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發布國土空間“三條控制線”實施意見

2020年09月02日07:41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讓國土空間布局體系科學有序 江蘇發布國土空間“三條控制線”實施意見

生態保護紅線、永久基本農田、城鎮開發邊界三條控制線,是調整經濟結構、規劃產業發展、推進城鎮化不可逾越的紅線。近日,江蘇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聯合印發了《關於在國土空間規劃中統籌劃定落實三條控制線的實施意見》,加快完成三條控制線的劃定和落地。

《意見》提出,將以第三次國土調查成果作為底數底圖,統籌劃定三條控制線和各類空間實體邊界。同時建立分級分類管控機制、定期監測評估和動態完善機制,促進形成生產空間集約高效、生活空間宜居適度、生態空間山清水秀、可持續發展的高品質國土空間格局。

《意見》強調,三條控制線不交叉不重疊不沖突。已劃入自然保護地核心保護區的永久基本農田、鎮村、礦業權、對生態保護功能造成明顯影響的建設項目依法逐步有序退出。城鎮開發邊界要避讓重要生態功能,不佔或少佔永久基本農田。

此外,《意見》明確了“三條控制線”的管控規則。生態保護紅線內,自然保護地核心保護區原則上禁止人為活動,其他區域嚴格禁止開發性、生產性建設活動。永久基本農田依法劃定后,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擅自佔用或改變其用途﹔在城鎮開發邊界內,要科學預留一定比例的留白區,為未來發展留下開發空間。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郭奉銘 史博文 編輯/胡超)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