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新吳與蘇州相城“聯合河長”協同共治一泓清水

2020年09月09日15:21  來源:無錫日報
 
原標題:一泓清水兩地守護 “聯合河長”協同共治

為進一步做好水資源保護工作,創新河長制工作舉措,無錫市新吳區聯合蘇州市相城區建立跨界河湖聯合河長制,切實推動生態保護更有實效。

一泓清水兩地守護

聯合河長制度的建立,一泓清水兩地守護,“治河不分家”成為共識。日前,無錫市新吳區與蘇州市相城區建立跨界河湖聯合河長制,聘任了跨界河湖鎮(街道)級、村級河長為聯合河(湖)長,共同開展巡河、治河、護河工作,構建跨界河湖“聯防聯治、共建共管”的工作機制,共同提升無錫市新吳區——蘇州市相城區交界區域水生態環境質量。

聯合河長制度的建立並非機緣巧合,而是在長三角一體化高質量發展進程中,為共同護好“盆”裡水、管好盛水“盆”的金石之策。

從“冤家”變“親家”,問題倒逼聯合治水模式。過去,由於水體污染、水葫蘆泛濫、河床淤積堵塞,多年欠下的“水帳”讓兩地矛盾重重。交界區域水生態修復治理的關鍵在於建立起長效的跨界治理機制,但是如何建立是關鍵問題。對此,新吳給出思路:抓住長三角地區生態環境共保聯治契機,推出跨界河湖聯合河長制,逐步建立起“聯合巡河機制、聯合保潔機制、聯合監測機制、聯合執法機制、信息共享機制”的邊界河湖共管新模式,以區域水環境“先行共治”助推長三角一體化高質量發展。

上下游同治 水岸同治

河湖治理是系統性工程,沒有上下游同治、水岸同治,河道面貌就難以真正實現改觀。新吳地處無錫東南,境內現有河道307條(未包含太湖),水域面積約為8.98平方公裡,河道總長400.88km,與蘇州相城區交界河岸線長度近17公裡,其中不乏太湖、京杭運河、望虞河等被列入江蘇省省級骨干河道或者湖泊保護名錄的河湖,它們不僅承載著行洪、供水功能,還是重要的航運通道。交界河湖管理涉及上下游、左右岸,由於水系相通、條塊分割、零敲碎打的原因,使得交界地區一度成為“三不管”地帶。隨著江蘇“263”專項行動相繼開展,轟轟烈烈的治水行動讓各自境內水域環境治理成效顯著,其中交界水域的治理也逐漸受到雙方的關注。

一手抓治理 一手抓管護

隻有一手抓好治理、一手抓好管護,才會重現“水清岸綠、魚翔淺底”的江南水鄉美景。抓住機遇,新吳區與相城區先行先試。未來,將用“四通過”做好“四聯合”,在細節處夯實聯合河長制。通過“聯合巡河”機制,加強交界河道沿線居民生活污水處置、河道漂浮物清理、河道長效管護等工作,打造常態化聯合巡河﹔通過“聯合保潔”機制,遵循“屬地為主,協同共治”的原則,明確河道管護主體,劃清界限,責任分工,協同治理﹔通過“聯合監測”機制,選擇河道交界段重點干流、支流及入河排污口進行定期水質聯合監測,監測數據、成果雙方共享,對污染源進行排查和監管,推動后續整改工作的落實﹔通過“聯合執法”機制,整合資源,加強區域聯動,探索建立跨界河流的聯合巡查執法及專項行動機制。通過“信息共享”機制,建立健全行政邊界地區工作信息交流平台,定期通報相關區域水環境質量情況、污染防治工作進展、水環境風險源排查、違法企業整治、信訪輿情等方面的情況,實現信息共享,在細節處夯實聯合河長制。

河長們以水為媒,奔赴在重塑“夢裡水鄉”的路上。(本網綜合)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