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游客入內拍照卻讓母親合影,誰給的特權?

2020年09月02日23:38  來源:新華報業網
 
原標題:漫·議︱禁游客入內拍照卻讓母親合影,誰給的特權?

9月1日,發生在內蒙古呼倫貝爾的一則視頻在網絡熱傳。視頻中一名穿制服的男子在圍欄裡面給兩名女子拍照合影,合影背景是滿洲裡口岸界碑,他自己拍完照后卻阻止其他游客進入圍擋與界碑合影,當有人質疑為何“她人”可進時,這名穿制服的男子稱“這是我媽”。

自己的母親能進,別人不能進﹔別人要遵守規定,自己的母親可以任意逾矩,這是典型的特權思想、特權現象。一些人但凡手中有一點點的權力,就要把這點權力發揮到極致,顯示出自己的優越感。哪裡有特權,哪裡就有不公,哪裡就會滋生腐敗,特權不僅割裂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而且直接侵蝕黨和國家的制度根基。近幾年來,中央和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旗幟鮮明反對特權思想、特權行為。高壓之下,為什麼有些人仍然膽敢肆無忌憚地濫用特權並覺得天經地義?說明一些地方還沒有真正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有權必有責、用權必擔責、濫權必追責的制度並沒有形成。

孟亞生/文 商海春/圖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