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新吳區上千處閑置地塊披上“綠裝”

2020年09月01日14:13  來源:無錫新傳媒
 
原標題:新吳區上千處閑置地塊披上“綠裝”

昨從新吳區城管局獲悉,新吳區對全區閑置地塊進行裸土覆綠,主要針對空禿地、沿街綠化缺失區域進行綠地環境綜合整治,目前成效顯著。新吳區開展綠地環境綜合整治以來,現已整治完成1100余處綠地環境問題。

在新安大溪港濕地看到,這裡原先有塊回收的地塊,在進行覆綠后,如今已是綠草茵茵。有的草地上還布置了花境,有的種植了美人蕉和向日葵等。從新吳區科技商務中心大樓上往新安方向一眼望去,除了道路、建筑之外,幾乎都被綠化覆蓋。新安街道城市管理科科長鄒峰告訴記者,如今看到的網紅花海以及綠草地在以往都是拋荒或者閑置土地,他們從2016年起就在轄區內推進裸土覆綠整治工作,今年截至目前已覆綠103萬平方米,接下來還將推進拆遷地塊的覆綠。在這些地塊上,他們對土地進行平整,春秋兩季播種草籽和花籽,視后期效果,還會不間斷補種。新安也是新吳網紅花海較為集中的地區,眼下有的花海所在地建設項目已啟動,不過每個季節花海都會在不同區域出現,秋天看格桑,夏季看金雞菊,按照鄒峰的話說,如今的新安基本看不到大片裸土。專門成立的綠化公司,主要針對拋荒地進行綠地整治,讓綠化成為一種常態化管理。

新吳區從2018年起從點到線到面,用三年時間開展城市綠化品質提升。在整治過程中,發現部分綠化帶因養護不到出現空禿現象﹔拆遷工地在逐步推進時,有居民在空地上施肥種菜,不僅有異味,且肥料流入河道易造成污染﹔還有一些“夾花地”,道路拆除后留下了斷頭的綠化帶。為此,新吳區城管局對於這些問題地帶進行無漏點整治,比如綠化帶進行景觀提升,工地進行平整覆綠,“夾花地”進行綠化帶補種銜接。

新吳區城管局督查處處長杜冬生表示,現針對建設用地都要求開工前必須做到覆綠,半年內開工的土地用綠網覆蓋,半年以上開工的土地種植草坪,即使開工后,施工期間工地裸土部分也必須用綠網覆蓋。記者了解到,新吳區主要採用花海與地形草坪穿插進行的方式進行覆綠,結合地形覆蓋種植草坪,以套種方式,讓草坪長勢均勻凸顯綠色效果。接下來,新吳區將對待開發土地以及拆遷工地等推進綠地環境綜合整治。在實現裸土覆綠后,他們將針對園區、企業內部閑置地塊全部整治,要求內部地塊避免雜草叢生,根據規范修整綠化。(晚報記者 巫曉凌/文、攝)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