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比成績更重要”是常識更該是共識

2020年09月03日09:01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北青報:“健康比成績更重要”是常識更該是共識

  原標題:“健康比成績更重要”是常識更該是共識

  又到一年開學季。9月1日晚8時,每年新學期伊始的例行節目《開學第一課》在央視綜合頻道播出。今年的“第一課”因新冠疫情顯得有些特別,鐘南山、張伯禮、張定宇、陳薇、張文宏等抗擊疫情中耳熟能詳的英雄走進“課堂”,與孩子們分享成長經驗,讓孩子們學會敬畏生命,學會勇敢與擔當。

  在今年的“第一課”中,鐘南山院士擲地有聲地說:“人的命是最重要的人權!我們保住了這麼多人的命,這是我們最大人權的表現!”這段話很快沖上熱搜,原因就在於重申了一個重要常識,即人權雖有豐富內涵,但生命權是最基本、最重要的人權。專家的“分享”,給電視機前的觀眾留下了深刻印象。其中,張文宏醫生所說的“健康比成績更重要”,對學生觀眾來說,通俗易懂且密切相關。其實,這是很多人都懂、輿論常提的一個常識,因為健康是一切的基礎,當然比成績更重要。但從現實情況來看,重成績不重健康的現象,在很多學校和家庭都存在,亟須糾正。

  比如說學校方面,很多學校過去隻重視語數外主科目,卻不重視體育科目,主要原因是,上面以統考成績來評價學校,學校以成績來評價教師,並以成績來評定教師績效工資。其結果是,因為缺乏體育鍛煉,學生的近視率、肥胖率都呈上升趨勢。這需要有關部門、學校糾正“唯成績論”的思想,真正把學生健康置於成績之上。

  再比如說家庭方面,多年來很多家長受到“不輸在起跑線上”的影響,給孩子報了很多提高考試成績的校外培訓班,無論是每天放學后還是周末,孩子的大部分時間都被各種培訓班佔用,自然而然沒有時間、精力參加戶外健身活動。學生近視率、肥胖率上升都與缺乏戶外鍛煉和健康的生活方式有關,家長也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另外,部分學生在以成績為導向推動下,不得不更重視成績。舉例來說,學生要競選班干部、學習委員、課代表等,都是以成績為前提的。也就是說,隻有教育部門、學校、教師、家長、學生改變以往不正確的思想和做法,對“健康比成績更重要”形成廣泛共識,且採取有效措施來體現健康第一,才能讓學生實現健康目標。

  《健康中國行動計劃(2019-2030)》中專門有“中小學生健康促進行動”,包括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標准達標優良率、全國兒童青少年總體近視率等結果性指標。同時,還有個人和社會倡導性指標、政府工作指標。要想如期落實這些指標任務,需要把學生健康提升到比成績更重要的程度。另外,還需要加快改革目前的應試體制機制。

  讓人比較欣慰的是,越來越多地方把體育成績納入中考,“逼”出了學生“健身熱”。有家長坦言,一定要把孩子的體育成績補上去,不然,中考的50分體育考試想拿滿分根本沒戲。可見,中考改革的“指揮棒”作用很明顯。但也要意識到,體育考試在中考中佔分不高,而且,高考對於體育的“指揮棒”作用還沒有發揮出來。

  一旦中考、高考雙雙重視體育,有關方面嚴格落實學生健康指標,我們才能說終於實現了“健康比成績更重要”。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