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集成改革落地 南京江寧34項審批事項賦權街道

2020年09月02日16:19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京9月2日電 (顧姝姝)5月,南京市江寧區在全市率先啟動街道集成改革,該區7個部門向街道賦權34項審批服務事項。自2020年9月1日起,各街道34項審批服務事項全部協議承接到位,開展實質審批。

早起步,行政審批局一牽到底

在牽頭“審批服務一窗口”改革中,江寧區行政審批局將其基層為民(便民)服務中心建設、“寧滿意”工程一起,加強基層政務服務能力建設,放大改革疊加效應。

“江寧版”改革將該區“放管服”改革實踐中行之有效、人民群眾滿意、市場主體支持的制度,例如“紅色代辦”、延時服務、審管交互等進行固化,持續放大江寧政務服務品牌影響力及服務滿意率。與方案同步,該區行政審批局同步配發推進街道為民(便民)服務中心建設實施方案、“審批服務一窗口”人員培訓和業務指導培訓方案,建立“審批服務一窗口”周例會制度、“街道吹哨 部門報到”協同工作機制,開展黨員亮牌服務、帶圖服務、上門服務,推動“審批服務一窗口”率先破題、率先落地。

7月16日,江寧區湯山街道、谷裡街道、秣陵街道、淳化街道發出該區街道集成改革啟動以來首批許可証。8月以來,隨著賦權部門陸續完成賦權事項標准化、下放事項培訓工作,街道已掌握賦權事項的法律依據、審批條件、運行程序、硬件要求等,具備獨立承接事項能力。

“不出街”,審批服務相對集中

8月20日,江寧區江寧街道為轄區寧橋北路公廁發出首張城鎮污水排入排水管網許可証,這是全市第一張由街道發出的“排水排污証”。

排水戶江寧街道美家園保潔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按賦權之前的辦証流程,拿到許可証起碼需要20天。如今,34項審批服務事項下沉到街道后,該項目的城鎮污水排入排水管網許可証隻需街道一級審批,用時10天,相較之前時間節省一半。

按照既定改革方案,明確本輪下放的13個行政許可類事項以劃轉方式“化學”集中至街道便民服務中心﹔21個其他事項以集中入駐形式“物理”集中或“化學”集中。街道為民服務中心擴權增能形成“引力場”,公安、稅務、“水電氣視”等其他部門也主動對接整編入駐。在谷裡,交管車輛曝光處理、車輛免檢、駕駛証補換証以及公安戶籍類業務等業務進駐大廳。在淳化,市民“刷臉”即可在水務窗口繳費。

此外,江寧區同步深化鎮村(社區)兩級聯動的便民服務網絡,推進便民服務向村(社區)延伸。開展“一網一門一次”改革,推動民生服務“代你辦”、無休政務“隨時辦”、延時服務“暖心辦”,各街道為民服務中心日漸成為政府服務群眾的“橋頭堡”。

“一窗口”,基層治理簡約高效

據江寧區有關人士介紹,事項賦權街道不代表“擺攤設點”各自為戰,而是積極整合優化審批服務事項、著力構建簡約高效的基層管理體制機制。

以江寧街道為例,該街道以賦權事項承接為契機,將房屋租賃備案登記業務整合至綜合全科窗口,將職工醫保業務整合至醫保專窗,將人社、民政、殘聯等30幾項業務整合至綜合全科窗口等,並新增1個人社專窗、2個市場監管專窗,由原來的8個對外窗口新增至16個窗口。創立“全科+政務”“5+2+2”工作模式,即5名全科社工+2名政務人員+2名勘驗人員,打造一支管理劃一 、流程統一、標准歸一的審批服務隊伍。

同時,江寧區行政審批局制定《江寧區街道為民服務中心績效考評實施細則》,以“用系統、優辦件、提效能、明規范、促創新”五項基礎考評,推動江蘇省政務服務網、南京市政務服務綜合管理系統向街道社區延伸,建立覆蓋區街社三級的“互聯網+政務服務”體系,確保街道審批服務事項應進必進中心、應進必進系統,形成線上線下、虛實一體的審批服務體系。

不少街道改變過去“以事項為要素、以部門設窗口、每個環節單獨辦理”的傳統做法,以“事件”為要素,按項目類別實施同類項合並,讓審批變得更加簡約。轄區內有江寧大學城的淳化街道,擬對“開辦書店”事項所涉及的出版物經營許可証、公共場所衛生許可証等開展了一窗受理、多証聯辦、一次勘驗,減少企業市民跑動次數。市政工程繁重的麒麟街道將砍伐城市樹木以及臨時佔用城市綠地審批打包整合一起“包干”,形成“一件事”主題叫號、前台一窗受理、后台分發流轉、窗口統一出件的“流水線”審批模式。

據悉,按照“誰審批誰負責”“誰主管誰監管”“誰行權誰擔責”原則,江寧區各街道厘清街道和賦權部門、街道內部職能機構、為民服務中心前台后場審批服務流程,建立審管信息雙向推送、審批事項事中事后監管制度,實現一批就管、審管同步。目前該區設立為期三個月的“過渡期”,賦權部門提供跟班學習和以干代訓,“扶上馬”后再“送一程”,確保事項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