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學生多用紙和筆”是可貴的回歸

2020年09月04日08:46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北青報:“讓學生多用紙和筆”是可貴的回歸

  原標題:“讓學生多用紙和筆”是可貴的回歸

  上學帶好小記事本,一筆一畫記作業﹔老師少留線上作業,減少微信布置作業……新學期,北京市部分中小學重提“用筆溝通”,期望將經歷了長期居家線上學習的學生“拽”回線下。市教委新聞發言人李奕建議教師、家長,倡導孩子更多使用紙和筆,每日減少電子產品使用時間,保証運動量,保護好視力。(9月3日《北京晚報》)

  對於教育部門和學校的這一倡議,相信絕大多數學生家長是持歡迎態度的。疫情防控期間,學校組織上網課、在線教育,孩子可以堂而皇之地使用電腦、手機等電子產品進行學習,結果導致一些孩子對電子產品越來越迷戀,甚至是成癮,不管上不上網課,都想玩手機、玩電腦。這還不算,因為使用電子產品時間過長、頻率過高,很多孩子的視力都出現了不同程度的下降,也讓家長焦慮不已。

  不止是疫情防控期間,近年來很多孩子過多地使用電子產品來進行學習的問題,也引起了一些教育界人士的關注。這其中,除了一些家長引導、管教不到位之外,也和一些學校、老師的“縱容”有關。比如很多老師喜歡通過QQ群、微信群來布置作業、檢查作業,同時還會向學生推薦一些學習軟件。這種老師教學和學生學習模式上的改變,雖然在有些時候提高了學習效率,也讓老師的教學變得輕鬆,但是其弊端或者說“副作用”,也不能不引起我們的重視。

  對於中小學生,尤其是小學生來說,最好還是堅持以使用紙和筆為主的學習,盡量不要使用各種電子產品。盡管使用電子產品學習是與時俱進的體現,但我們更應該看到,孩子們過度使用電子產品,除了帶來沉迷、成癮的問題,還可能損害視力,有損健康。況且不能說他們現在不用電子產品,等上了大學,進入社會,就不會使用電子產品。

  引導中小學生盡量使用紙和筆進行學習,也離不開廣大學生家長的配合與支持。尤其是部分家長,不要以為給電腦或手機裝上幾個學習軟件,購買一些在線教學課程,自己就可以當甩手掌櫃了。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自律能力,必須依靠家長的親力親為,而不能依賴各種電子產品來獲得。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