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建福建公司:在湯川鄉上升起綠色“明珠”

2020年09月09日10:50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湯川鄉,位於福建省尤溪縣東南部,平均海拔845米,這裡青山環抱、綠水相擁,地理條件得天獨厚。十九年來,一群電建工匠在這片沃土上踐行“兩山”理念,把一座座綠色大風車立在群山之中,助力湯川鄉推開鄉村振興的美麗新畫卷。

華電尤溪湯川風電場項目全景(福建電建供圖)

文明施工綠色先行

華電尤溪湯川風電場項目一期裝機容量為48兆瓦,安裝16台單機容量3.0兆瓦、葉輪直徑140米的運達風力發電機組,是福建省區域內陸山地風電投運的最大機型。項目配套建設一座110千伏升壓站。中國電建集團福建工程有限公司負責升壓站建筑、安裝、調試、集電線路及所有風機吊裝工程。

為了讓項目取得村民的支持,項目部主動走訪附近村民家中,一戶接著一戶講政策、擺道理,用耐心和執著贏得村民的理解和尊重,保証了工程建設順利推進。一位村民感慨道:“剛開始聽說建風電,我們就怕挖了這個挖那個,好好的地方給破壞了,但你們的誠心打動了我,你們干事的精神感動了我,現在我這知道這是有利於我們村的好事,我一定會無條件支持的。”

在工程建設中,項目部堅持“邊防護、邊施工、邊覆土、邊復綠”的綠色施工方式,環保、水保等建設工作與設備安裝同步,最大限度減少對林地的佔用和地表植被的擾動破壞。還建立了以項目經理為第一責任人、安全員為主的安全檢查體系,制定《安全文化建設實施方案》《機械設備防碰撞措施方案》《季節性施工方案》等,明確責任,及時排查隱患,實現了安全零事故和工程質量優良率100%的目標。

項目升壓站(福建電建供圖)

不畏艱難鼎力前行

2020年,風電行業迎來了史上最大“搶裝潮”。受新冠肺炎疫情和設備交貨遲滯、吊裝機械緊張等不利因素影響,湯川風電項目建設困難重重。為了確保工期不受影響,項目部主動出擊,提前溝通落實主吊設備情況,協調主吊提前進場,倒逼風機設備到貨。為提升吊裝效率,搶回耽誤工期,項目部多措並舉,在保証工程安全和質量的前提下,加快推進吊裝進度。積極聯系建設單位,召開風機設備進場協調會,確保后續風機設備供應不間斷。關注當地天氣風速預報,見縫插針地在“窗口期”開展吊裝。利用夏季白晝長的特點,組織工人在清晨趕工,並設立獎懲機制,調動工人積極性。最終於7月28日實現最后一台風機葉輪與機艙成功對接,在100天內完成全部16台風機吊裝任務。

受風場山地客觀條件限制,風機吊裝機械、大件運輸車輛通行、集電線路電纜沿路敷設時,難免“狹路相逢”。為了解決這一問題,切實提升作業效率,項目部通過由內向外倒序施工、吊裝與集電線路分區錯開施工等提前策劃,最大限度避免交叉作業。交叉高峰期時,項目部統籌協調,白天道路交給風險大的大件運輸作業,夜間交給風機吊裝,集電線路提前破碎電纜溝岩石,保証道路通行,待時機合適再集中快速開挖敷設電纜,最大限度減小佔用道路時間。此外,項目部還對電纜線路施工工藝進行優化,針對不同地形、地質,增加挂式、支架支撐,添加鋼管套管保護等方法進行敷設,在有效提升電纜線路敷設效率及美觀程度的同時,取得了良好經濟效益。

8月30日,在歷經443天的艱苦卓絕的施工,項目先后實現了建設施工期間零阻工、零投訴,100天完成全部風機吊裝、2天升壓站倒送電全部風機並網,創造了福建省內山地風電多項施工記錄。(陳功 林屹 劉振翔)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