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如東:"有事好商量"專題活動聽意見問民生

2020年09月09日23:27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江蘇如東縣政協“有事好商量”解決民生問題。記者王繼亮攝

人民網南通9月9日電(記者王繼亮)9日下午,一場圍繞“政策性保險如何進網格,拓展扶貧攻堅新機制”協商議題的大討論在江蘇南通市如東縣政協展開,有關部門負責人、政協委員、鎮村干部、群眾代表、政策性保險網格員分別就“防貧保”的改良及推廣、如何對邊緣人員賦能扶貧等提出建議。

“此次大討論是縣政協‘有事好商量’的民生專題活動,‘政保進網格’是當下新生課題,隨著脫貧攻堅進入沖刺期,如東在全省首家試點成立政保宣講暨金融服務網格員隊伍,也是以網格化管理助力精准化扶貧的新路徑。”如東縣政協主席陳建華說。

此次議題由如東縣政協委員、中國人壽如東支公司總經理屠建明提出。他說,該縣政協聚焦貧困群體就醫減支減負,著力解決“兩不愁三保障”脫貧攻堅戰突出問題,在全省率先開出了《完善建檔立卡等低收入人口醫療保障體系實施辦法》的好藥方,通過落實托底保障,讓低收入人群敢看病、看得起病,逐步實現“一個不少、一戶不落”的脫貧目標。該縣自2018年實施建檔立卡低收入人口醫療保障項目以來,保障覆蓋近20000人,受益對象超過了7000人,補償服務34000多人,補償金額約650萬元。

該縣掘港街道周店村村民楊美菊是受益者之一。其在2019年12月份因煤氣罐爆燃燒成重傷,家境不富裕的她花去了80多萬元的醫藥費,因符合農保及政保要求,一下子可報銷30多萬元。

記者了解到,就在上月26日,如東縣出台由縣政協、組織部、宣傳部、政法委、民政局等單位會商制定的《關於推進村(居)“有事好商量”協商議事平台“五共建”“六融合”的指導意見》。該《意見》指出,“有事好商量”協商議事與村(居)黨群議事會、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城鄉社區網格化服務管理及村(居)民自治五種社會治理形式形成“五個共建”,簡化相關流程,減輕基層負擔,從而構建設施共建、平台共用、議題共選、隊伍共管、成果共享的基層社會治理新格局﹔“六個融合”是指推進組織融合、陣地融合、目標融合、議題融合、機制融合、隊伍融合。

“此舉最終目的就是借助‘有事好商量’平台,聽意見、問民生、出點子,解決民生關鍵事。下一步,縣政協將持續開展縣級、鎮村、界別、企事業單位‘有事好商量·民生專題協商議事月’活動,深入一線察實情,走進群眾聽民聲,坦誠交流促真知,在助力黨委政府解決好民生短板問題中展現政協新作為。”陳建華表示。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