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家企業!江蘇交易團亮相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

2020年09月05日21:42  來源:新華報業網
 
原標題:107家企業!江蘇交易團亮相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

  初秋的北京,再次聚焦世界目光。9月4日晚,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隆重開幕。在世界經濟形勢嚴峻復雜、全球疫情持續蔓延的當下,舉辦北京服貿會,以進一步宣示我國擴大對外開放的堅定決心,有效提振全球發展信心。

  作為開放大省和服務貿易大省,江蘇組織由107家企業組成的江蘇交易團精彩亮相本屆服貿會,努力以奮斗之志展示形象實力、廣交朋友、收獲訂單,用新引擎推動貿易高質量發展。

  切准熱點:“一展一會”聚焦數字貿易

  當前,全球已進入數字經濟時代。數字貿易,成為本屆服貿會的一大焦點。江蘇作為主題省,此次參展也以“數字驅動未來,創新引領發展”為主題,“一展(形象展示)一會(專題推介會)”都突出江蘇的數字服務出口。

  在江蘇形象展區,華捷艾米、睿悅信息、擎盾科技等在人臉識別、VR技術和服務機器人等細分行業嶄露頭角的江蘇科技服務企業帶來了當家產品。

  展位上,一個可愛的普法機器人可為人們提供普法游戲、智能法律問答、法律評估、案件查詢等互動服務。參展企業擎盾科技人士介紹,他們開發的這款機器人,集成了人工智能、深度學習、法律大數據等技術,是一款“能普法、能咨詢、能辦事、能找人”的全能型法律服務機器人,已廣泛應用於各級公檢法機構。

  華捷艾米公司是一家專業的人工智能高科技公司,聚焦新零售、消費電子、智能家居、MR社交等領域。企業展示的一個眼鏡盒大小的黑色盒子,搭載該公司帶來的3D人工智能體感攝像頭。“這款3D體感攝像頭,可以實時捕捉人體行為動作,實現人機無感交互,精准度媲美人眼。”參展人員黃薇介紹,微信刷臉支付的核心攝像頭模組,都用他們公司的這款攝像頭。疫情期間,公司還研發了紅外測溫3D體感攝像頭,不摘口罩就可同時識別人臉和體溫。目前,刷臉支付行業中,他們研發的3D體感攝像頭佔了全國市場的半壁江山。“今年國內各大銀行都在瞄准刷臉支付,各大運營商也紛紛布局,目前公司訂單已全部排滿。”

  9月5日,中國(南京)軟件谷專題推介會在北京國際會議中心舉行。中國(南京)軟件谷作為全國首批、江蘇唯一的國家數字服務出口基地,已集聚數字服務出口企業152家,2019年數字服務貿易出口額突破60億元。推介會不僅吸引幾十家國內企業現場交流,還有30多位國外客戶在線參與。推介會達成5個戰略合作項目,11個項目現場簽約,金額約20.8億元。

  創新模式:“線上+線下”雙線參展

  本屆服貿會是疫情發生以來,我國線下舉辦的第一場重大經貿活動。“線上+線下”參展,既是大會組織方積極倡導的參展模式,也是江蘇32家參展企業的共同選擇。

  登錄服貿會官方網站,可以發現服貿會“雲上展廳”已經上線。借助“視頻會議、視頻直播”等數字平台打造線上展區展台,雲上服貿會既有參會企業的綜合展示,還開設了視頻直播、洽談磋商等板塊。受疫情影響無法參與線下展會的企業均可與參展企業、參展產品雲上相會,實現互惠共享。

  遠東智慧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擁有智能纜線、智慧能源、儲能、機場建設等業務板塊,產品和服務已應用於國內外眾多重大工程項目中。比如港珠澳大橋、海南文昌發射場、“天宮二號”、北京大興國際機場以及巴基斯坦恰希瑪核電站、安哥拉機場等。公司市場支持專員毛夢穎說,此次參加服貿會,公司首度整合四大業務板塊整體亮相,希望在展示公司形象的同時,能在承接總包項目方面有所突破。“之前,公司各業務板塊都有了一定知名度,但主要是各自作戰,協同效應不明顯。現在,我國正在積極構架雙循環新格局,我們希望通過服貿會大平台,通過板塊聯動為城市智慧能源發展提供服務。這也正好契合了公司新的發展戰略。”

  常熟清水東南包裝制品有限公司從事環保塑料制品研發制造,主打產品是環保、可降解的各類塑料袋。抱著試試看的心態,公司報名參加了線上展,在“雲上服貿會”建立企業專屬頁面,展示環保背心、塑料袋、手提袋等14種塑料制品。“昨晚,已有一家國內公司通過線上展覽找到我們,希望採購我們的產品。”公司銷售經理王雪冬興奮地說,“此前公司產品80%銷往日本,國內隻佔20%。現在國外新冠肺炎疫情尚未根本遏制,對我們的銷售有所影響。希望通過雲上參展,開拓國內市場,實現‘雙向生長’。”

  搶抓風口:培育貿易增長新動能

  隨著服務貿易在國際分工中的地位不斷提升,當前服務環節的價值創造能力顯著增強,全球服務貿易增長速度明顯快於貨物貿易。商務部服貿司副司長王東堂在中國(南京)軟件谷專題推介會上說,“有數據顯示,近年來世界經濟總產值的六成來自服務貿易,佔全球經濟總額20%的服務業貢獻了近一半的全球外貿增加值。服務貿易成為國際貿易中最具活力的部分,成為各國經貿合作的重要領域,為世界經濟增長持續注入了新動能。”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球服務貿易發展受挫,中國服務貿易也受到較大影響,但今年以來我國知識密集型服務貿易進出口增長8.9%,在服務進出口總額中的比重增加近10個百分點,達到44%,與數字經濟相關的服務出口逆勢增長。疫情對服務貿易發展帶來沖擊的同時,也加速全球經濟數字經濟崛起,新業態、新服務快速涌現,提升了在線化和不接觸服務模式,為服務貿易創造了新的發展契機。

  江蘇省商務廳相關負責人表示,我省高度重視本屆服貿會參展交易工作,參展企業和人員規模創出新高,企業參展參會意願增強。我省充分利用服貿會國際性綜合性平台,聚焦主題,彰顯特色,積極促進行業交流、企業供需對接,提升參展參會成效,為擴大服貿規模,穩住外貿基本盤提供支撐。

  運滿滿公司擁有全球最大的重卡運力調度平台,可精准撮合車主和貨主,被稱為貨運界的“滴滴打車”,是江蘇市場估值最高的獨角獸企業。“從疫情暴發到現在,我們平台用戶量增長超20%,整體發貨量也不斷上漲。”運滿滿聯合創始人兼總裁苗天冶說,國家搭台,企業唱戲。服貿會的召開,對企業來說是一個巨大機遇。全球化是重要發展方向,運滿滿已進入巴西市場。接下來,將沿著“一帶一路”加快布局海外市場,重點落地東南亞等地區。

交匯點記者 邵生余 許海燕 文/攝

(責編:李子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