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經濟開發區綜合考評揭曉:雙十強排出新座次

2020年09月03日07:28  來源:新華日報
 

9月2日,由省商務廳牽頭開展的2019年度全省經濟開發區科學發展綜合考核評價情況正式發布。參加年度考核評價的118家經濟開發區總體情況表明,全省經濟開發區高質量發展步伐加快,開放型經濟主力軍作用進一步凸顯,作為開放發展重要平台的能級進一步提升。

蘇州工業園區、

泰州港經開區分居榜首

本次考評以《江蘇省經濟開發區科學發展綜合考核評價辦法(2018年版)》為標准。參評的118家經濟開發區中,有國家級開發區27家(含張家港保稅港區),省級開發區91家。

考評結果顯示,蘇州工業園區,昆山、江寧、南京、常熟、徐州、吳江、錫山、鎮江和南通經濟技術開發區依次居國家級開發區綜合得分前10位,其中蘇州工業園區以744.92綜合得分雄踞第一。在省級開發區中,泰州港、南京浦口經濟開發區,南京化學工業園區,無錫惠山、泰興、常州、江陰臨港、丹陽、東台和溧水經濟開發區綜合得分居前十強,其中泰州港經濟開發區以276.33分成為省級開發區新科“狀元”。

對照2018年考評結果,新出爐的國家級十強開發區中,前5強排序依舊。但6至10名改變明顯,其中3家進位,2家位次后移,另有1家出局。

吳江經濟技術開發區從上年的14位一舉躍升至第7位,成為一大亮點,其中2019年完成進出口總額140億美元,躋身全國經濟技術開發區十強行列。經過不斷調整產業結構,傳統優勢電子信息在升級迭代中成長為千億級產業,佔比從2010年的接近80%降至2019年的53%左右﹔同時智能裝備產業加速邁入500億元行列,生物醫藥、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半導體顯示等新興產業快速崛起。

在省級開發區十強中,泰州港經濟開發區成為最大“黑馬”,由上年的第四名一舉奪冠,南京浦口經濟開發區緊隨其后,從第6位前進至第2位。

本次考評同時還排定年度經濟總量、實際使用外資、進出口規模等相關單項的十強開發區。太倉港經濟技術開發區奪得經濟總量、實際使用外資單項雙十強,張家港保稅港區斬獲經濟總量、進出口規模雙十強。

過去一年中,我省經濟開發區堅持新發展理念,為全省經濟社會平穩健康、高質量發展提供了重要支撐和堅實保障。各類經濟開發區累計創造全省40%的經濟總量和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完成了全省45%的工業增加值,實現了全省67.6%的實際使用外資和61.8%的進出口總額,吸納全省26.5%的從業人員,為全省完成“六穩”“六保”任務提供了重要支撐。

“一特三提升”,

勇當高質量發展領頭羊

國家級開發區被稱為開發區陣營的“排頭兵”。在2019年發展實踐中,我省27家國家級開發區不辱使命,努力培育和再造優勢,示范、引領與輻射作用彰顯。

數據顯示,全省排名前30位開發區中,國家級開發區佔了23席。27家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和1家保稅港區創造了全省五分之一的經濟總量和稅收收入,完成了全省四分之一的工業增加值,實現了全省33.1%的實際使用外資和48.2%的進出口總額,全省41.0%的智能車間落戶國家級經開區,吸納從業人口565.4萬人,佔全省比重11.9%。

作為開發區另一主力陣營,我省重點省級開發區建設發展勢頭強勁,站在我省區域經濟發展排頭兵行列。全省91家省級經濟開發區中,有7家產值超千億元、14家稅收收入達30億元、26家進出口逾10億美元、37家實際使用外資超過1億美元。

過去一年中,全省經濟開發區積極發揮平台載體作用,堅持創新驅動、綠色發展,為全省高質量發展作出了示范。這裡吸納了173家跨國公司地區總部和功能性機構、15家綜合保稅區等重要開放平台。特別是按照新版考核評價指標體系,積極更新理念,創新發展模式,“一特三提升”(打造特色創新集群,提升土地產出率、資源循環利用率、智能制造普及率)成效顯著,真正成為全省高質量發展的“領頭羊”。

突出問題導向,

多措並舉補短板

全省開發區活力四射,但仍然存在弱項短板,其中最突出的是區域發展的不平衡。從本次評價的綜合得分看,總體呈南高北低的分布格局,“經濟發展”“科技創新”“開放水平”等大類指標,南北區域開發區得分有較大差距。綜合得分前10位開發區中,蘇南8席,蘇中、蘇北各1席﹔前30位開發區中,蘇南開發區20席,蘇中6席,蘇北4席,與上年持平。部分開發區經濟規模較小、創新動能不足、開放水平較低,個別開發區全年進出口和實際使用外資尚未實現零的突破。

“綜合考核評價是對全省開發區一年來建設發展的集中檢閱,也是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的具體體現。”省商務廳負責人說,希望考核評價位次居前的開發區再接再厲,堅持創新引領,強化特色打造,不斷優化創業與營商環境,為推動全省高質量發展探路先行。對位次靠后的開發區,省商務廳將按要求重點幫扶,指導開發區整改提升。各開發區管委會要切實履行主體責任,進一步對標找差、補足短板,認真制定改進提升方案並組織實施。

為更好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推動全省經濟開發區創新驅動和高質量發展,按照省政府工作要求,省商務廳將對考核評價指標體系作適當優化調整,務求更好發揮考核評價工作“風向標”“指揮棒”作用。

本報記者 邵生余 丁茜茜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