鎮江丹陽美域灣小區漏建消防牆 業主入住2年無法辦理產權証

2020年09月01日07:27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隻因漏建一堵“牆”誰來解決上學難

轉眼間,又到秋季入學報到時。丹陽經濟開發區美域灣小區業主們非常郁悶——入住2年多來,因為一幢樓漏建一堵消防隔牆,小區無法通過消防驗收,已經入住的200多戶業主無法辦理產權証,帶來戶口上不了、小孩上學難等系列問題。8月21日,記者赴實地調查。

新建高層小區成“問題樓盤”

美域灣小區位於大泊路(原九緯路),共有兩排高層建筑。走進小區,中心廣場雜草叢生,附近樹丫上拉著繩,晾晒著衣物,堆放在圍牆一角的建筑垃圾無人清理。整個小區冷冷清清,難見往來行人。

小區物業經理高一劍告訴記者,小區目前還沒有通過交付驗收。小區共有500多戶,入住率近一半。由於前期招標入駐的物業公司撤走,遺留問題沒解決,現在小區業主都不願意繳納物業費,隻能由開發商安排人員義務為小區提供基本服務。

“小區主要存在消防安全隱患。”高一劍說,7號樓消防分隔牆漏建,導致整個項目無法通過驗收。記者在一份由鎮江市公安局消防支隊2018年8月23日出具的《建設工程消防驗收意見書》中看到,美域灣小區存在三項消防驗收不合格問題,其中包括“剪刀樓梯的梯段之間未設置消防隔牆”。

記者來到7號樓,從一樓往上的樓梯口已砌了一部分,再往上,就發現樓梯一邊原本應該是牆的地方變成了鐵柵欄。從2014年美域灣項目開工起,一直擔任工程監理的無錫市湖濱建設監理咨詢有限公司丹陽分公司監理員楊國慶坦言,當初在施工監理中,他們也忽略了這個問題,直至2018年8月消防驗收意見書出來,才發現漏建了消防隔牆。楊國慶拿出一份7號樓樓梯施工平面圖解釋說,這是剪刀樓梯消防隔牆,圖紙上粗線為寬度100毫米的實心牆,樓梯寬度為1200毫米。但記者實地測量發現,樓梯隻有1180毫米,如果將鐵柵欄改成實心牆,樓梯寬度要變窄100毫米,將導致剪刀樓梯無法達到圖紙設計標准。

漏建消防隔牆,多方利益受損

“虧大了!”2號樓居民王瑞和在2014年花50多萬元買下127平方米住宅,是2017年5月第一批拿房的業主,比合同約定時間延期一年多,直到2018年10月才入住。“周邊房價都在每平方米7000元以上,可這裡房子辦不了房產証,隻有自住功能。”王瑞和說,自己是小區所在大泊社區原住戶,好在沒有小孩上學的煩惱。但小區七成購房者是外地人,產權証辦不了,就意味著戶口上不了,小孩上不了學。

7號樓居民劉勇告訴記者,買房時他主要看中小區是小學和初中“雙學區”。因沒有產權証,戶口落不了,8歲的兒子上小學成了頭疼事。一個多月來,他跑學校、開發區、教育局等30多次,就是不能就近報名,小孩最后劃分到比學區遠一裡多路的另一個學校。

漏建消防牆,不僅損害了小區業主權益,也損害了開發商的利益。據測算,江蘇星帝置業有限公司每天須承擔延期交付帶來的滯納金利息5000元,目前已延期2年多。這筆錢由開發商承擔還是施工單位賠償,最終由法院根據事實和責任判定。公司董事長魏愛英說,公司資金周轉發生嚴重困難,瀕臨破產。因小區尚未通過竣工驗收,施工單位也有一筆不菲的工程款無法結算。

誰該為漏建消防隔牆承擔責任

擔任美域灣項目總設計師的上海都市建筑設計有限公司設計師戴黎雋說,剪刀樓梯本來是兩道樓梯,沒有了這堵分隔牆就變成一道樓梯,等於少了一個疏散通道,不符合《高層民用建筑設計防火規范》相關規定,屬重大安全隱患。

南京江北新區建設工程設計施工圖審查中心副總工程師丁華夏說,如果圖紙上有,實際上沒建,就是沒有按圖紙施工,這是施工單位、監理單位的問題和責任。

在2014年1月20日,江蘇星帝置業有限公司與江蘇新龍興建設發展有限公司雙方簽訂的《建設工程施工合同》中明確約定:“在開工前七天內由發包方組織圖紙會審和交底”。記者在2014年由建設單位、設計單位、監理單位、施工單位技術負責人簽字蓋章的圖紙會審記錄(土建)上發現,施工單位所提出的24個土建問題,均未涉及消防隔牆施工問題。

“具體是誰的責任,要由法院去判。”美域灣項目施工總承包人江蘇新龍興建設發展有限公司(現為江蘇新龍興建設集團有限公司)副董事長兼南京分公司負責人丁邦文說,“不管是誰的錯,但我們作為總承包企業,抱著公共安全和為業主服務的態度,要擱置分歧,爭取趕緊把這個工程搞好。” 本報記者 丁亞鵬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