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科:助力省域治理現代化建設走在前列

2020年09月07日07:18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以系統思維謀劃推進社會治理工作 助力省域治理現代化建設走在前列

  通過對《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及第一卷、第二卷的研讀,再一次體悟到新思想偉大的真理力量、鮮明的實踐品格、強烈的創新意識,再一次感受到總書記堅定的理想信念、深厚的為民情懷、高遠的精神境界。《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收錄了總書記關於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的一系列重要論述,極大豐富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社會治理的理論寶庫,為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和科學行動指南。我們要把總書記重要論述作為根本遵循,堅持以系統思維謀劃和推進社會治理,在提升社會治理現代化水平上形成綜合效應、取得整體效果。

  第一,新時代社會治理面臨諸多新特點,必須以系統化視野清醒認識當前的風險挑戰。堅持發展和安全兩手抓、兩手硬,通過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更好統籌各方資源力量,努力實現對各類風險的敏銳感知、嚴密防范和妥善化解,守住全省安全穩定的底線。

  第二,開放融合是現代治理的基本特征,必須以系統化布局優化全省社會治理整體架構。立足現有的良好基礎乘勢而上,從夯基壘台、立柱架梁轉到系統集成、積厚成勢上來,在治理理念上突出“全周期”,在治理主體上培育“共同體”,在治理標准上追求“高質量”,在治理方式上打好“組合拳”,建構科學合理、覆蓋全面、運轉有效的社會治理整體布局。

  第三,市域在國家治理中具有承上啟下的樞紐作用,必須以系統化策略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對照中央部署,按照省委書記婁勤儉提出的“扎實開展試點、走在全國前列”的要求,通過推進市域社會治理,構筑防范矛盾風險上行外溢的堅固屏障,打造基層社會治理的指揮中樞,做強“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的戰略支撐。

  第四,“大數據+網格化+鐵腳板”是我省社會治理的成功經驗,必須以系統化措施推進完善。通過完善大數據賦能服務、網格化聯動共治、“鐵腳板”力量組織三大體系,建構“最強大腦”,筑牢“最強堡壘”,走出“最強足音”,奮力開創江蘇基層社會治理新境界。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