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境外返蘇中小學生可申請在當地入學

2020年09月08日10:59  來源:我蘇網
 
原標題:江蘇省教育廳:境外返蘇中小學生可申請在當地入學

9月7日,江蘇省教育廳發布《做好疫情期間境外返蘇中小學生就學工作的通知》。詳細如下:

一、充分認識做好疫情期間境外返蘇中小學生就學工作的重要性

本通知中“境外返蘇中小學生”指已在國外及港澳台地區中小學校學習、且具有中國國籍的未成年人,因疫情影響返蘇后無法赴其境外就讀學校繼續完成學業,需轉至省內學校學習的中小學生。

在當前全球疫情形勢下,各地各學校要從關心關愛我省境外返蘇中小學生、維護安全穩定角度出發,充分認識做好疫情期間境外返蘇中小學生就學工作的重要意義,切實增強政治意識和責任意識,依法保障每個適齡兒童少年接受教育的權利,積極穩妥地安排和接納好境外返蘇中小學生的入學與學習生活,努力幫助其解決實際困難。

二、切實做好疫情期間境外返蘇中小學生的入學工作

各地各學校要加強對境外返蘇中小學生的人文關懷,對有意向在本地繼續接受基礎教育的中小學生,應採取措施為其繼續接受教育提供條件和支持。學生的父母或其他監護人可持有效証明材料(戶口本或護照、境外學校就讀証明等)向本地學校和所屬教育行政部門提交書面入學申請。

各教育主管部門和學校應依據學額空余等情況,就近就便、統籌安排。義務教育階段要依法保障其受教育權益,做到能收盡收,並根據家長和學生的意願,由當地教育行政部門統籌安排到學校相應年級就讀。

高中階段原則上按照境內與境外“同類型、同層次”的學校進行統籌安排,可由接收學校組織必要的學業考核,再由當地教育行政部門審核后安排轉入到相應的普通高中、普通高中中外合作辦學機構(辦班點)或職業高中等同類學校的相應年級就讀。

三、規范做好疫情期間境外返蘇中小學生的學籍銜接

各地各學校要妥善做好境外返蘇中小學生的學籍管理工作。對於義務教育學段的學生,已有學籍的,原則上應在原有學籍上接續﹔沒有取得學籍的,可按照《江蘇省義務教育學籍管理規定》為其建立學籍。

對於普通高中學段的學生,經當地教育行政部門和學校審核同意入學的,由各設區市教育行政部門審定后按照《江蘇省普通高中學籍管理規定》為其建立學籍或辦理相關轉學、復學手續。各地各學校要規范做好學籍銜接工作,努力保障不因學籍銜接而影響境外返蘇中小學生的學業、參加中高考等事宜。

四、妥善做好疫情期間境外返蘇中小學生教育服務

各地各學校要有針對性地開展相應的教育教學服務,加強學業輔導、心理健康教育和生涯規劃教育,幫助他們克服學制、課程內容、學習方式等差異,努力讓他們盡快適應我省中小學的學習和生活。

同時,要全面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積極構建“五育並舉”培養體系,大力發展素質教育,努力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全力促進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

已被境外學校錄取,但因疫情原因未能赴境外學習的中小學生,參照本通知執行。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