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遷沭陽:真金白銀點亮貧困學子成才路

2020年09月02日14:16  來源:宿遷網
 
原標題:沭陽真金白銀點亮貧困學子成才路

  宿遷網訊(記者 魏歡慶 通訊員 倪亞瓊)今年,沭陽縣劉集鎮張大溝村低收入農戶子女丁淼以優異成績考入了清華大學。

  高中時期,每年4000多元的助學金讓丁淼后顧無憂,現在上了大學,他照樣不會為學費發愁。沭陽縣規定,低收入農戶子女,除了考上大學一次性補助2000元,大學本科期間每年資助5000元。

  治貧先治愚,扶貧先扶智。教育扶貧是治本之策,是扶貧最有效的方式之一。“十三五”期間,沭陽縣在全省率先創新實施教育扶貧,投入真金白銀,織牢保障網絡,惠及建檔立卡低收入農戶子女23.6萬人次。

  沭陽是省“十三五”扶貧開發重點縣,該縣的一項調查顯示:全縣低收入農戶中有3.1萬戶4.7萬人上學在讀,佔全縣低收入農戶的42%,平均每戶要負擔1.5個學生的上學費用,戶均年支出約7500元,教育支出成為眾多低收入家庭的沉重負擔。

  不能因學致貧,更不能因貧輟學。沭陽縣專門出台《沭陽縣“十三五”期間低收入農戶子女教育扶貧工作實施意見》,明確籌資方式、補助標准等,對低收入農戶子女從幼兒園到大學實行全過程資助。

  據了解,沭陽每年對收入農戶子女上學資助標准為:幼兒園每人每年1200元、小學1600元、初中2500元、普通高中4000元、職業學校5000元、專科3000元、本科5000元。

  資金從何而來?沭陽縣連續5年組織開展愛心助學募捐活動,“十三五”期間共募集助學捐款2079萬元,通過其他渠道捐贈募集1000多萬元。其余資金,全部由縣財政兜底,年均支出超過8000萬元。

  “無論財政多緊,教育扶貧的投入一分也不能少!”沭陽縣委書記卞建軍多次強調,要確保資金落地落實,把好事辦好辦實。據統計,2016年以來,沭陽縣已累計發放助學資金3.88億元,全縣建檔立卡低收入農戶學生教育資助的比例達到100%,實現了全覆蓋。

  今年,沭陽縣還將發放5000萬元左右的助學金,整個“十三五”期間,沭陽縣預計將發放助學資金4.38億元。教育全過程扶貧,讓越來越多的低收入農戶子女通過教育改變自身命運、成就人生夢想。

  “沭陽縣將以‘解決相對貧困長效機制’省級試點建設為契機,始終把教育作為防止返貧的治本之策,提前籌劃‘十四五’期間教育助困工作,做到助學一人、圓夢一生、致富一家。”沭陽縣委副書記、縣長彭偉說。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