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女嬰酷暑天被棄街頭 民警勸說后父母領回

2020年09月08日15:01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女嬰酷暑天被棄常州街頭 民警勸說后年輕父母羞愧領回

今年8月5日下午,常州一名出生不久的女嬰被遺棄在一家超市附近的長凳上,所幸路人及時發現並報警,女嬰被送往兒童福利院安置。隨后,常州警方通過多方尋找,終於確定了女嬰父母的身份。9月4日上午,深感后悔的女嬰父母來到常州,從福利院接孩子返回老家團聚。

8月5日下午3點半,常州天寧公安分局紅梅派出所接到報警,在一家超市門口的長凳上,有一名嬰兒,疑似被人遺棄。民警火速趕往現場,發現被遺棄的是一名剛出生不久的女嬰,從孩子的體貌特征來看身體並無缺陷,身邊放著一個紅色手提袋,裡面有奶瓶、奶粉、衣物等嬰兒用品,但沒有發現任何能提供女嬰身份的信息。

過往路人說:“我們不敢動 。我把她抱到涼快地方,她哭得很大聲,應該沒毛病。”

當時正是夏季氣溫最高的時段,很多成年人在那樣的天氣都直喊吃不消,這個小嬰兒被包裹在粉色襁褓裡,哭得很大聲,被太陽晒得小臉通紅、渾身是汗,讓人看得實在揪心。民警對發現地勘查后將女嬰帶回派出所。在派出所內,女民警充當起了臨時媽媽,為女嬰喂奶、換尿不濕,同時聯系民政部門尋求幫助,隨后女嬰被送往兒童福利院安置。

之后的一個禮拜,幾十個電話打進派出所,眾多市民都十分牽挂這個孩子的去向和狀況。因孩子出生在七月,派出所的臨時“爸爸媽媽”們親切地稱孩子為“小七月”。

紅梅派出所展開了細致的調查工作,查閱了周邊大量監控,逐步弄清了8月5日下午,“小七月”被遺棄的整個過程:“小孩的父母應該是從翠竹地鐵站上了地面之后,找了個涼亭。因為天氣比較熱,把孩子遺棄在涼亭裡面的。”

經過大量工作后,警方鎖定了兩人的身份:來自甘肅某地的一對年輕情侶。民警隨即通過電話聯系上了孩子的母親,詢問為何要將孩子遺棄:“孩子的父母剛剛成年,女方才18周歲,男方才20周歲,本身年紀就小不大成熟,各方面考慮不周到。第二個他們經濟條件不行,沒有穩定的工作,母親因為懷孕沒有上班,男孩子就打打零工,每個月就兩三千元,完全支撐不起這個孩子的負擔。”

女嬰的父母向民警表示,今年5月,兩人瞞著家人,從甘肅來到無錫江陰打工。7月26日上午,女子在江陰璜土醫院生下女嬰。因為兩邊長輩都不知道女方懷孕生子,再加上客觀條件上的困難,兩人便決定將孩子遺棄。遺棄之后,兩人在附近等待,看到有人報警后才離開。

到車站后,孩子母親因為舍不得孩子,兩人退了火車票返回事發現場,但當時孩子已經被民警接回了派出所。隨后,兩人重新購買了8月6日的火車票回到甘肅老家。

民警在電話中跟他們講了事情的嚴重性,以及可能涉及遺棄罪,也跟他們做了相關的普法工作。這對小情侶表示立馬趕回常州。

因為老家在甘肅,兩人路上花了好幾天的時間。9月2日,“小七月”的父母和爺爺趕到常州,配合警方制作了詳細的詢問筆錄和各項材料。9月4日,民警帶著他們來到兒童福利院,將“小七月”接了出來。

“小七月”的父母看著在福利院內被養的白白胖胖的孩子,羞愧不已。一家人再三向民警保証,以后一定會好好照顧孩子,不會再有過激舉動。

結合實際情況、主觀因素,因為沒有造成嚴重后果,警方最后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的相關規定,對孩子父母進行了警告處罰,這也是最輕的處罰。“在情和法上面要相互結合起來。”警方表示。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范潔萍 常州台報道)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