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賬本”通俗化有利於公眾監督

栗玉晨

2020年09月04日08:49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北青報:政府“賬本”通俗化有利於公眾監督

  原標題:政府“賬本”通俗化有利於公眾監督

  財政的錢,最終是怎麼花的?9月3日,北京市級部門集中公開2019年度部門決算。今年公開單位除涉密外繼續實現全覆蓋,公開部門數209家為歷年最高。此番晒“賬本”,不僅內容更加豐富,績效導向更加明確,而且公開格式更加直觀,公開內容更加易讀易懂,為社會公眾參與監督創造了良好的條件。(相關報道見A6、A7版)

  北京市級部門決算公開已走過10年,公開單位從幾十家到現在的數百家,內容不斷豐富,公開更加明細,每年都有所創新,政府透明度不斷提升。按照《預算法》的要求,十年來,北京財政逐步形成“統一步驟、統一格式、統一時間、統一形式”的四統一公開模式,致力打造陽光政府,確保公眾把政府“賬本”看得全面、看得清楚、看得明白。

  從9月3日公開的市級部門財政決算報告看,報表的經濟分類科目歸類為人員經費和日常公用經費展示,更清晰地反映了部門基本支出構成情況,令公眾對政府部門效能一目了然。各部門對報表都有解釋說明,用更加通俗易懂的文字進行表述,對專業名詞較多、公眾理解困難的內容,還特別附錄了名詞解釋。

  針對公眾普遍關注的政府在過好“緊日子”的同時,如何保障好民生支出這一焦點問題,通觀各部門2019年決算報告,可以清楚地看到:市級“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支出合計4.8億元,比年初預算下降39.5%,其中因公出國(境)費用1億元,比年初預算下降36%﹔公務接待費0.1億元,比年初預算下降68.2%﹔公務用車購置及運行維護費3.7億元,比年初預算下降38%。與“三公”經費下降相對照,各部門的民生支出實績凸顯:擴增幼兒園138所,新增學位約3萬個﹔推動99個“高精尖”學科建設及“一流專業”建設﹔基本完成核心區1892條背街小巷環境整治提升任務……通俗易懂、具體可感的數字背后,是各部門為打造陽光政府盡心竭力的底氣,更是願意接受公眾監督的勇氣。

  政府“賬單”不是“功勞簿”,而是“公告牌”。為了更好接受公眾監督,此次市級部門決算公開增加了《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各部門針對所涉及的民生項目的目標、進展、效果等情況進行自我評價,並將這一評價公之於眾。此舉不僅能進一步督促政府部門保質保量完成民生保障任務,更是將項目推進全過程展示於公眾面前,讓政府自我評價與公眾切身感受對標對表,以提升各部門成本控制意識,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益。

  近年來,政府部門在網上“晒賬本”,推進預算決算公開,讓公眾知曉政府的錢都花在什麼地方,已經成為各地政府的共識。當然,仍有一些地方的“晒賬本”,只是拿出一沓財務報表,數據套著數據,術語連著術語,讓普通公眾如墜雲裡霧裡,讀懂尚且不易,更不用說監督了。這些都亟待糾正和改進。

  經濟社會發展千頭萬緒,政府在其中扮演著主事者的角色,權力必須受到社會公眾的監督。為公眾監督財政創造更有利的環境和條件,既是政府部門為民情懷的一種體現,也是調動社會各方面積極性、創造性,為同心協力攻堅克難提供正向支撐。政府財政信息公開隻有更加便捷、通俗、親民,才能保護公眾監督的積極性,創造人人參與監督的社會氛圍,讓公眾對政府的監督更好落在實處,為構建共治共享的治理體系打下堅實基礎。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