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縣:"綠島"破解處置難題 治污發展同向發力

閆峰

2020年08月29日11:15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位於沛縣的廢物處置中心全景 閆峰攝

“6萬隻雞一天能產生10噸左右的糞便,我們自己沒有處理能力,儲糞池得不到及時清理,不僅污染周邊環境,我也覺得難受。”江蘇省徐州市沛縣廣源畜禽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呂其建以前的這個煩心事,現在得到了徹底解決。

“你看,我隻要在這款手機APP上下一個單子,很快就會有人上門來把這些雞糞便運走,雞糞可以做到日產日清,而且還是全免費的。”為呂其建開展免費服務的是沛縣有機廢棄物處理中心,這也是當地為農業生產而建設的環保產業“綠島”項目之一。

據了解,沛縣結合“無廢城市”建設,圍繞工業、農業、服務業三大類型,推動“綠島”項目建設,幫助中小企業降低污染治理成本,更有效地推動經濟生態發展、改善環境質量,逐漸形成多重目標平衡發展的格局。

集中處置 治污成本降低

呂其建負責的專業合作社有6萬隻雞,日產蛋約3萬枚左右,養殖規模並不算大。單獨建設和運維污染處理設施成本很高,他們承擔不了,而如果污染物排放不達標,生態環境部門管控又不允許,企業發展又遇阻,怎麼找到一個雙贏的點呢?“綠島”就解決了這個難題。

“綠島”,是指按照“集約建設,共享治污”的理念,建設的可供多個市場主體共享的環保公共基礎設施。這樣能夠將治理成本分攤下來,讓治污成本大大降低。

去年3月,作為沛縣產業發展的重大項目之一,由徐州國新生物質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投資建立的“綠島”——沛縣有機廢棄物處理中心投入運營,該中心年處理畜禽糞便3萬噸,農作物秸稈2萬噸,餐廚垃圾1.8萬噸,以及環衛糞便2.4萬噸。

“建設這個‘綠島’的目的,就是為了解決農業尤其是養殖業污染的瓶頸難題,實現生態化發展的目標。”沛縣有機廢棄物處理中心負責人楊洪偉說,該中心建立了智能化的收集和轉運體系,覆蓋沛縣北部5個涉農街鎮。

有著15年養鴨經歷的朱磊介紹,早些年粗放式養殖,糞水就直接排河道裡,“有的地方河裡的糞層都有二三十厘米厚”。如今,他家30萬隻種鴨每天產生的15噸糞便,全部由沛縣有機廢棄物處理中心收運處理,“既省心又省力,還省錢。”

沛縣動物衛生監督所所長王進黌介紹,該縣養殖有肉鴨6000萬到8000萬隻,蛋雞和肉雞約1億隻,再加上豬等各種畜禽的養殖,每天的糞便就有千余噸。“目前這個中心的消化能力,已經做到了應收盡收,全縣的養殖戶實現了全覆蓋。”

“綠島”也被用在處理城市生活垃圾和工業固廢物上。不久前,一家投資超3.2億元的固體廢物處理環保科技示范中心一期工程,在沛縣經濟開發區建成投產,這家年處理固體廢物6萬噸的中心,其消化能力將覆蓋沛縣境內的所有工業企業所產生的一般固廢和部分危險工業固廢,不僅有效解決企業固體廢物處理難,成本高的問題,同時也實現沛縣工業固廢的集約節約化處理。 

廢物處置中心工作人員正在進行遠程操作作業 閆峰攝

變廢為寶 經濟生態平衡發展

一車車有機廢棄物運回處理中心,通過資源化利用變廢為寶,既實現了生態效益又帶來了經濟效益。

在光大環保能源(沛縣)有限公司工程總控室,兩名技術人員正緊盯著面前的一排大屏幕,不斷地下達指令﹔四樓的吊機控制室,兩名工人坐在操控台上,通過手柄指揮垃圾吊機把生活垃圾從垃圾池內抓取到焚燒爐內。

該公司總經理助理李維波介紹,這個垃圾發電項目設計日處理生活垃圾800噸,配置2爐(焚燒爐)2機(汽輪發電機組),日處理生活垃圾600噸,配置一台500噸/日爐排焚燒爐,一台10MW汽輪發電機組。目前已經投產運營4年,每天發電量20萬度。

類似的事也發生在沛縣有機廢棄物處理中心,該中心資源利用部負責人張浩介紹,通過科學處理,中心日產沼氣6萬立方米,其中三分之一用於沼氣發電,“按年運行8000小時計算,年發電量為1580萬千瓦時。”另外三分之二的沼氣,用於提純生物天然氣,每年可向燃氣公司賣700萬立方米。據了解,該中心在未來滿產后,每天還將產出約180噸沼渣,可以年產3.5萬噸固態有機肥和復合肥、30萬噸沼液,為種植戶提供更多選擇。

推進“綠島”建設試點是一項創新工作。從去年以來,沛縣結合“無廢城市”建設和“綠島”項目資源化、清潔化建設,在全縣逐步建立起了“工業、農業、城市有機廢棄物—沼氣—發電—有機肥—生態種植”循環經濟產業鏈。

據了解,目前沛縣為系統化精准化處理工農業廢棄物的兩個綠島項目已全部納入省級綠島項目。該縣爭取本年度基本建成與經濟社會發展相適應的危險廢物集中處理體系,工業危險廢物年集中處置能力達20萬噸,年綜合利用能力較上年新增60%,生活垃圾焚燒飛灰年填埋能力新增到2萬噸。

沛縣生態環境局副局長丁波表示,下一步,沛縣將積極拓展城市和農業綠島項目,充分發揮固危廢監管平台的作用,打造更加完善的綠島示范項目,同時,積極推進收集和轉運體系建設,健全付費機制,保障綠島項目的良性運轉,發揮經濟、環境和社會效益。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