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黎鴻:在新起點上推進國防動員工作高質量發展

2020年09月07日07:14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在新起點上推進國防動員工作高質量發展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系統闡述了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的政治保証、制度支撐和能力標准,賦予強軍目標更加鮮明的實踐指向和更加厚重的歷史承載。深入學習習主席重要論述,必須以更加強烈的危機意識和斗爭精神,著眼有效應對各種復雜嚴峻形勢,努力推動全省國防動員工作高質量發展。

要牢固樹立人民戰爭戰略指導。充分發揮黨集中統一領導的政治優勢和舉國體制的制度優勢,與時俱進弘揚淮海戰役“小推車”精神,創造性繼承發揚擁軍支前優良傳統,強化各級黨委政府國防意識和抓准備的共同責任,充分發動群眾、依靠群眾,軍地合力推進經濟社會實力向支援保障打贏能力轉化。

要全面落實黨管武裝根本制度。省軍區系統要積極協助各級黨委履行黨管武裝的主體責任,堅持好地方黨委議軍、武委會例會、現場辦公、報告述職等黨管武裝工作基本制度,進一步推動完善黨管武裝工作考評體系,確保黨對國防動員和后備力量建設的絕對領導、全面領導和雙重領導落到實處。

要牢牢抓住以戰領訓基本途徑。適應國防動員使命任務拓展和后備力量結構調整優化,把后備力量和國防動員專業隊伍捆在一起聯合編組、聯合訓練,把國防動員要素融入聯合訓練體系,建立軍地聯訓聯演聯考聯評機制,整合利用民兵、應急管理、人民防空等訓練設施資源,提高國防動員訓練層次和水平。

要大力普及深化全民國防教育。突出黨政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青少年學生這個重點對象、社會群眾這個主要群體,把國防教育納入各級黨委中心組理論學習和大中小學課程、納入黨校和行政學院培訓、納入公務員考核和學生考試、納入各級政府依法行政要求,常態化開展群眾性教育,讓“我們的國防是全民國防”在江蘇落地生根。

要跟進配套政策制度支撐體系。結合省“十四五”立法項目規劃,積極推動省國防動員工作條例立法調研,完善國防動員建設、征用、補償三類配套性政策法規,出台建立民兵應急力量與政府應急專業力量統籌建設運用機制的《意見》,創新省軍區系統參與“大數據+網格化+鐵腳板”社會治理方式方法,為建設“強富美高”新江蘇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