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板注冊制起航 18家公司有6家來自長三角

2020年08月31日07:20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創業板遇到長三角,注定“火花”四濺

8月24日上午,隨著六聲清脆的開市鐘響,創業板注冊制首批18家首發企業正式上市交易。這只是一個起點,一系列“升級”后的市場制度,將在被市場譽為“活力之板”的創業板上開始運轉,並讓更多企業從中獲益。其中,創新企業數量較多、質量相對較高的長三角地區,無疑是創業板企業的“孵化地”,首批18家公司中就有6家來自長三角。事實証明,當一體化發展的長三角,遇到銳意改革的創業板,所擦出的產業與資本協同創新的“火花”必定耀眼。

四成“后備軍”來自長三角

“公司將借助資本市場力量,堅持產學研融合的創新戰略和以奮斗者為本的企業文化,將論文寫在祖國大地上,為美麗中國戰略提供南大方案,為資本市場支持高校科技產業發展譜寫新的篇章。”對於首批以注冊制身份登陸創業板,南大環境董事長尹建康這樣表態。實際上,創業板出現一個企業“新面孔”,或許都意味著一個重要產業或領域的一次破局。

據介紹,南大環境的主要業務包括環境調查與鑒定、建設項目環評、環境研究與規劃等。2017年至2019年,公司分別實現營收1.87億元、3.09億元、4.23億元,其中主營業務收入復合增長率為50.55%,營業利潤復合增長率為60.13%,顯示出良好的成長性。而南大環境此次成功上市,也証明了南京大學校辦企業已經邁入良性健康發展的新階段,對於高校企業改革“破冰”具有重要意義。

和南大環境同時登陸創業板的海晨股份多年來專注於現代綜合物流服務,今年上半年,在突發疫情的背景下,公司依然實現歸母淨利潤9549.83萬元,同比增長達83%。

“當前,中國正由制造業大國向制造業強國邁進,專業化、定制化、數字化的供應鏈管理服務需求旺盛。”海晨股份董事長梁晨表示,公司運用區塊鏈、人工智能算法和機器人技術,將數字孿生與供應鏈融合,積極參與構建中國自主可控安全的供應鏈體系,“創業板注冊制改革給了公司機遇,公司將更加努力以實現創新發展。”

“學霸”已經率先上市,更多來自長三角的“優等生”正在排隊。一雲投資研究院的最新統計顯示,截至8月23日,注冊制下創業板已受理365家企業,其中,浙江以57家排名全國第二,江蘇以55家排名全國第三,上海以24家位居第五,安徽以13家位居第七,長三角三省一市以149家企業的總量,佔據全國創業板“后備軍”的四成以上。

而以創業板排隊公司所處城市統計,上海、杭州、蘇州、寧波、南京和無錫分別以24家、15家、15家、14家、10家及9家排隊公司數量,同處全國“十強”之列。另外,常州以8家排隊公司數量排名全國第11位。

獨佔鰲頭彰顯區域競爭力

對於長三角與創業板擦出的“火花”,華興証券首席經濟學家龐溟認為,長期以來,長三角地區是我國經濟增長的重要區域,其實體經濟和創新創業相對較為成熟發達,目前創業板注冊制下長三角地區公司佔比最多,與這一客觀情況相符。

川財証券首席經濟學家、研究所所長陳靂也認為,從中國的企業分布看,長三角地區民營經濟一直比較活躍,新經濟業態在長三角區域長期發展較好,且很多這類企業的負責人對資本市場的認知度和參與度高,這些都為長三角儲備了更多創業板公司。

而為什麼是長三角,來自一線的聲音更有代表性。一家總部位於無錫的創業板后備企業,在今年7月31日“壓哨”拿到了最后一批的批文。“如果沒如期拿到,上市進程又得延遲3至6個月,對於公司的發展是不利的。”該公司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之所以能夠及時拿到,和無錫當地的營商環境密切相關。

據了解,為了幫助轄區企業更貼近資本市場,無錫地方金融監管局協同相關部門,在無錫設立了“直通車”機制。“以前去南京需要來回兩天辦的事情,現在隻需半天就能搞定,大大節省了企業的人力物力。”上述公司負責人表示。

不僅如此,當企業沖刺資本市場遇到一些棘手難題時,無錫地方金融監管局還及時幫助協調。“IPO過程中,我們持股平台的稅費問題,就成了一個‘攔路虎’。”據上述公司負責人介紹,由於股東在轉讓股權時約定的是平價轉讓,就涉及個人所得稅問題,“金融監管局的工作人員在了解情況后,馬上做出反應,一周之內就幫助我們協調了稅務等相關部門,並且順利解決。”而在疫情影響了公司在日本的外籍高管回國時,金融監管局又及時協調商務部門,最終落實了機票。

地方政府“給力”,得益於宏觀政策賦予的空間。去年12月份印發的《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明確提出,長三角地區要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走“科創+產業”道路,促進創新鏈與產業鏈深度融合。《綱要》同時提出,要加強各類資本市場分工協作,加快金融領域協同改革和創新,促進資本跨區域有序自由流動。

“乘法效應”助填科創“窪地”

雖然長三角地區創業創新氛圍濃厚,但是興業証券出具的一份研報認為,相比於粵港澳大灣區,目前長三角地區部分制造業還處於價值鏈低端環節。其中,安徽省高技術制造業產值比重僅為7.38%,江蘇也隻有21.8%,長三角地區高端制造業發展還有很大發展空間。

“實際上,不僅在高端制造業領域,創業板對於長三角地區的‘乘法效應’,正在於能夠通過資本的力量,幫助長三角更快抹平差距,甚至包括長三角本身的發展不均衡問題。”招商証券分析師金晶告訴記者。

記者則了解到,在當前排隊的創業板企業中,一個積極的現象是以往的資本“窪地”,正在孵化更多創業板種子選手。

7月15日,來自宿遷的華綠生物科技在創業板進入“已問詢”階段,距離成功上市又近了一步。公開資料顯示,華綠生物科技資產總額和淨利潤呈現逐年增加的良好趨勢。2017年,公司淨利潤為6531.34萬元,2019年,公司淨利潤則大幅上漲至1.21億元。

作為中國食用菌行業的龍頭企業之一,公司一位負責人向記者透露,公司2018年在工廠化規模生產金針菇企業中排名第四,2019年公司被農業農村部鄉村產業發展司認定為農業產業化國家重點龍頭企業。“考慮到行業龍頭大多為已上市企業,如果能夠順利登陸創業板,將極大提升公司趕超前三的可能性。”該負責人表示。

不僅宿遷有了自己的沖刺選手,記者還發現,安徽安慶作為一個一度被資本市場“遺忘”的城市,此次借創業板注冊制改革東風,已有4家公司正在排隊,其中不乏回音必制藥這類的生物醫藥企業。

公開資料顯示,安慶回音必制藥是一家主要從事藥品研發、生產與銷售的公司,產品涵蓋中藥、化藥兩大板塊。2017年至2019年,公司利潤分別為1.29億元、0.93億元、1.04億元。同期,公司的研發費用率分別達到4.06%、4.85%、5.15%。

“此次IPO公司擬募資9.92億元,用於現代化生產車間建設、研發中心建設等項目,這些項目的順利推進,將進一步擴大公司的競爭優勢。”公司一位市場部人士說。(陳 澄)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