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地朗誦”是發自勞作生活的光明音符

2020年09月07日09:0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工地朗誦”是發自勞作生活的光明音符

  近日,一則農民工在工地上手捧兩塊紅磚朗誦《再別康橋》的短視頻,引發了廣泛的關注和討論。富有磁性的嗓音,抑揚頓挫的播音腔,雖然有些字發音不准,但還是驚嘆了無數網友。

  這位被稱作“工地徐志摩”的農民工名叫李小剛,是一位工地裝載機司機。李小剛走紅后,央視新聞等主流媒體紛紛給予了報道。有人質疑他是“對口型”,不過很快隨著央廣記者和李小剛面對面對話,質疑不攻自破。除了欣賞“工地朗誦”,李小剛的走紅以及一些網友的質疑,恰好從正反兩個方面展現了我們對普通人,尤其是奮斗在底層的小人物的內心世界,是如何缺乏了解和理解。

  工地工人,往往被認為是當下最辛苦的工種之一,而且還具有一定的危險性。但在工地上打拼多年的李小剛依然對生活充滿熱愛,對自己喜愛的朗誦充滿興趣,以磚頭、麻袋為道具,進行著一個人的表演。他讓我們看到,那些優美的詩歌,不僅可以是文藝青年的生活佐料,也可以是工地民工的志趣向往。

  採訪中,李小剛透露,自己是在2019年接觸到了短視頻平台,他以工地生活為主題發了幾條短視頻,得到了一些粉絲關注。后來突發奇想,“把自己在工地上讀詩的樣子發到網上,會不會引起大家的興趣?”就這樣,《將進酒》《再別康橋》《面朝大海,春暖花開》等工地版詩朗讀作品登上了“小熒幕”。

  報道中一個看似無用的細節信息,抓住了很多網友的心。這位面龐黝黑而滄桑的“大叔”,其實隻有35歲,標准的80后。正如他唱的陝北民歌裡的一句歌詞,“后生受成個那老漢漢”,生活讓他如此顯老,他的心卻是如此年輕。如今,李小剛在某短視頻平台上已經擁有近30萬粉絲。他說,對於未來,他沒有想得太多,唯一的願望就是不和詩歌朗誦分開,這是他生活中最重要的朋友。

  這又讓人驀然想起,在東莞圖書館看書12年的湖北農民工吳桂春。他們共同踐行了一句古訓,“貧賤不能移”。他們生來缺少很多物質上的東西,但是在精神上並沒有放棄追尋。

  事實上,在李小剛之前,一些短視頻平台上曾出現過很多一身肌肉的健身農民工、跳著機械舞的農民工、模仿明星唱歌的農民工……他們大多一閃而過,然后重新回到自己的日常生活。但這些人讓我們看到了底層生活的另一面:他們不僅有頑強的生命力,還心懷純真與希望。這就是真實的人間,這就是普通大眾的生活,平凡中有著躁動,暗淡中閃爍光亮。

  借助互聯網技術,“李小剛”們不僅是在分享自己對一些詩歌的朗讀,更是在分享一種普通人的生活方式。他們發出自己聲音和輸出自己形象,也應有被聽見、被看到,進而被理解、被鼓勵的反饋。(與歸)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