血壓等各項指標趨於平穩。

17點05分,手術順利結束,整個過程歷時5個多小時。手術后的小宇被轉運到心臟監護室的獨立移植病房,由團隊監護組和護理組的骨干力量輪番值守。

術后48小時,撤離呼吸機。

術后72小時

術后第五天

小宇精神狀態恢復良好,已經可以下床活動。

至此,小宇重獲“心”生。父母的堅守,捐獻者的大愛,兩位頂尖專家的精湛技藝,兩個團隊不眠不休的通力合作,鑄就了孩子立根破岩的生命力。生命之火因愛而生,流轉不息。這,或許是對捐獻者及其父母最大的慰藉。

交匯點記者 王甜 通訊員 陳涌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