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督辦調研長三角交通運輸體系建設一體化重點提案

2020年09月07日07:11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全國政協督辦調研長三角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建設一體化高質量發展重點提案

近日,全國政協常委、提案委員會主任李智勇率調研組,就“促進長三角地區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建設一體化高質量發展”重點提案來我省開展督辦調研並召開座談會。提案人、全國政協委員、省政協主席黃莉新,全國政協提案委員會副主任蔣定之參加。副省長費高雲到會通報情況。

李智勇指出,為了更好服務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三省一市政協建立主席聯席會議機制,聯合開展調研,以三省一市政協主席名義提交聯名提案,提案基礎扎實、把准關鍵、影響深遠。一路走來,各地各部門時不我待、勇當硬核的工作意識和態度,搶抓機遇、奮力拼搏的工作干勁,讓調研組深切感受到長三角地區發展成就來之不易,也看到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美好前景。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部署的國家戰略,要充分認識長三角地區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一體化高質量發展在實施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中的重要作用,科學處理綜合交通一體化中整體和局部、立足當地優勢和促進資源整合、當下和未來的關系,健全完善統籌協調和聯動協同機制,鼓勵探索創新和先行先試,促進長三角地區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建設一體化高質量發展。

黃莉新介紹提案有關情況,她說,三省一市政協主席聯名提案建議:完善長三角區域綜合交通運輸發展高位協調機制﹔支持建設世界級機場群和港口群,增強國際運輸能力和輻射能級﹔支持共建軌道上的長三角﹔支持提升運輸服務和運輸市場一體化高質量發展水平﹔支持長三角地區探索交通運輸重點領域創新試點。全國政協將其列為重點提案並開展督辦調研,是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重要講話指示精神的有力舉措和務實行動。省政協將以此次調研督辦為契機,深入貫徹落實總書記關於長三角“一體化”和“高質量”的指示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為推動長三角一體化高質量發展貢獻更多智慧力量。

費高雲說,近年來,省委、省政府把構建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作為全省全局性重點工作、高質量發展“最迫切”的任務加以推進,基本建成安全暢通、集約高效、便捷公平、智慧綠色的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下一步,我省將進一步強化大通道、大樞紐建設,完善全省運輸服務循環體系,加快補齊基礎設施短板,完善交通綠色生態網絡,提升客貨運輸服務品質,積極謀劃江蘇交通運輸乘勢而上開啟現代化新征程目標舉措,為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作出更多江蘇貢獻。

調研組先后赴蘇州、無錫、泰州、揚州、南京等地實地考察。全國政協提案委員會駐會副主任陳因主持座談會。全國政協委員王志國、孫來燕、李健、何建中參加調研。交通運輸部、國家發改委、國鐵集團、自然資源部等承辦單位相關負責人在會上介紹了辦理情況。上海市政協副主席金興明、浙江省政協副主席陳鐵雄、安徽省政協副主席韓軍出席座談會並發言。省政協副主席閻立、南京市政協主席劉以安陪同調研。(記者 顧 敏)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