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盛堂:大豐將打造國內領先海上風電裝備基地

2020年09月07日19:21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大豐區把海上風電產業作為重點發展的戰略性支柱產業 大豐區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鹽城9月7日電(翟玉標)作為2020中國新能源高峰論壇重要組成部分,9月7日下午,由中國海洋工程咨詢協會海上風電分會和鹽城大豐區承辦的海上風電論壇開幕,來自新能源領域國內外機構、企業的近200名嘉賓共話發展機遇,共商行業未來。

“中國風電看海上、海上風電看大豐”。大豐區委書記薛盛堂在論壇上介紹,大豐海岸線長112公裡,海域面積5000平方公裡,沿海及近海70米高度風速超7米/秒,是建設大型海上風電場的理想場所。

憑著得天獨厚的資源優勢,大豐區開啟了一場“追風逐電”之旅。近年來,大豐區堅持把海上風電產業作為重點發展的戰略性支柱產業,歷經“從無到有”“從少到多”“從低到高”等發展階段,新能源產業已成為大豐最具發展前景的戰略性新興產業。今年以來,大豐新能源及裝備制造產業開票銷售120億元,同比增長6.5%,其中風電佔比達到84%。截至目前,大豐區累計完成風電產業固定資產投資419億元,實現銷售收入近700億元﹔大豐風電產業園是江蘇唯一的百億級海上風電裝備特色產業園區。

據介紹,大豐近年來發力以海上風電和光伏兩大產業為支撐的新能源及裝備制造業,中電投、龍源、三峽等央企在大豐建有風電場,金風科技、中車電機、中船重工等近20家大型企業在大豐投資興業,大豐港建成中國風電葉片出口三大基本港之一,形成了研發、制造及運維服務一條龍的全產業鏈條。目前,全區建成並網項目6個、容量140萬千瓦,2019年發電量25.7億千瓦時,佔全社會用電量的41.4%,今年1-7月份發電量23.2億千瓦時,佔全社會用電量的62.8%,風電已經成為大豐城市綠色消費、綠色生活的主旋律。

薛盛堂說,展望“十四五”,大豐將以風光電產業為新能源發展的主攻方向,依托國網海上風電建設基地,集中力量突破風電核心關鍵技術,集聚一批研發測試、裝備制造、運維服務等產業鏈、創新鏈企業,新建200萬千瓦近海風電場、300-500萬千瓦遠海風電場,構建海上風電全產業鏈生態圈,“十四五”末大豐海上風電產業年銷售規模突破500億元,打造國內領先、全球一流的海上風電裝備研發、制造和出口基地。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