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干部群眾:弘揚偉大抗疫精神 創造新的歷史偉業

2020年09月10日07:15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弘揚偉大抗疫精神 創造新的歷史偉業

“中國的抗疫斗爭,充分展現了中國精神、中國力量、中國擔當。”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的各種相關報道近來在網上刷屏。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在我省廣大干部群眾中引發熱烈反響。大家紛紛表示,要大力弘揚偉大抗疫精神,勠力同心、銳意進取,為實現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奮勇前進,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上創造新的歷史偉業!

不忘初心

為守護人民平安再作貢獻

“面對突如其來的嚴重疫情,中國人民風雨同舟、眾志成城,構筑起疫情防控的堅固防線。”總書記的話濃縮著全國人民的共同記憶、共同經歷。

白衣為甲、逆行出征,從這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拼出來的醫衛工作者最為心潮澎湃。各醫療衛生機構、全省各級衛生健康行政部門組織全系統廣大衛生健康工作者收看了大會直播。

兩個月內基本控制省內疫情,在全國確診病例超過200人的省(區、市)中,我省是唯一保持新冠患者“零病亡”的省份。全面響應“全國一盤棋”號令,選派2820名隊員奔赴湖北武漢、黃石,在全國各省份中人數最多、參戰最早、戰線最長。積極履行疫情防控國際義務,派出專家赴委內瑞拉,組織公共衛生、醫療救治專家與德國、巴基斯坦、白俄羅斯、波蘭等國分享江蘇抗疫經驗。蘇大附一院黨員代表黃愷文說:“偉大的抗疫精神將激勵我們醫務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在疫情防控常態化形勢下,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作出更大貢獻。”

疫情來襲,“天使白”“橄欖綠”“守護藍”“志願紅”迅速集結,誓言鏗鏘、丹心閃耀。

“收看表彰大會時,好像又回到了那個全警行動、全力以赴抗擊疫情的時候……”蘇州市公安局相城分局民警張延明說,偉大抗疫精神支撐著全體公安民警不畏艱險、戰“疫”到底,他將牢記抗疫精神,把“警心向黨,人民至上”作為開展社區工作的基礎,全時空守護平安,零距離服務群眾,將黨和政府的溫暖傳遞到千家萬戶。省公安廳大數據指揮服務中心副主任閆常偉說,全省公安大數據指揮服務部門將以學習貫徹總書記重要講話和訓詞精神為引領,把服務保障“六穩”“六保”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大政治任務,充分發揮“大數據+網格化+鐵腳板”優勢,切實增強社會治安防控整體性、協同性,全心全意為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努力工作。

抗疫期間,江蘇城管系統織密筑牢疫情防控屏障,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城市管理,截至6月底,全省累計出動城管執法人員和環衛人員1443.22萬人次參與疫情防控。省住建廳城管局二級主任科員周生根說,國家對奮戰在抗疫一線的功臣和人民英雄進行褒獎、肯定,給我們帶來莫大鼓舞和鞭策。“人無精神則不立,國無精神則不強。作為一名城管隊員,奮戰在最基層,從大年初一開始全員到崗,放棄休息投入到防控斗爭第一線。”南京市高淳區綜合行政執法一大隊漆橋中隊隊員時亮說,他將和隊員大力弘揚偉大抗疫精神,不畏艱辛,不負“城管藍”賦予的使命。

聽著總書記的講話,曾在疫情期間赴武漢參與救援的藍天救援隊隊員陳紅禁不住淚流滿面,他想到了疫情期間執行救援任務時遭遇車禍去世的隊長許鵬,想到了在武漢參與救援的47個日夜……“中華民族能夠經歷無數災厄仍不斷發展壯大,正是因為在大災大難前有千千萬萬個普通人挺身而出、慷慨前行!作為一名普通志願者,能夠親身經歷這場被載入史冊的重大歷史事件,我感到無上光榮。”

慎終如始

為奪取雙勝利而不懈奮斗

省人社廳副廳長朱從明表示,人社部門作為表彰獎勵管理職能部門,參與了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國家級表彰評選推薦活動,親歷了我省全國抗疫先進個人、先進集體產生全過程。下一步,人社部門將積極謀劃組織開展省級及以下抗疫表彰活動,進一步激發全省干部職工干事創業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廣泛凝聚眾志成城、共克時艱的強大正能量,為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奪取疫情防控和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目標雙勝利而不懈奮斗。

“這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歷程,體現了黨和政府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根本宗旨,體現了中國醫療保障制度體系和治理能力的優越性。”南京市醫保局局長刁仁昌說,在抗疫大考中,南京市醫保部門履職盡責,敢於擔當,成為了“醫保政策制定者”“醫用防疫物資信息提供者”“醫用緊缺防疫物資的直接採購者”,為醫療機構、醫務工作者和病患保駕護航。下一步,將加強重大傳染病醫療保障能力建設,協助完善應急物資保障體系,保障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為取得抗擊疫情的全面勝利作出新的醫保貢獻。

“疫情防控是一場大考,尤其對我們科技工作者。中科院蘇州醫工所在疫情防控中,緊急攻關,研發了新冠病毒核酸快速檢測系統,發揮了應有的作用。”中國科學院蘇州生物醫學工程技術研究所所長唐玉國說,當前,我國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常態化防疫工作仍在繼續,全體職工將牢記總書記教誨,牢記服務人民健康幸福使命,為我國輸入性疫情防控提供解決方案和技術裝備,為奪取抗疫全面勝利貢獻醫工力量。

泰興市江平路郵政支局局長何健忠是全國人大代表。疫情期間,他積極為復工企業奔走,籌集口罩等抗疫物資,助力10多家企業順利復工。他說,將用實際行動踐行“人民選我當代表、我當代表為人民”的庄嚴承諾,為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貢獻“硬核”力量。

催人奮進

抗疫精神指引新征程

表彰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用20個字概括了偉大抗疫精神:生命至上、舉國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學、命運與共。

“抗疫取得重大戰略成果,靠的是千千萬萬個普通人挺身而出、慷慨前行,這份精神激勵著我們青年一代奮發向上,砥礪前行。”南京大學商學院金融工程專業2018級學生傅彥瑋說。疫情期間,南京財經大學法學院法學1901 班蔣璐平穿上“紅馬甲”,與父親並肩投身到昆山開發區孔巷社區的戰“疫”一線,“我們00后活躍在防疫前線,用實際行動証明自己的成長。”

“觀看全國抗疫表彰大會后,我內心涌出強烈的民族自豪感!望著台上受表彰的英雄們,也想到了身邊沖鋒在抗疫一線的無數個‘凡人戰士’。”疫情發生后,南京市棲霞區啟蒙社區發展中心理事長岳耀蒙第一時間與全國社工同行建立線上應急志願服務小組,發起“暖心行動”心理支持項目,為湖北患者及家屬等重點人群提供心理陪伴、情緒疏導和綜合支持服務。南京郵區中心局郵運駕駛員劉毅是“武漢郵路黨員突擊隊”隊員,“突擊隊人均往返武漢28趟次,向武漢運輸抗疫物資和郵件27.3萬袋。”他說,從總書記的講話中,體悟到了“舉國同心、共克時艱”的團結偉力。

“沒有生而英雄,隻有選擇無畏。一場疫情的考驗就是一次精神的歷練。無數英雄可歌可泣的事跡令人感動!”南京市秦淮區龍王廟社區書記徐水蘭激動地說,表彰大會以國之名,授勛功臣,也激發了社區戰線廣大社工的斗志。她要和社區伙伴們一起,自覺以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為榜樣,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斗爭中繼續肩負使命,毫不鬆懈。

省民政廳廣大黨員干部觀看全國抗疫表彰大會后表示,正是一個個“小我”成就了“大我”,一個個“小家”組成了“大家”,匯聚起疫情防控中的偉大精神,標注了中華民族的精神坐標。要將在這場抗疫斗爭中積累的精神財富,轉化為繼續前行、乘風破浪的強大動能,慎終如始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落實一線社區工作者關愛政策,推動社會組織、專業社工、志願者等社會力量廣泛參與,持續完善城鄉社區治理和服務體系,筑牢基層安全屏障,助力“六穩”“六保”大局,以實際行動為堅決打贏“收官戰”、奮力奪取“雙勝利”貢獻力量。

本報記者 白雪 唐悅 黃紅芳 劉霞

楊頻萍 蔡姝雯 方思偉 王曉映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