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氣養生:白露天氣漸轉涼,預防肺病保健康

2020年09月07日12:17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原標題:白露天氣漸轉涼,預防肺病保健康

本期專家:北京中醫藥大學東方醫院營養科 魏幗

隨著白露節氣的到來,最近的北京開始出現了絲絲涼意,晝夜溫差逐漸加大。白露是反應外界氣溫變化的重要節令,它代表著暑天悶熱的感覺結束,天氣開始逐漸轉涼,變得清爽而干燥起來。秋風習習,氣候涼爽干燥,雖然和悶熱的暑天相比,秋天更為舒適,但我們也要注意,干燥的氣候有可能損傷人體陰液,導致肺部出現疾病。

肺位於人體胸腔內,左右各一,在人體臟腑中位置最高,被稱為“華蓋”。肺開竅於鼻,在液為涕。這裡的涕指的是鼻涕,當肺部受寒時,容易出現鼻流清涕的表現,而肺臟感受燥邪時,則出現鼻干的情況。而肺在五行中屬金,與秋季相對應。秋季常見的燥邪也容易導致肺臟功能失調,出現不適表現,最常見的就是秋季受寒導致的流鼻涕,或者感受燥邪出現的鼻干、鼻痒的情況。如果不加以養護,那麼時間久了,就會傷及肺臟,導致咳嗽、氣喘等問題的出現。所以秋季養肺防燥,要從白露開始重視起來。

陽虛外感用玉屏風散

秋季氣候特點是陽氣內斂,所以對於既往陽虛的人群來說,很容易導致體表陽氣不足而出現衛氣不固,容易感受外界寒涼邪氣,從而出現鼻流清涕的情況。為了預防這種情況的出現,這類人群在日常生活中可以服用一些玉屏風散來達到益氣固表的目的。

玉屏風散

出自:《丹溪心法》

藥物組成:防風2g、黃芪2g、白術4g

使用方法:上四味藥物同放入杯中,沸水沖泡后飲用。

方解:本方原意是用來治療外感風邪的表虛之証。但對於日常陽虛的人群來說,在白露時節開始將此藥劑方當茶飲方來飲用,是可以起到一定的益氣固表的作用的。其中黃芪益氣固表為主,白術健脾益氣為輔,搭配解表祛風的防風和散寒解表的生姜,可以起到抵御外界風邪的作用,使肺臟免於被風寒邪氣所傷之苦。

如果已經感受風寒邪氣而出現鼻流清涕的情況,初期仍然可以飲用此茶飲,但需加入生姜3片,來增強散寒解表的功效。

溫燥傷津用桑杏梨湯

秋季燥邪當令,而目前處於初秋的時期,燥邪中以溫燥為主,如果不注意滋陰潤燥的話, 則容易出現鼻干鼻痒,皮膚干澀的情況。所以在白露時節,健康人群可以適當蒸煮梨水,來達到滋陰潤燥的目的。但對於已經感受溫燥邪氣而出現咳嗽、鼻干痒等不適症狀的人群,則可以使用桑杏煮梨的方式來達到清宣溫燥的目的。

桑杏梨湯

出自:《溫病條辨》

藥物組成:桑葉3g、杏仁4g、沙參6g、浙貝母3g、豆豉3g、梔子皮3g、梨皮3g

使用方法:上幾味藥物、食物同放入杯中,沸水沖泡后飲用。

方解:本方原本用於治療外感溫燥,邪在肺衛的証候,也是治療溫燥襲肺輕症的常用方。這裡將其作為白露時節的養生方,為出現上述不適症狀人群的茶飲方,來達到消散溫燥的目的。其中桑葉、豆豉宣肺散邪﹔杏仁宣肺利氣﹔沙參、貝母、梨皮潤肺止咳﹔梔子清熱,共用可以達到清宣溫燥,潤肺止咳的目的。但是如果溫燥邪氣沒有那麼明顯的話,可以將梔子、豆豉、杏仁去掉,僅留下桑葉、沙參、貝母、梨皮即可,這四味皆屬於藥食同源的中藥材,比較適合長期飲用。但使用時需要注意此茶飲方需要隨沖隨飲,且忌久煮久泡,以免損傷藥效。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