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浦口工業項目“拿地即開工” 企業節約六成時間

2020年08月31日14:35  來源:南報網
 
原標題:浦口工業項目“拿地即開工” 企業節約六成時間

  從“串聯”到“並聯”,為企業節約六成時間

  浦口工業項目“拿地即開工”

  南報網訊 (融媒體記者 魯舒婷 實習生 趙雨悅 通訊員 林靜) 28日下午,在浦口區政務服務中心三樓,江蘇毅達匯景資產管理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曹原同時拿到了不動產權証、建筑工程施工許可証、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証及建設用地規劃許可証,這意味著該公司的集成電路大數據中心項目可以“拿地即開工”。

  作為省級重大項目,浦口區集成電路大數據中心項目於今年8月14日揭牌。8月25日,在企業簽訂土地合同后,浦口區行政審批局在2個工作日內就完成了相關許可証的核發。“真的太快了!以前從出讓土地到施工建設,可能需要半年時間,但這次隻有十幾天時間。”曹原說。

  長期以來,由於審批程序多、審批主體多、審批時間長,工程建設項目一直是行政審批改革中難啃的“硬骨頭”,涉及數十個相關部門和多個法律法規。作為全國16個試點地區之一,南京市率先啟動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試點,在此基礎上,浦口區繼續優化審批流程,實現“一窗受理、並聯審批”,同時精簡審批事項,實現“能減則減”,助推項目“加速跑”。

  記者得知,從“串聯”到“並聯”是浦口區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的最大亮點之一。曹原告訴記者,在總平方案設計過程中,區規劃資源部門耐心指導,多輪對接,保証了方案的可行性,使方案一次性通過區規委會審查﹔在總平方案穩定的情況下,提前開展施工圖設計,及時幫助通過審查,節省了大量時間﹔在土地挂牌后,區行政審批局、開發區主動與企業溝通,積極幫助申請“拿地即開工”等相關便捷政策……

  “總結來說,我們就是堅持把各項工作前置,將‘等地期’變為‘工作期’。”浦口區行政審批局副局長夏海紅介紹,一般來說,規劃設計方案審查、制作施工圖等環節會在拿地以后才開始進行,且需要耗費較多時間,通過此次改革,浦口區將這些環節全部轉為前期准備工作,協同推進,為企業至少節約60%以上時間。

  據了解,自去年9月份安科迪、友喬電子兩個工業項目試點培育“拿地即開工”取得成功后,今年,浦口區將該工作在全區范圍內展開,從年初開始就梳理各園區工業項目申報情況,匯總建立“拿地即開工”項目儲備庫。截至目前,入庫項目總數6個,申報項目2個,未來還將有南京芯聚睿科技、中科等一批項目實現“拿地即開工”。“目前該措施隻適用於各項工業類項目,未來將推廣到研發類,真正將各項惠企政策轉為惠企事項,從‘一枝獨秀’實現‘遍地開花’。”夏海紅說。

  採訪結束時,曹原拿著“小本本”告訴記者,公司准備在近幾日正式動工建設,這次“拿地即開工”不僅讓他真正享受到“企業服務年”的紅利,也感受到了浦口這片投資熱土的誠意。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