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三角這一周:“四手聯彈”奏強音

2020年08月31日07:36  來源:新華報業網
 
原標題:長三角這一周|“四指聯彈”奏強音

時隔一周,習近平總書記在合肥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猶在耳畔。

總書記對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實施一年多以來,三省一市和有關部門工作亮點的肯定,讓長三角人備受鼓舞﹔總書記對下一步推進一體化發展提出的要求和囑托,讓長三角干部群眾深感責任重大,連日來大家持續熱議,抓緊謀劃。

上周末起,江蘇、浙江、安徽、上海三省一市黨報聯合推出“長三角扎實推進一體化發展”系列報道,梳理回顧長三角區域落實國家戰略的進展與成績,反映各地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的新舉措、新進展。與此同時,在核心版面連發系列評論,縱論在新形勢下扎實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

大幕拉開,“四手聯彈”的蘇浙滬皖如何合奏出時代的強音?一起來看——

一場高質量發展的戰役

以《規劃綱要》為“作戰圖”,從基礎設施到公共服務,從產業集聚到創新協同,從深化改革到擴大開放——今天的長三角,三省一市分兵突進、合圍進攻,打響了一場高質量發展的戰役。

“示范區有一個獨特的使命:一體化制度創新試驗田。生態綠色是初心。”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執委會副主任張忠偉向媒體介紹。作為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的先手棋和突破口,地跨兩省一市的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正全力跑出發展加速度,走出一條跨行政區共建共享、生態文明與經濟社會發展相得益彰的新路徑。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號xhrbbjxllw)注意到,以上海青浦、江蘇吳江、浙江嘉善為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正示范引領長三角地區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

示范區國土空間總體規劃已進入最后完善階段,這份規劃是由兩省一市共同編制的我國第一份跨省域法定空間規劃,將首次實現跨省級不同行政區“一張藍圖管全域”的制度創新目標。

隨著示范區的建成和輻射示范效應放大,未來的長三角成為一個“打破行政邊界、不破行政隸屬”的一體化發展區域值得期待。

與此同時,各省市之間的“斷頭路”紛紛被打通,省際高速公路、城際鐵路高歌猛進。與此相對應的,是長三角人心裡看不見的“藩籬”正在消除。

如今,從江蘇花橋坐地鐵到上海隻要10分鐘的時間,上海地鐵11號線是我國第一條跨省地鐵,而正在建設中的蘇州S1線將接駁上海11號線,通車后蘇州到上海乘坐地鐵即可通勤。

截至目前,示范區跨省公交網線已形成跨省域公交線路17條,日均投運41輛,日發超過600班次。長三角同城化效應不斷擴大,一個世界級的城市群正在崛起。

長三角區域一體化規劃提出,構建區域創新共同體,加快科技資源共享服務平台優化升級,推動重大科研基礎設施、大型科研儀器、科技文獻、科學數據等科技資源合理流動與開放共享。長三角科技資源共享服務平台也應運而生。

在江蘇首個國家級制造業創新中心裡,全球首條萬噸級熔體直紡生產線正在進行產品量產前的小規模生產。和過去常見的企業單打獨斗不同,參與這次研發的包括了上海東華大學的科研團隊和江蘇、浙江等地的15家行業骨干企業的技術人員,他們共同為推進全球領先的阻燃纖維等產品的量產抱團發力。

來自長三角區域合作辦的信息顯示,一年來三省一市推出了30多項一體化制度創新,簽訂了120多項合作協議,建設了60多個合作平台。

長三角一體化最終指向一個目標,是人民的幸福生活。規劃綱要提出,要推動城鄉公共服務一體化,完善統一的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和基本養老保險制度。

長三角地區在全國先行先試。率先探索異地就醫門診費用直接結算。上海牽頭開發了長三角異地門診直接結算信息平台,採用“就醫地目錄、參保地政策”的異地支付模式。到目前為止,三省一市已經有5700多家定點醫療機構納入了長三角異地門診直接結算信息平台。除了醫療以外,這一年來,長三角一體化成果越來越多地惠及百姓。

“四手聯彈”干在當下

“緊扣一體化和高質量兩個關鍵詞抓好重點工作,真抓實干、埋頭苦干,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不斷取得成效。”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再次為這片奮進熱土指明發展方向,注入澎湃發展動力,給出行動指南、劃出重點任務、提供重大機遇。

本周,三省一市密集開會,謀劃要點,部署具體。接下來,三省一市將如何奏響時代最強音?

上海

敢為人先開發者

“一體化示范區是創造新奇跡的熱土,也是最能展現新奇跡的地方。要實現建設目標,關鍵要有一種大展宏圖的創業激情,要有一批敢為人先的開發者。”本周,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開發者大會在上海舉行。

上海市委書記李強提出希望——把一體化示范區作為創新探索、交流合作的大舞台,暢所欲言、建言獻策、貢獻智慧,攜手共建創新創業生態圈,共創長三角發展新奇跡。

作為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先手棋,一體化示范區匯聚著一批創新活躍、引領未來的高科技企業。如何為示范區建設賦能助力?

李強提出——

要聚焦一體化示范區戰略定位,在更高水平上體現“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重要理念,在更高層次上率先突破行政區經濟模式,加快打造生態綠色新標杆、創新發展新高地、制度創新試驗田。

促進生態保護、人文歷史、產業發展有機融合,形成綠色田園、古朴鄉村、現代城鎮相得益彰的空間格局,建設獨具韻味的“江南庭院、水鄉客廳”,充分彰顯人與自然的和諧共生,把生態綠色優勢轉化為經濟社會發展優勢。

率先實踐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打造國際一流的創新生態系統,構建充滿活力的長三角創新核。聚焦規劃管理、生態保護、要素流動等,探索行之有效的一體化制度安排,共同謀劃有利於要素流動和分工協作的新型治理模式。

總書記在講話中強調,加快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長三角區域一直是改革開放前沿。

最近召開的上海市委常委會會議提出,要全面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重點任務落地落實,更好服務全國改革發展大局。高水平推進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上海自貿區臨港新片區、虹橋商務區、張江科學城等區域發展,打好浦東開發開放這張王牌。

“著力增強海內外人才集聚能力”“將洋山特殊綜合保稅區建設成為國內最高開放形態的綜合保稅區”“擴大本外幣合一跨境資金池試點” ……最新出台的臨港新片區建設行動方案,字裡行間釋放出改革開放的信號。

江蘇

加強區域合作實現互利共贏

不辱使命、不負重托,如何在加快長三角一體化進程中展現江蘇擔當作為?

8月24日,江蘇省委書記婁勤儉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扎實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和在安徽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

會議強調,在加強區域合作中實現互利共贏。

一要暢通長三角內部經濟循環。發揮江蘇省市場、產業、人才等各方面優勢,推動產業深度合作,擴大消費空間,釋放有效投資需求,提升經濟循環效率。把交通基礎設施互聯互通作為暢通循環的先導,構建多層次綜合交通運輸體系。

二要加快形成創新鏈和產業鏈深度融合的格局。抓住機遇爭取更多“國字號”平台落戶江蘇,推動長三角科技創新資源和平台共建共用共享,推動關鍵核心技術聯合攻關,推動創新成果“無障礙”轉移轉化。要強力推進產業鏈補鏈強鏈擴鏈,同步實施產業數字化、智能化轉型,提高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性和競爭力。

三要增強生態保護的整體性和協同性。與上海、浙江、安徽一道,推進突出問題整改,保護好長江、太湖等重要水系,認真做好長江禁漁工作。加快寧杭生態經濟帶、淮河生態經濟帶、大運河文化帶建設,支持環太湖地區城鄉有機廢棄物處理利用,打造綠色發展的鮮明標識。

四要扎實推進區域協調發展。深入推動省內一體化,加快推動南北聯動跨江融合,深層次推動蘇錫常一體化、寧鎮揚同城化,強化南京都市圈、徐州淮海經濟區中心城市建設。系統實施向海發展戰略,打造令人向往的生態風光帶和高質量發展的經濟帶。

五要促進基本公共服務便利共享。總結推廣疫情防控經驗,共同建立健全重大突發事件應急體系。充分利用大數據、雲計算、智能互聯等技術,更大范圍共享資源,推進社保、就醫、養老、旅游等方面加快實現“同城待遇”。

六要積極促進國際循環。千方百計做好穩外貿、穩外資工作,探索新形勢下開放發展的新路子。高質量建設“一帶一路”交匯點,加快打造“物流金三角”和通州灣新出海口,不斷暢通內外循環通道。

浙江

塑造更強競爭優勢

24日,浙江省委書記車俊主持召開浙江省委常委會會議暨省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工作領導小組會議。會議提出,加快塑造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更強競爭優勢。

要干在當下、穩中求進,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努力完成全年目標任務,奮力奪取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高質量發展雙勝利。

要拉長長板、貢獻長板,充分發揮數字經濟領先、民營經濟發達、改革開放先行、生態文明先行示范等優勢,協同打造全球數字經濟創新高地,推動民營企業實現新飛躍,建設一體化示范區、自由貿易試驗區等改革開放大平台,共抓長江經濟帶大保護,打造更多標志性突破性成果。

要全面釋放一體化效應,強化全省域參與、全方位融入,深化探索溫台、金衢麗等地區有效參與路徑,加強城市發展、“三農”工作、公共服務、社會治安、法治保障等領域合作,在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上走在前列,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

安徽

強化“兩個堅持”實現“兩個更大”

8月24日至26日,安徽省委書記李錦斌在主持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議時提出,要認真貫徹強化“兩個堅持”實現“兩個更大”的目標要求。

如何實現?李錦斌提出——

聚焦打造具有重要影響力的科技創新策源地、新興產業聚集地、改革開放新高地和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區,謀劃推進一批重大舉措﹔

聚焦“兩新一重”、產業發展、科技創新、生態環保、民生改善、社會事業、應急管理、公共服務、社區治理等領域,謀劃建設一批重大工程﹔

聚焦林長制、生態補償、國資國企、疫情防控救治體制機制、農業農村等重點,謀劃實施一批重大改革﹔

聚焦長三角一體化高質量、國家實驗室、自貿試驗區等,謀劃開展一系列重大專項推進行動,真正把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細化到工作舉措上、落實到工作成效上。

奮楫逐浪天地寬。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不是一日之功,我們既要有歷史耐心,又要有隻爭朝夕的緊迫感,既謀劃長遠,又干在當下。三省一市和有關部門正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勇於擔當,主動作為,大膽突破。

整合 新華日報記者 陳明慧

素材 解放日報 新華日報 浙江日報 安徽日報 澎湃新聞等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