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吃多了壞處多!7個小技巧助您控油減脂

2020年09月08日11:13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原標題:油吃多了壞處多!7個小技巧助您控油減脂

編者按:俗語說,開門七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油在日常飲食中佔據了非常重要的地位,很多人會說,“油大”的飯菜才好吃。但是,油的攝入量也要遵循“適度為好,過度有害”的原則。吃油多了,會帶來健康問題。

油,也就是脂肪,主要是人們日常食用的動植物油。脂肪屬於脂類的一部分,它既是我們人體的重要組成成分,也是膳食中重要的營養素。食物中的脂肪或油脂,不僅可以改善食物色香味,還能增加飽腹感。食物脂肪中同時含有各類脂溶性維生素,如維生素A、D、E、K等。脂肪不僅是這類脂溶性維生素的食物來源,還可促進其在腸道中的吸收。食物中的脂肪還為人體提供能量,也是機體合成脂肪的材料。脂肪還是機體重要的構成成分。機體內的脂肪也是能量的“庫房”,是人體的主要儲存和供應能量的場所。還能幫助我們維持正常的體溫,固定並保護體內的重要臟器。

既然油是必需的,您也許會問,那為什麼還要減油呢?這是因為雖然必需,但攝入量也要遵循“適度為好,過度有害”的原則。吃油多了,會帶來健康問題。油吃多了,我們首先想到的健康問題就是體重超標。過多脂肪,特別是動物脂肪攝入會導致肥胖。而肥胖又是糖尿病、高血壓、血脂異常等多種慢性病的危險因素。因此,油吃多了也會增加這些慢性疾病的發生風險。

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溫馨提示:食物要減油 這些技巧來幫你

1、學會使用控油壺控制烹調油攝入量

把全家每天應食用的烹調油倒入帶刻度的控油壺,炒菜用油均從控油壺中取用,堅持家庭定量用油,控制總量。

2、多用少油烹調方法

烹調食物時盡可能選擇不用或少量用油的方法,如蒸、煮、燉、燜、水滑熘、涼拌、急火快炒等。用煎的方法代替炸,也可減少烹調油的攝入。

3、少吃油炸食品

不吃油炸食品,或減少食用的頻次,如炸雞腿、炸薯條、炸雞翅、油條油餅等﹔在外就餐時主動要求餐館少放油,少點油炸類菜品。

4、少用動物性脂肪

建議減少動物性脂肪的使用數量和頻次,或用植物性油代替﹔使用植物油時建議不同種類交替使用。

5、限制反式脂肪酸攝入

飲食中的反式脂肪酸大部分來源於人造奶油、起酥油、人造黃油等,藏身於我們日常中的西式糕點如奶油蛋糕、面包,烘烤食品如餅干、薄脆餅,油炸食品如炸薯條、炸雞塊,以及巧克力糖果、冰淇淋等加工食品中。建議每天反式脂肪酸攝入量不超過2g。所以,上述食品要少吃。

6、不喝菜湯

烹飪菜品時一部分油脂會留在菜湯裡,建議不要喝菜湯或食用湯泡飯。

7、關注食品營養成分表

學會閱讀營養成分表,在超市購買食品時,選擇脂肪含量低,且不含反式脂肪酸的食物。可以注意一下包裝食品的配料表,如果裡面有氫化油、人造奶油、起酥油等字樣,就說明食物中含有反式脂肪酸。

推薦閱讀:長期儲存的食物容易變質、流失營養

食物在運輸和貯存的過程中,容易遭受致病性微生物、寄生虫和有害毒素的污染,比如:發霉變質的肉類、被微生物侵擾的“臭蛋”、發芽的馬鈴薯、發霉的玉米等,這些都是在不當的儲存條件下出現的變質的食物。這類食物不僅原有的營養被破壞,還會產生有害於人體的毒素,進食后出現食源性疾病,損害人體健康。所以按需購買食材,不盲目囤積食物,是避免浪費食物資源和食物營養的基礎。

北京中醫藥大學東方醫院營養科醫師魏幗建議大家不論是在外就餐還是在家進食,都要做到簡餐、分餐,這樣在避免浪費的同時,還可以合理控制飲食,保証營養均衡。他同時建議大家盡量在家進餐,享受和家人一同烹飪、進食的樂趣,這樣不僅可以吃到新鮮的食物,保証身體健康,還可以避免浪費、促進家庭關系和諧融洽。新鮮的食物不僅僅指的是剛剛採摘或生產、捕獲的食材,也指剛剛烹調好的菜肴。在家烹調、進食,可以從食材的選購、准備、烹調等多環節進行參與和把控,不僅能夠保証進食量的合理,還能保証食物種類的豐富和營養的充足。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