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常鬆:強化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

2020年09月07日07:13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一以貫之全面從嚴治黨 強化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全面呈現黨的十九大以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最新發展成果,立足時代之基、回答時代之問,思接千載、視通萬裡,具有強大的實踐力量、人格力量、信仰力量。一以貫之全面從嚴治黨,強化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是《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的重要思想。紀檢監察機關要堅持以新思想領航定向,緊緊圍繞縱深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找准切入點,選好突破口,防止老問題復燃、新問題萌發、小問題坐大,為“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提供堅強紀律保障。

一、小數據形成大決策。數據是科學決策的基礎。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一個鮮明特征就是精准。強化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必須以數據為支撐,精准發現權力腐敗的突出問題,找准權力濫用的風險點。從數據分析來看,當前領導干部違規經商辦企業、違規高息放貸、違規說情打招呼、違規收受禮品禮金問題較為突出,必須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精准查處群眾反映強烈的腐敗問題和不正之風,不斷鞏固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

二、小切口解決大問題。改革開放以來,我們在經濟社會發展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與此同時也積累了一些不容忽視的問題,比如環境污染、安全生產問題等。解決這些問題,關鍵是要堅持底線思維,堅決防范化解各種系統性風險,還要堅持守土有責,至少要遏制,不能再惡化。要善於用小切口解決大問題,一方面,從抓具體事入手,一個問題一個問題解決,一個領域一個領域治理,以量變推動質變﹔另一方面,從小問題中總結規律,“解剖麻雀”,舉一反三,以局部推動整體。

三、小制度養成大規矩。強化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既要有治國安邦的大制度,也要有精准管用的小制度。中央決策憂深思遠,地方執行要知易行簡。從我省來看,在查處的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中,違規公款吃喝、違規收送禮品禮金、違規發放津補貼位列前三,這“老三難”問題既有制度執行層面不嚴格的問題,也有制度建設層面不配套的問題。要加強接地氣、易執行、效果好的“小特精”制度建設,讓干部群眾有章可循、心中有數,扎牢“不能腐”的籠子,進而化風成俗,養成“不想腐”的自覺。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