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農大興化健康食品產業研究院專項碩士開學

校級研究生基地揭牌

2020年09月09日18:37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興化健康食品產業研究院校級研究生基地揭牌 興化市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南京9月9日電 日前,江蘇興化經濟開發區舉行中國農業大學興化健康食品產業研究院第二批專項碩士開學典禮。興化健康食品產業研究院校級研究生基地也一並揭牌。

健康食品產業是興化市主導產業之一。依托農業大市的資源優勢和良好生態,興化形成了百億級稻米加工、脫水蔬菜、食用面粉、水產深加工等食品加工產業集群。但在發展過程中,興化健康食品產業仍面臨瓶頸問題,主要表現在:大多企業仍停留在粗放加工,產品附加值偏低﹔終端產品不多,缺乏高科技含量的拳頭產品﹔規模企業支撐力度不夠,沒有走上高質量產業化發展道路﹔新產品開發不足,產業創新能力不足,專業人才相對短缺。

要從根本上突破瓶頸問題,必須依靠實體科技的支撐。中國農業大學在生物與農業高技術領域的研究居國內領先水平。2017年9月,中國農業大學與興化市政府牽手合作,經過一系列的考察、洽談,2018年2月,雙方簽約共建健康食品產業研究院。2018年4月,中國農業大學興化健康食品產業研究院正式成立,研究院擁有中試平台1萬平方米,實驗室面積0.6萬平方米,國內外先進的研發、檢測設備400台套,是集人才集聚、科技研發、成果轉化、產品檢測、企業孵化以及人才培養為一體的綜合型研發機構,是健康食品產業技術開發和成果轉化的重大創新載體。

依托開發區食品產業基礎,2019年,中國農業大學第一批19名專項碩士研究生深入開發區重點食品企業,圍繞果蔬加工與研發、調味料加工與質量調控、水產品加工與質量控制、食品安全與檢測、糧食加工與發酵應用、乳制品工藝與研發等6個方向,開展了“基於光動力殺菌技術對調味品微生物的控制研究”等13個開放課題研究,有效地幫助興化食品企業解決生產過程中共性的技術難題。

“第一批專項碩士研究生已將研究成果在興化這片沃土上實現轉化,取得了良好開局。”中國農業大學研究生院常務副院長郭鑫表示,希望來興的第二批研究生扎根興化沃野,針對興化食品產業發展共性技術難題、應用技術研發、科技成果轉化等進一步調整優化研究課題,使研究課題與企業需求相結合,技術創新與產業升級相結合,為開發區食品產業高質量發展提供強有力的技術支撐,使“興化模式”在不久的將來成為可推廣的教育模式。(范萌 朱殿平)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