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發展理念指引方向校正偏差

2020年09月05日07:12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以新發展理念指引方向校正偏差

  “發展道路上,不管走多遠,我們都要堅持以新發展理念指引方向、校正偏差,努力使我們的思考和謀劃更好體現新發展理念的要求”,在日前舉行的省委理論中心組學習會上,省委書記婁勤儉如此強調。以落實新思想深度提升江蘇發展高度,我們要注重解決好理念思路的問題,把新發展理念貫穿始終、落到實處。

  行動之要,理念先行。作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新發展理念科學回答了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實現發展的問題,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長遠的戰略思想。在這一理念指引下,我們在復雜嚴峻的變化變局中,經受了各種風險考驗,牢牢掌握住發展的主動權。也正因為不折不扣貫徹新發展理念,我省有效解決了發展中的許多矛盾問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取得顯著成效。實踐証明,凡是對新發展理念理解深入、落實到位的,發展就健康、可持續性強﹔凡是對新發展理念認識不夠、貫徹不力的,發展就有偏差,甚至出現問題。在更加不穩定不確定的世界格局中,要想站穩腳跟、把握主動、贏得未來,根本的是堅定不移把新發展理念作為推進高質量發展的指揮棒,以新發展理念指引方向、校正偏差。

  新發展理念貫穿著鮮明的問題導向。把新發展理念作為指揮棒和紅綠燈,能夠更加科學地認識、更加准確地把握、更加有效地解決發展中的問題,更好地推動高質量發展。江蘇是東部沿海發達省份,經濟總量全國第二,但對標對表新時代歷史方位的參照系、國內外形勢的坐標軸和“走在全國前列”的總要求,還存在不少短板弱項。比如,作為外資外貿大省,因疫情導致的外資回流收縮、外貿循環不暢等問題相對嚴重﹔內需依然偏弱,經濟恢復和構建內循環任務艱巨﹔在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中,江蘇還面臨一些亟需破解的問題,等等。以新發展理念指引方向、校正偏差,就要正視歷史積累的矛盾和問題,看清自身發展的差距和不足,做到“知不足而奮進,望山遠而力行”。

  以新發展理念指引方向校正偏差,需要打破慣性思維,跳出舊有格局,始終保持探路者的銳氣和智慧。針對不符合新發展理念的思想觀念和思維方式,“九個有沒有”直指症結﹔針對踐行新發展理念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六個為什麼”發人深省﹔針對黨員干部能力建設的重大要求,“三個想一想”叩問初心。解答好這些問題,最重要的就是要全面理解和把握新發展理念的深刻內涵,需要我們時刻保持刀刃向內的自省自覺,不為定勢所拘、不為傳統所累、不為經驗所縛,在高質量發展的道路上不斷跨越關口,始終走在前列。

  新發展理念要落地生根、變成普遍實踐,關鍵在各級領導干部的認識和行動。無論是新舊理念的碰撞、新舊思路的揚棄、新舊動能的轉換,還是發展指標的波動、新老問題的疊加、遠近利益的取舍,都意味著對黨員干部責任擔當和治理智慧的現實考驗。這就要求全省上下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貫徹新發展理念上來,突出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敢於亮丑、敢於決裂、敢於超越,讓新發展理念成為“強富美高”新江蘇畫卷的鮮明底色。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