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防治在攻堅·263在行動”專項督查暗訪

鎮江南通揚塵管控不到位 大氣污染防治存漏洞

2020年09月07日21:16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污染防治在攻堅·263在行動”專項督查暗訪 揚塵管控不到位 大氣污染防治存漏洞

  近日,江蘇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指揮部辦公室在鎮江、南通暗訪時發現,多地存在揚塵管控不到位,散亂污企業監管缺失等問題。

  在鎮江句容邊城鎮大鱉山附近,暗訪組發現了一處砂石堆場路面積塵較重,僅靠近省道一側行人可見的區域覆蓋了防塵網,廠區內部大量砂石沒有覆蓋。

  鎮江長山環境公司副總經理朱小洪說:“原來有有覆蓋的,后來給風化了,也就沒有了。接下來該覆蓋按照要求覆蓋,肯定會弄好的。”

  在堆場對面的天宇混凝土公司,暗訪人員發現,進廠道路積塵十分嚴重,霧炮機也沒有開設運行,車輛往來時塵土飛揚,暗訪人員進場后,洒水車才開始作業﹔在廠區內部,企業沒有設置初期雨水池﹔沖洗水池也沒有得到及時清理,由於沖洗工段靠近河邊,雨季到來時存在污水外溢的風險﹔在廠區南側,企業還新建了一個洗砂項目,沒有取得環評審批。

  天宇混凝土攪拌站負責人張喜龍說:“ 這個技改項目是今年5月25日投資的,很快就會有環評了,就在這幾天。”

  據了解,揚塵是大氣污染主要指標之一PM10的主要來源,直接影響當地百姓呼吸的空氣質量,而物料覆蓋到位,噴淋洒水是降塵抑塵的重要舉措。鎮江堆場存在的揚塵管控漏洞,在南通鑫華混凝土制品公司同樣存在,除此之外,廠區還存在露天焊接廢氣未收集的情況,大量廢氣直接排放外環境,不但影響工人健康,也會造成大氣污染。

  南通鑫華混凝土制品公司工人說:“就是在露天點幾下,又沒有在室內焊焊接,露天也就用不著焊接廢氣收集設備。”

  環保設備安裝不到位的散亂污企業也是揚塵的一大來源,在南通海門光大生物質燃料廠,破碎、粉碎、造粒工段均未配套建設除塵設施,整個廠區積塵嚴重,角落積塵甚至有半米深﹔工廠粉碎機、造粒機均超過批建數量﹔東西兩側還違規設有堆場。

  南通海門市長樂鎮鎮長秦風雷表態:廠區確實環境確實不行,鎮上目前也在做一些全面的排查,肯定是往徹底的方向來整治。這個地方也正好在通啟河的旁邊,肯定要高標准整治掉。

  時空短評:環境管理不能“流於形式”

  企業是履行環保責任的主體,環境治理是否有成效,關鍵在於企業在主觀上重不重視,若一味敷衍塞責,隻做表面功夫,環保病灶就難以根治。抓環保、搞治污,絕不能流於形式、走走過場,各地都要引以為戒,實事求是推進問題整改,真正把環境管理作為常態化的制度推進到位、落實到位。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高涵 王鵬 馮水清 章斌煒 編輯/胡超)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