婁勤儉:不斷濃厚尊師重教的優良社會風尚 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對優質教育期盼

2020年09月10日07:09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不斷濃厚尊師重教的優良社會風尚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對優質教育期盼

9日,婁勤儉邀請全省優秀教師和教育工作者代表來省委座談,向全省廣大教師和教育工作者致以節日的問候。 本報記者 肖 勇攝

第36個教師節到來之際,9月9日下午,省委書記婁勤儉再度專門邀請全省優秀教師和教育工作者代表來到省委座談,交流學習習近平總書記致全國廣大教師的慰問信,聽取他們對辦好人民滿意教育、建設現代化教育強省的意見建議,向全省廣大教師和教育工作者致以節日的親切問候和美好祝願。省委副書記任振鶴出席座談會。

座談會氣氛熱烈,來自省內高校、職業院校、中小學校、幼兒園以及特殊教育領域的優秀教師和基層教育工作者代表,滿懷對教育事業一腔赤誠,暢談工作中的收獲和快樂,分享感人的教學故事、豐碩的科研成果、獨特的教學經驗。有的結合教學實踐和江蘇實際,表達了為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而不懈努力奮斗的堅定決心。有的表示要用“匠心”育“工匠”,推動職業教育事業與時俱進創新發展。有的就蘇北地區教育改革發展中的現實問題提出具體建議。有的圍繞辦好新時代思政課、著眼學生成長提高辦學品質、開啟兒童創想教育之旅、做好鄉村幼教工作、為殘疾兒童提供最適合教育等暢談了感受和體會。省教育廳負責人匯報了全省教育改革發展情況和教師隊伍建設情況。婁勤儉認真聽取發言,並不時回應所提問題,與大家討論交流。

婁勤儉在座談中說,教師是太陽下最光輝的職業,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大戰大考中,廣大教師承擔著疫情防控和復學復課兩個戰場的雙重責任,大家堅持“停課不停教”,有序推進復學復課,圓滿完成中高考任務,有的醫學院校老師直接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線,為奪取雙勝利作出了積極貢獻。婁勤儉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廣大教育工作者表示衷心感謝。

婁勤儉說,教師“一個肩膀挑著孩子的未來,一個肩膀挑著民族的未來”,在中國傳統文化中,隻有教師和醫生才有資格稱作“先生”。習近平總書記希望教師成為塑造學生的“大先生”,我們要更加用心用情關愛老師,賡續尊師重教的優良傳統。省委、省政府堅定不移把教育擺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更加重視教師隊伍建設,讓教師更受尊重、更有尊嚴,有更好的工作和生活保障、更好的發展環境。廣大教師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諄諄囑托,時刻不忘立德樹人初心,始終牢記為黨育人、為國育才使命,有胸懷家國情懷、自覺肩負社會主義事業和民族復興的崇高使命的大格局,有以廣博知識、精湛業務、優良素質啟迪智慧、陶冶情操的大學識,有以德立身、以德立學、以德施教的大品格,積極探索新時代教育教學方法,不斷提升教書育人本領,為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婁勤儉指出,教育本質上是面向未來的事業,要解放思想、把握規律,大力推進教育現代化,不斷滿足經濟社會發展需要和人民群眾期盼。一是把握時代發展的規律,著眼於構建現代化教育體系,適應社會發展對人才的多層次需求,繼續深化教育改革,切實提升學前教育、義務教育、高中教育、職業教育、高等教育和特殊教育整體發展水平,讓江蘇為民族振興、國家富強提供更多高水平人才。二是把握人才成長的規律,對不同年齡、不同階段的學生作深入細致研判,因材施教,按規律育人,真正讓學生們得到全面發展、健康成長。三是把握內外部形勢的變化,關注國際國內形勢變化給教育工作、大學畢業生就業等帶來的新問題新挑戰,研究對策舉措,加強工作統籌,確保教育事業發展行穩致遠。

婁勤儉強調,辦好思政課事關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個根本問題,要堅持澆花澆根、育人育心,落實好立德樹人根本任務。一要理直氣壯,開展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重點是當代馬克思主義教育,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引導學生增強“四個自信”,厚植愛國主義情懷,“扣好人生第一粒紐扣”。二要潤物無聲,引導學生運用正確的思維方法觀察世界、認知世界,在知榮辱、明是非、辨美丑的過程中塑造價值觀念。我們身處一個偉大的時代,所經歷的每一件事都是生動的思政教材,要講好中國故事,講好江蘇故事,弘揚偉大抗疫精神,宣傳抗疫生動事跡,讓學生深刻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發自內心地擁護黨、熱愛黨、跟黨走。三要全面加強,每一個老師都應當是思想教育者,每一門課都要融入思政育人的功能,要全員全程全方位育人,給學生以人格的感召、思想的啟迪、榜樣的引領,使他們自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

最后,婁勤儉再次祝大家教師節快樂。他動情地說,教師是崇高的職業,也是令人自豪的職業,全社會都要尊重老師,讓教師時時處處感受到關心關愛。會議結束后,婁勤儉等領導與參加座談的教師、教育工作者代表合影留念。

長江學者、東南大學教授陳雲飛,南京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教授王剛,南京工業職業技術大學創新創業學院院長、國家雙創師范基地辦公室主任、副教授朱燕,南京工程高等職業學校二級教授南親江,宿遷市委教育工委書記、市教育局局長湯成軍,江蘇省海安高級中學黨委書記、校長呂建,揚州市梅嶺中學黨委書記、校長樂文進,南京市盲人學校校長、高級講師唐雲清,常州市武進區星河實驗小學黨支部書記、校長庄惠芬,盱眙縣管鎮鎮中心幼兒園一級教師紀巧等參加座談。

省領導郭元強、馬欣參加座談會。(記者 耿 聯)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