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年的情誼!南京江寧與陝西洛南攜手奔小康

2020年08月30日10:10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圖為寧洛幼兒園 江寧區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南京8月30日電 兩座相隔近1000公裡的城市,卻已結下29年的情誼。8月29日一早,南京市江寧區黨政代表團深入江寧區援建陝西省商洛市洛南縣的民生、產業等項目現場考察,先后考察了寧洛幼兒園、三要鎮光伏電站、商洛榮要達服飾有限公司社區工廠、嶺南生物科技產業示范園等援建項目。

寧洛幼兒園位於洛南縣四皓街道柳林社區陝南移民安置和保障房小區,由江寧區幫扶建設,設置12個教學班,按照“雙高雙普”標准建設,於2018年9月1日開園。目前該園在園幼兒390名,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幼兒64名。幼兒園的建設不僅解決了當地最大移民搬遷小區學前適齡兒童入園難的后顧之憂,也解決了貧困家庭學前適齡兒童入學難問題,且大大改善了當地辦學條件。該園還與江寧區示范幼兒園建立了幫扶協作關系,有效提升了教師的專業水平。

據了解,為增加貧困村集體收入,帶動貧困群眾增收,洛南縣將光伏產業作為脫貧產業發展重點。在江寧區資金助力下,2018年以來,洛南全縣新建包括三要鎮光伏電站在內的光伏扶貧電站20個,其中聯村電站4個、單村電站16個,已全部建成並網發電,年收益1800余萬元,帶動143個貧困村和4540戶貧困戶增收,每個村收益12萬多元,每戶貧困戶增收約1500元。

1991年至今,江寧與洛南的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工作已走過29個年頭。2017年以來,該區與洛南進一步加強交流互動,完善工作機制,堅持產業扶貧和就業脫貧優先,統籌做好人才支援、產品購銷、助學扶貧、全域旅游開發、醫療援建等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各項工作,有力推動當地經濟社會發展。

圖為江寧區企業投資創辦的榮要達服飾有限責任公司 江寧區委宣傳部供圖

商洛榮要達服飾有限責任公司由江寧區企業南京泰奇手套帽業有限公司投資創辦,佔地1800平方米,年加工手套、帽子、服裝服飾、玩具、旅游用品等80萬雙(件)。據統計,該項目年產值800多萬元、利稅80多萬元,吸收洛南縣三要鎮移民搬遷社區及周邊村(社區)就地就近就業人員100余人。

此外,正在建設的嶺南生物科技產業示范園佔地350畝,東區為食用菌香菇種植基地,西區為食用菌菌棒生產智慧工廠。該項目作為洛南縣脫貧攻堅后續產業發展支柱項目,建成后能促進食用菌生產實現規模化、產業化,推動洛南食用菌產業實現質的飛躍,為縣域經濟持續發展、助力鄉村振興作出積極貢獻。

據了解,8月28日,南京市委常委、江寧區委書記李世貴率江寧區黨政代表團赴陝西省商洛市洛南縣考察,共商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事宜,陝西省發改委副主任、蘇陝扶貧協作工作隊領隊杭海,江寧區委常委、常務副區長樊向前,洛南縣領導璩澤濤、王宇鵬、李凌雲、劉群、詹緒民參加考察。(林奇、吳丹、顧姝姝)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