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首批24所學校試點淨菜配送 收到菜直接下鍋

2020年09月02日14:24  來源:無錫新傳媒
 
原標題:首批24所學校收到淨菜“直接下鍋”

今年秋學期,錫山區部分學校啟動淨菜配送試點,學校食堂接收食材后可“直接下鍋”——全市公辦幼兒園和義務教育學校食堂改革持續推進,配送“三步走”邁出第二步。昨天開學第一天,錫山區24所學校作為首批試點學校,收到的是免揀免洗、開袋即炒的淨菜,26000余名師生首批吃上淨菜配送制作的飯菜。

“淨菜配送”與之前毛菜、毛淨菜配送,有何不同?昨天凌晨四點半,記者來到蘇南學校食材配送公司錫山淨菜基地,一包包食材已經洗好包裝好,放置於食材配送筐中,工作人員秩序井然地從5攝氏度的保鮮庫直接推入冷藏配送車。從食材外觀上已經有所不同,比如包菜已洗淨切成絲狀裝袋。

從整菜到菜絲,意味著多一道加工環節。“昨晚加工好、分揀好、入庫,”錫山基地負責人羅志堅和同事們一晚上沒合眼:45種食材,有蔬菜、有肉類、蛋類等,除了原本到貨、檢測、分裝的環節,淨菜配送增加了加工環節——切、洗、包裝。目前,該基地有6條淨菜加工線,15套葷菜的滾揉腌制等專用設備,這些加工線和設備充分應用智能化操作系統,實現淨菜加工、貨物進出庫以及分揀的自動化與半自動化,設計單班日產淨菜學生餐15萬份。

建設淨菜基地,學校燒菜省時省力。早上六點多,厚橋實驗小學食堂迎來了1600多名師生的午餐食材,從冷餐車到食堂后廚料理台,所有食材全程“不沾地”,肉類等直接放入冰櫃,其余食材放在專門的置物架上。“菜來了可直接下鍋,大概可以節約1到2個小時,”學校總務主任李勝已經干了7年食堂工作,“以前揀菜、洗菜、切菜花的時間很多,現在減輕了我們不少負擔。”肉眼可見的變化是,原本食堂的清洗間總是濕漉漉的,淨菜配送后一片干爽。

開學“第一餐”如約而至,淨菜配送后的學生餐捧到孩子面前。“好吃!”五年級的倪家琪當天最喜歡的就是糖醋包菜。厚橋實驗小學校長陳亞敏為淨菜配送點贊,“我們把騰出來的時間來加強食堂工作人員的培訓,提升學生餐的品質,讓孩子們吃上更美味、可口、有營養的午餐,讓家長放心。”市紀委監委招募的特別監督員陸鈺一早就到淨菜配送試點學校查看,“帶著一份父母心來監督,為孩子們守護好一餐飯。”

食材配送改革步伐加快,淨菜配送的“半徑”將不斷擴大。我市學校食材配送實行“三步走”:第一步是免揀——毛淨菜,第二步免洗——淨菜直接下鍋,第三步免燒——中央廚房、個性化點單。市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將發揮好監督之力,持續推動全市學校食堂治理改革的深化、食材配送水平的提升,讓學生開心、讓家長暖心、讓社會安心、讓政府放心。按照計劃,9月1日基地首批配送錫山區24所學校,10月1日再增加配送24所學校,11月1日起對全區78所學校8.7萬名學生實行統一配送,並逐步規劃服務輻射周邊地區學校。

(高瓊玲)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